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的朋友

(2017-12-21 20:47:18) 下一个

快完的旧岁,要来的狗年。

这两年,过新年,总有老朋友到我家来看我。

0一五年尾,两个老朋友,TIM 和老韩,一家坐飞机,一家开汽车从俄亥俄州来我住的美国西南小镇看我。不管岁月如歌,我们喜欢:那过去的好时光。

生命到了”世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的日子,能和一起彼此见过彼此年轻笑脸的老朋友一起下棋,钓鱼,叙旧,瞎侃,神聊,包饺子,喝小酒,说老话,端详彼此彼此端详老脸,想互相的年轻,享受时光倒流。真就是现在的好时光。

 TIM,他的中文名字叫天明。曾经在一个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上午开着他一加仑跑八迈的大老福特帮我到处找地方刷碗,为挣一钟头四”刀(DOLLOR)”。那时候我刚以负人的身份到美国。我曾是中国骄子。一九七七高考,党和人民在百里挑二点五,我都被挑上了,上的是中国前六的大学。学的是光学。光,有些行为像弹子,有些行为像波动。毕业后在北京的一所大学教书。一个骄子在自己的国家,肩膀上扛着党做主的脑袋教书育人(压根就没育人的功能,党实在叫育我也就育了五年),每个月挣五十六块五。

一九八六年了,秋雷霹雳都十年了,四人帮蹲牢都蹲烦了。中国反异化,批判胡耀邦。做导弹的不如卖鸡蛋的,教大学的不如跑单帮的。

“三十功名尘与土”,我想自己把自己埋了。来得及的话像《四世同堂》里的招弟在土埋到胸前的时候喊上一嗓子“皇军万岁”那样也喊一声"共产党万岁”。突然,我想起了孩她娘。

于是我自己把自己的正生命变成了负生命。考过了托福,跑到了美国。成了研究生,但没有资助。有嘴不会说,只能听人吆喝。正所谓宁可到美国当牛马,也不在中国教大学。脑袋里有学问,那歌怎么唱的?“有一块石头会唱歌”。那歌手叫什么来着?

美国,靠着大海,土地肥沃。人都得自己养活。我真懂了国际歌。

我第一次在加州圣地亚哥,投入大海,扎个猛子,第一次在我三十岁生命知道自由。“一个人,四个叉”歪歪。心想,“投入地爱一次”,生活。

初到美国,只会闷头干。“我是楚狂人?,本不是凭手凭力吃饭的人,但在新国,白天只能像狗像猪像牛。晚上一数,一天挣的钱比在中国上大课教一个月还多。中国人一边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边唱:“从来就没有社么救世主”,满世界找不着神仙皇帝。在美国,干活干一天,养活自己一礼拜。想想也不难过,为了挣个高学位,日后回国好混。在中国,达官贵人平头百姓都把过活叫“混”。人是该在水里游(摸石头过河),还是走在坚实的土地上(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有个人指引着革命的方向。。。)”?混,就是该游游,该走走?

我和TIM成为朋友,除了吃喝闲侃,主要是逮空就在一起下围棋。TIM是上海人,深思熟虑。读过点棋书,有过些实战。他当年跟我下棋,总是”南屏晚钟”,总是长征。”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想个耄比,耄在路上让子珍怀了十一次孕)”。我围追堵截。棋高一招如泰山压顶,有机会就手起刀落。他请我吃台湾的有名香肠(叫什么来着?新东阳新东方?)。围棋的快乐,只有爱下围棋的人才懂。什么是爱?没人给钱也抽空就“挖山不止“。要么杀人,要么被杀。痛苦快乐合一块,痛快。

老韩比我大,早先是访问学者,业务极强,英语极差。八九中国出大事以后,为了转成博士生,找我指点托福迷津。他真是找对人了。我自己考不好托福,但我能教别人把托福考得比我还好。记不得他当年最后考了多少?反正过关了。

在一九八九年五六月,风云激荡云飞浪卷,天安门跟前的天是明亮的,全是瘦猴的学生(我的美国房东老太老问我,你们“且那”怎么没有胖子)绝食请愿,坦克上街大兵赶人,味道怪异杀气腾腾。我和老韩多次一起看电视。那年“六一”过后,学生们竖起个自由女神(屁股对着耄泽东还是凝视耄泽东)。我就喊,快撤,让鬼子来了扑个空。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在美国留学生都惊呆了。“打倒”响彻云霄。后来老韩说:明年新大学生全部送到保定军训。

一样的正义感一样的爱国心让我们成了朋友。爱国不是爱当局。

中国的事情不好说,就像现在在美国的当年天安门前风云人柴玲二十年过后指控神父远志明在她历尽千辛到了美国的时候把她强奸了,还有当年写《河殤》解说词的远神父的朋友作证,远志明的性欲强。强就强奸。二十多年了,奸完生个娃都可以又到天安门去静坐了。

 一九九一年,我两年多也实在不能理解自称人民政府的政府为什么拿真正的坦克吓人民(压没压,不乱说)。指挥人民军队驱人民。我决定此生就在美国了,不读物理博士转读计算机了。计算机好,没历史,整天创新。只是,知今日,何必初。上大学那会不考挣钱的只考最难的,高考分数下来,都不敢给女朋友看。笑话人家学工程的,学计算机的说人家学的都是草料。十几年以后,自己也来学草料。爱因斯坦海森堡,实在是对不住了。《哥德巴赫猜想》徐迟,你跳楼我也没哭。

