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去巴西踢了个球(完)

(2017-12-14 13:35:18) 下一个

人高兴,时间飞快。在里约的一个星期,有条不紊,天天新奇。“别时容易见时难”。下午就要坐飞机回美国了。

上午风和日丽。我和太太不拉手从旅馆走到那片美丽的大沙滩。一路兴高采烈。 

现在没有人爱和我一起走步,因为我走十来步就得停下来喘一会。让血在身体里流一会;上气一定得接着下气,腿上有了血才能走路。我老婆贤惠,年轻的时候我是猛男,老说她不来电,没力气,而且我说话喜欢一语中的。她用爱化解怨恨,不管我怎么缓慢,她总是耐心地等着我喘,看我喘。而我呢,喘还不好好认真喘,还要侃。 

里约的沙滩,就像中国奥运画上照的。美得无与伦比。沙滩是银白的,好好大好好大(台湾汉)的一片银白。昨天,基督山上看基督。几天,白银沙滩想白银。站在沙滩上吹海风,风徐徐,很舒服。观海潮,潮起潮落。看大山,远处的山都显得慈祥。你就没法不想发点思古之幽情,憧憬走远的童子情。湛蓝湛蓝的天,洁白洁白的云,蓝绿绿的海。馒头山,基督山就在眼前。活在海外,没有机会混成个贪官,也几乎没有机会碰着暴发。生活是自选,活得无怨无悔。 

年轻时,我是肌肉男,全身上下全是力气,丈把高的墙我“燕子李三”,做单杠引体向上,直接要上到裤带以下,十来下。也就三十多年。脑袋和嘴,胳膊和腿。就嘴还有些力气。吃啥都香,说话中气十足。现在,我真的不爱动,一动就累,一动就喘。就想好好做个生物人,动动脑子动动感情动动嘴不动身子。几年前我甚至发过感慨,想做个植物人,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活水就撒尿。

 当年的小女生,我现在的顶梁老婆有一把子力气。她一个人沿着海,趟着沙,迎着太阳走。还拿手机转着圈地拍,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自己,把美景,全变成内存。虽说现在已是花甲女了,过些日子就是赶上她妈八十八。“人生得意须尽欢”,碰着高兴别错过。幸福不是毛毛雨,是内存,是硬盘,是正经八百的曾经拥有。

想将来想看幸福,就把幸福想个够。今天把美好内存,为今后。谁知道自己日后是不是能想走就走。人生苦,来和走,都不由人自己说了算。我远远看着她,想起白居易的诗句,“独恋黄昏谁为伴?紫薇花呀对紫薇郎“。一生里就和一个女人互相看着长大,彼此把胳膊交换;再恍恍变老,怎么说也是造化。

 我一个人坐在沙滩上遐想。要是早几年美华的那些爱跟我瞎贫的人在这该有多好。大家玩玩击鼓传花。五,六年前,在美华,跟翎翅(那会她那三个孩子刚会跑),跟李国参(弄了几十年中餐馆刚退休,他说他喜欢我的春秋笔法),跟依林(她爱读很多书,喜欢写优美的爱,受她的启发,我还写过《十四就想谈恋爱》),跟凛子(她有些豪迈但骨子里或是柔情,我俩一起当过斑竹。还一起在西安的城墙上溜达过一个多小时,聊王小波,聊刘震云,聊资中筠),跟风中秋叶(聊中国象棋,聊他推敲出的他觉得美的古诗句),跟红樱枪(聊围棋,纯纯地瞎聊)。那段日子,每天你一言我一语,让生活有意思。现在,人都去哪了?

 “科帕卡巴纳”海滩,沙白,水净,呈新月形,长达8公里。向左转,向右转,向前看,向后走,竟想起文革诗句:放眼大江东去,昂首万里云天。啊。。。南半球,大江东去还是西走。

 巴西人爱运动,自己动自己。打排球,踢足球,玩哑铃,玩长跑,沙滩上,美女手拉手猛男,俊男孤独单走,俊女一人独自遛。老头看着地慢慢摇晃向前,老太结伴前行。眼前是一片生机盎然,人们为生命的美好美好的生命繁忙。说“生命在于不动“的台湾李敖,活不了几天了。

 巴西人,爱足球。沙滩边上很多地方都有人在踢球。我跑进一个人家十一对十一正在踢的足球场,跟巴西小伙哈啰一下就挺肚拔胸站在后卫线上假装迟尚斌。巴西人友好,见老头挺肚防守,人家也不带球过我,反而到我跟前把传球给我。我一转身,突然间就变成了古广明罗西贝利马拉多拉,拔脚怒射,球进了,因为大门闪到门外。我老婆笑我,说她把我给拍了。我再巴西大门小伙,合了张影。

 再见,里约热内卢;再见,巴西。

飞机上还得瞎想些钟头才能回家。

生命的意义,早不爱想了。前几天才知道,“斯大林”在俄语里的意思是钢铁。奥斯托罗夫斯基在《斯大林是怎么炼成的》里边说的: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不因什么而悔恨,不因什么而懊恼,我把一生都献给了壮丽。小时候把那话背到了血里,人半老,血就稠,血稠难流。小时候只知道长大才能娶媳妇,天天盼长大。整天把人急的,童年少年青年,都不知道生命的快乐。大了才知道,媳妇好娶钱难挣,死了自己也见不着自己的尸,活着就得和媳妇一起给家挣钱。

 有人“生的伟大(被生都是男欢女爱的结果。”的“好像是个别字)”;死有两种:重如山,轻如毛。“死得光荣”,分轻重。活着是硬道理。过了六十了,活着就很不错了,还规什么划?人生幸福就是不规划。根本没必要“五年计划“。

 我早年规划过我的人生看世界,除去中国和美国,我的脚要踩上过五大洲,要至少看过十个国。加拿大的多伦多;意大利“为你死”,“那不乐死”,罗马,佛罗伦萨;法国“梦巴黎”,墨西哥“瞰酷”,西班牙巴塞罗那马里兰,巴西里约热内卢。离目标也不远了。再下来要去古巴卡瓦娜,去高歌一曲“哪里是我的家”;再去俄国莫斯科,感受一下“站在岸边”,想象一下咯秋莎。再去看看南非,南韩,日本,台湾。人生自古都是完。

 0一六年。我的脚踩上了巴西这片神奇的土地,创出很多美好的记忆和内存,为了日后看夕阳。(完)

 

0一六年七月三十一日1稿

?二0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2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踢了。谢谢你。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完了?球呢?
其实我不喜欢球,就因为贴名里有个球,我头几天没看,险些错过了好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着有些伤感。 知道你不爱听劝,还是想劝。 我曾跟你一个毛病,也差点死过一回,现在吃素,体重下来了,人也有力气。 为什么不去试试?人能更健康,你能多写文,多出游,多陪老婆。
Tern 回复 悄悄话 看懂了,这个系列是大叔写给大妈的情书 -- 含蓄、幽默、情深意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