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三截中学(5)

(2018-01-09 04:59:15) 下一个

一九七二年,有点变天的感觉。国要开“四届人大”,要实现“四个现代化”。耄中风了,周恩来癌了,小平同志出来主持工作和林彪死一样都是迷。中国将向何处去?神州怎么神?老百姓当然不知道。蒙在鼓里,半饱半饿傻呵呵地生活,是唯一的选择。

学校开始正经八百教书念书了。我是初三学生了。课程里多了化学,是个姓郝的女老师教。教啥学啥,化学也挺好玩的。

一九七二年,对我们这些“五0后”中段的人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的人生里好好上了一年多点的中学。疯狂时代,一点正常都非常珍贵。

我的中学有很多非常好的老师。业务精通,讲得出彩,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字写得漂亮,话讲得流畅。现在想起,他们都还栩栩如生。记得我几年前写过一篇文章叫《陕西师大一附中》,里边有句话:少年渴望光明,老师就是我们每天迎头撞见的太阳。那是我对我的中学老师们由衷的赞美。

有老师好好教,让我们全心全意好好学的日子真好。

有一天下午,我们进教室就被告知区数学竞赛(西安有五,六个区)统考,分年级考代数和几何。我考了我们年级的第一。原因是有道题我们没学到那个公式,我也没学过,但我在桌子上画了画就把那道题做对了。所以就比所有人多了十来分。

我成了我们年级的牛人。女生们在背后指我,议论我,我假装听不见,昂首阔步,其实心里大爽。哪个少男不喜欢女生背后指点?

作为一名中学生,有点虚荣心其实没什么不好,再说虚荣心和荣誉感也不好分清。比谁有大扯淡理想好得多。我是个有些怪论的人,极不同意“虚心使人进步”。什么什么是虚心?见人就说我不行,我不行?我认为,吹牛使人进步,吹个牛,半夜查书,弄懂了,就进步了。

记得那年上边抓学习质量,一阵紧似一阵,各种统考一个接着一个。我们的班主任汪老师提出“抓两头,促中间”,的治班方略。他牺牲星期天的时间,给我们班上七八个学得好的同学加小灶,把物理课学得超前。再让我们几个成绩好的,每天早上六点半帮助两个学习差的。早上八点上课,我们六点半就开始了“一帮二,三人红”持续大半年,好一个累。

后来区里统考,我们班物理考试成绩包揽前五,我数学,物理全进了前三。但全班平均分数在全年级最底最低。

上中学,学习为什么?当时一大套说法,没人明白在说啥。至于什么是人生?人生该怎么度过?就更胡说。当时整个中国就是按耄的调全民胡说,人人胡说就觉得不是胡说。(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全都拜读了,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