学写程序,脑袋白板的人最好,如果里边有了东西南北风发财红中,还有四维空间薛定谔测不准“。学写程序挺难。在我的一个”脯弱接客忑(PROJECT),遇到麻烦的时候,老韩帮过我大忙。他花过整整一个通宵,让我去睡觉,他帮我整。朋友啊朋友。

岁月晃晃悠悠,二十五年也不知道都哪去了?我给人类做的贡献大概只有现在美国邮电局还在用的软件里有我的程序。日子平平淡淡才是好,葱爆羊肉要多放葱。懒得去想“人生长恨水长东“。我永远记得在我最难的时候帮过我的老韩。

肖书记是我的发小。我俩十一二岁就在一块。揼弹球,玩烟盒,“解放全人类“,从哪出发?我是军长,你是参谋。非洲在这,拉丁美洲在那。我们中国人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样,全神经。

去年底,他一退休(是不是退休就心烦?)就买了张飞机票,直飞中国十有九点九都不知道的美国小镇到我家。去年,就是今天,我的胸口被第二次被锯开。大夫打开我的心脏,缝巴缝巴。老肖在我家给我做饭,送到医院。

好几个月,老肖和我天天像小时候一样,东一句西一句地神聊。他极其佩服我当年的记忆力,我佩服他的短跑功夫,他当年跑一百米让我十米,我都赢不了。人比人气死人,没气死就成了朋友。朋友互相钦佩。

 老陈是我大学的大哥,比我大九岁。长得像观音菩萨,却一身的泱泱雄风。今年七月十四号,老两口一起,到我们家来看我。大学的同学和朋友,我看作是人一生里最重要的朋友。当年我们的求知欲多强?我们一起寻求真理。

转眼就是快半年,都想不起来愉快的好时光里都聊了些啥?分别的前一夜,我们两口,老陈两口还有专门从阿拉巴马州伯明翰来我家的我们的大学同班的另一个同学一起由老陈领唱老陈教大家合唱《友谊地久天长》(正经英文名叫《Auld Lang Syne》(你能把四段唱全吗?)。过去的老朋友,过去的好时光。趁着都还活着,能聚就好好聚一聚,能见就认真再见一见。

在这个世上,有几个人,见过你的年轻?

 男人的男朋友和女人的女朋友不一样.男人多默想,女人爱甜聊.

活在人海茫茫,有个好朋友诉诉衷肠,男人女人都渴望。

聊聊好吃,侃侃好玩,唱唱”友谊地久天长”,是人生幸福的事。

都说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有长久的朋友。这话谁说的我不知道?也许对。日子就是婆婆妈妈,忙,也有些无聊。多是鸡毛蒜皮但也有大是大非。

说说红男绿女,说说里短家长。买没买房例假正常不正常,女人比男人强。

侃一侃二次大战,聊一聊中东战争,下下围棋,钓钓大鱼,蹲蹲马步,举举杠铃,男人比女人强。

?男人和女人,对上眼就做夫妻。王尔琢说:男女就只有爱恨情仇。

男人对朋友,多是默想,隔三年差五年打个电话,问个平安。很少会像女人那样经常在电话里聊得津津乐道;侃得两颊潮红;说得心花怒放。

”男人懂生活的哲学,女人懂生活本身”。现在,倡导过新生活的蒋委员长入土多年,”王保长”也死到天边,讲”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的太阳还在周五正王地接客。这世上有些难解,得想办法活得尽量长。

 生活哲学有用没用?懂不懂无关紧要;生活本身很紧要,最好弄懂.造物主造男女,造的美妙绝仑。没用和有用,发昏就结婚.结婚最好不要觉悟,要执迷不悟。男人向女人学生活本身;女人向男人学生活哲学。学出快乐,学出洒脱。

 朋友是人生的礼物,友谊和嘴最相关。是朋友首先得能吃在一起喝在一起抽在一起,最好还能玩在一起。这世间最好的事就是玩.最好的玩就是下围棋.不是我吃你,就是你吃我;要么我杀你,要么被你杀;绞尽脑汁,用尽气力。乐融融。自己的欢乐自己懂。.

朋友有很多种:

玩友:打牌, 打球,下棋,爬山,跑跑,.

吃友:,山珍海味,面条米法,锅盔大饼,羊肉泡,葫芦头,油闷大虾,葱爆羊肉,卤牛腱,烧猪蹄,满汉全席八宝饭…

聊友:  天南地北,上下古今.昨日是历史,明天是神秘;今日快乐今天乐…

书友: 人生有限,世间无边. 读书破万卷想下笔时才下笔。世上很多事,知道就行了….

诤友:  互相探讨,互相帮助,直言不讳…

 

朋友啊朋友, 你可曾记得我,你可曾想起我,你能不能记得我们在一起的快乐?

 男人做朋友,要有些共同爱好,有一样的情怀;有些豪迈,有些热肠.都爱读点书,还读些唐诗宋词.”千里黄云白日熏,北风吹雁雪纷纷”.

 男人的朋友,是心头一份沉沉的惦念;是默默数星星的夜晚,会想起的人。

 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现在在路州。圣诞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也住过圣地亚哥,你还在那儿?
吃友牌友易找,聊友诤友难寻。 这篇写得好,字字都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