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九月九

(2009-09-05 21:34:56) 下一个

/心之初

 

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中国人在不停寻找兆头。三是个不吉利的数,六是个阴数,九是个阳数。三六九,十三不靠,几番?

 

三月三,“除了祭祀之外,后期陆续发展为河畔嬉戏、男女相会、插柳赏花等民俗活动”。唐代大诗人杜甫有“三月三日气象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好像还是日本的女儿节。

 

农历六月六,是台湾的女儿节。

 

新历九月九,是咱“人间出现双太阳”的一个太阳落山的日子。

 

农历九月九,重阳,茱萸节,很吉利,“久久”

 

去年的九月九,我躺在手术台上全麻,醒来后感慨我的命大。上网看见老人家当年的贴身张玉凤,张耀祠,吴旭君,徐涛,钱翻杰,王景清,吴连登们,铮铮铁腰,往日情操,欢声笑语,互相握手,互相言欢,一起照相,没喝酒。我曾建议大堂改成饭店,让睡着的太阳能吃上红烧肉。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还是不圆?我不知道;中国日子比外国复杂我是知道的。我老爱琢磨郭沫若诗说的“丰碑巍峨人变矮”,人间出现双太阳,天上地下放光彩”,或许中国人,活在天地间,就得有俩太阳,不过会太热吧?我们历史太长,我们丰碑太多,我们东说西说,我们南磋北磋。

 

“太阳月亮,像金梭银梭”,俩太阳一月亮呢?

 

我觉得,研究新中国,得研究郭沫若。新中国的前二十多年,文武双子,是郭沫若和林彪吧?

 

在共产党出生那年,郭沫若生出了《女神》:

 

姊妹们,新造的葡萄酒浆

不能盛在那旧了的皮囊。

为容受你们的新热、新光,

 

我要去创造个新鲜的太阳!多美的诗句,女神要去创造新鲜的太阳。

 

当年,郭沫若自称天狗,它可吞月、吞日,吞一切星球。还想“共工象征南方、颛顼象征北方,想在这两者之外建设一个第三中国————美的中国

 

几十年后,老郭知完天命直到驾鹤,写过多少让人不能饭后读的诗句!郭沫若为他“新鲜的太阳”写过《李白与杜甫》,把杜说成地主(好像那书里有一章题为“杜甫的地主生活”,他真该活到现在,看看贪官地主下夕)

 

我喜欢杜甫的《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今年九月九,我得找一地方去登高

 

9/6/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