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石头城

(2018-01-11 13:10:48) 下一个

老想到美国阿肯色州的小石(little rock)城去看看。去看看没见过亲爹的当了美国总统的苦孩子比尔.克林顿的故乡。喜欢克林顿,倒不是因为他当总统还管不住自己的下三路。而是因为他的一句话:我太爱政治了(I love politics too much)。政治是什么?我说不好.但听人大声清楚这么爱,我是头一次。

 人要可爱就该敢说和坦荡。克林顿十七岁时作为全美优秀中学生在白宫受到过六三年的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接见,并握了总统手。从那一刻起,他的人生理想就是入主白宫当总统。三十年跌宕起伏风风雨雨;风雨过后,他人生的梦想实现了。这样的事在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

 中国二十世纪的五六七八十年代,不准私人有梦.为自己身心自由梦,也得跨一万六千多公里多的云和月到他乡去寻找。当年被称为"天之骄子"们的人生梦才只是点做人自由。遥想当年“国内动乱”无国可归;街上的坦克,嗖嗖的****,树上挂的人体,流血的脑门。

开车开在乡间中不溜鳅的路上,太阳明媚,白云飘飘,青山绿水,空气清爽,人的心就像回到了从前。从我家出发,到小石城去,有三百多迈,一路上老婆导航开车,我胡吹乱侃,”青春呀,像条河,像条河”;关牧村的歌还是那么悠扬动听.青春啊也像风.岁月好像就是拿来蹉跎的?关牧村结过两回婚. 李白的理想是当大官”朝辞白帝彩云间”。”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望断不如遇见,遇到老伴.当年才子佳人,今日”独坐黄昏谁为伴?”.岁月如刀.一辈子,一次婚,一生一世一幸福,相知相爱一双人。人到快老,再到真老,老两口的关系可就是人间最亲的关系了。 

到了小石城,正是晚霞满天。大大的太阳球正弧形降落到山涧。在夕阳好里初次见到小石城,感觉很好:城干净,气淡然;街道不是很直,有些蜿蜒.但老婆领着走,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定好的旅店.洗洗手,照照镜,揉一揉一路葱花饼卷酱牛腱喝了很多新茶的大肚往大床上一横,不亦快哉。人生快哉有多少? 

第二天的一大早就去克林顿图书馆。建筑看上去像一节火车车厢,周围肃穆,有些玻璃艺术。一座古老的铁桥悬在图书馆左侧,桥下小河流水.老婆走高桥,体会高处不胜寒;我走桥下小路看草看花瞎遛。顺便发思古之幽情.想朱逢博:”林间的小路有多长?,老朱也得快八十了吧。早晨的空气让人舒服,四周弥漫的清新让人醉。 

图书馆开门,几十个人鱼贯而入,安检包包,门票七刀(dollor), 大频幕上放着克林顿当年大选的欢腾.导说开说:小老太,穿白衣,扎红带,彬彬有礼,风韵还在.英语说得像希拉里,都是阿肯色人,边走边说.先说图书馆的建筑,再说图书馆建成给周边经济的正影响。小石城东方也红,太阳也升,小石城出了克林顿.小城故事多不多?小城人民就爱自产的总统.

上到二楼,大家围坐在模拟的总统会议桌前听白衣红带小老太讲总统桌的座位的讲究和故事:总统坐正中,背后挂美国国旗.我坐在国防部长的位子上.开完模拟会,接着朝前,一排巨大展框,按克林顿当总统的八个年头顺序展示克总统的政绩和克总统和人民在一起的照片。成绩归成绩,风流归风流。克林顿犯生活作风错时指控时的原始文本也在展出之列.这让我想起当年克林顿当着亿万美国人痛哭流涕时的情景。权力是春药,克林顿当年坚持说他在意乱情迷时还死死坚守着他心中的底线。尽管证据留在人家的内裤上还是裙子上。但千不该万不该给选他当了美国总统的人民撒谎。他在DNA报告出来前对美国人撒谎,差点真被被弹劾了。其实美国人民倒不太在意你把宝贝流在了什么地方,但他们不能容忍他们投票选出的总统对他们撒谎。

克林顿给全美国人哭了,检讨了,忏悔了。他连任了。 

参观中让我印像深的是希拉里小学六年级的一篇作文,字迹娟绣,文字流畅。她人生的理想本是当一名老师.但却当过了国务卿,要是明年再竞选,或许会成为美国的第一位女总统。我是会去投我一生就一回的一票。“女人当总统,男人才能去钓鱼”。可惜,希拉里命不好,再一再二也没当上美国第一位女总统。 

离开克林顿图书馆前,我收集了美国所有的总统图书馆的小册子。有生之年打算一个一个去看看.为每一个当过美国总统的人建一个命名图书馆,是从胡弗总统以后开始的,快一百年了。美国引领世界也快一百年。前总统里根说过,每一个总统图书馆,都是一堂民主的课堂。

民主,浩浩荡荡的民主,中国的党主席国主席军主席说了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民主是不是中国人民的梦想?民主是一种执政制度,为的是让国家不崩溃。美国自有国以来四十几位总统,有不中用的,有被弹劾的,有犯生活错误的,有喝酒喜欢喝高的,但民主保证了国不崩溃。国家不会因为总统换人而腥风血雨。民主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克林顿图书馆里的餐厅不错,也不贵.吃完午饭回旅馆睡个午觉,不亦快哉.。快哉醒后,太阳偏西,我们去走了小石城著名的 “吹尔(trail),河边的公园,老婆有把力气,沿道认真走,我就在河边吹吹口哨。阿肯色的天是明亮的天。夕阳黄昏,我自己想想当年勇。

 晚饭,吃的是小石城最好的日本料理的八啡(buffet),各种各样,五花八门,按我传统吃法,先火力侦察,再重点打击,,,吃多了,就懂多了人生的意义。 

好久不写小文了,手生得很,人还活着.其实这两年我还去了阿拉思家,明尼苏达的双城,加拿大的”扳扶(buff),但都没留文字。旅游是愉快的事,触景,生情,生愉快;万一哪一天,人没死,但不能动了,那么今天创造的愉快,就是为了明天的脑子里有想不完的人生的愉快.

 

8/31/2014

1/10/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