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心弯弯曲曲水,世事重重叠叠山

(2010-03-23 22:37:51) 下一个

 

/心之初

 

心还在年头,身已靠着岁末。像风一样, 00九年掠过了,让人来不及回眸它的犀利,也看不清风刮过后的痕迹,心里就是些难言的味道。这恍恍的一年,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我长成人的国家过的,我爱我的国家。在中国,我没找到一点青春的脚步,仿佛天地已经翻覆,人心变得百转。我只是让嘴巴和肚皮有了些短暂的快活,心里居然只留下些茫茫然。两个多月的几乎天天见不到天日,才体会到空气比吃肉重要,蓝天白云帮着人不得阴郁症。

 

较之中国,回到太消停的美国,差不多半个月还没将息好我祖国的感冒,“抽丝”里的心常常却无限感慨胡适先生差不多一百年前喜欢的我用来做文章名字的这话。我真和我的国家陌生了。正可谓,不回国,不知自己的脑子不够灵活。很多本就繁杂的中国心更加弯弯曲曲了,悠悠然的万千世事更是重重叠叠了。

 

差不多人的大半生的花甲中国,坎坎坷坷差差错错东拉西扯南辕北让众多人们精妙了起来。“错误和挫折使我们变得聪明”,说这话的人用他伟大的精神和有限的力气,亲手制造出很多“错误和挫折”让中国人聪明,然后他啥也不管了。空洞虚幻在前,“白猫黑猫”随后。实用主义横行万里,万民奔钱不管不顾。政委出身的画圈老人也只管画圈,只让道理讲软硬。伟人伟出遍地刁民。

 

在大戏般的社会演进里,人心能学到了什么?世事谁能说得清?言行分离好象能把事办得漂亮,两面三刀似把乱麻斩得齐嚓嚓。贪官污吏政客明星上下半身分别操劳,举身欢腾快活无边;书纪领导大款大腕言行两分说干不合,反腐倡廉收拾金瓯。

 

潜规则越来越不浅,恶俗越来越俗。怎么会这样?没了道德的社会操持起来这样费劲,普通的心也整天的累。太累的心要适应这说不清世事,尔后累趴下的心又在制造出让别的心的累。

 

新年要到了,年初“二00九,小肚往里走”的口号,在年尾的“欲穷千般吃,重返出生地”的些日子里“泡汤”了。就盼新年的爆竹霹雳,能让我的心情好起来。

 

00九岁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