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英雄李昌镐

(2009-03-31 01:48:48) 下一个

 

/心之初

 

老想写篇文章,给我心中的英雄,但老写不走,因为常对这俩字困惑。

 

什么人是英雄?本事加人品,是我对英雄的看法。

 

英雄得有本事,得是某行里公认得很长的老大。像美国蓝球乔丹,美国跨栏约翰逊;中国皇上李世民(因当的日头太长,晚年昏庸)中国武术李连杰和中国象棋胡荣华。英雄用本事成王, 英雄用本事服众。

 

要评价人品,就不好说。“人品”,词意有些模糊,是性格(对己加为人)和品质吗?好像没有放之四海为基准的标准,也没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两晃,但又不是大多数人对人性(性格)美没有一种首肯。我心里英雄人品是:智慧,认真,执着,坚韧,感恩,善良。

 

只有本事和人品都拔群出类的人,我认作大英雄。

 

大英雄李昌镐。韩国人,下围棋的,过“而立”还没结婚,有了美女朋友,曾经十年天下无敌手,但天下败在他手下的人大都心服口服手服,除了咱中国曾经被封的“棋圣”。“十年生死两茫茫”,从十六岁就夺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他纵横围棋无其它。下围棋,爱的就是生和死,做“人杰”,为“鬼雄”。几年前因不详原因老输棋,棋界(多少人让他弄得苦大愁深,多少人让他弄得没了青春)并没幸灾乐获,他自己也从不找说词,总是一个淡淡:我下得不好。这两年,“前度刘郎今又来”,棋界,年长者欢欣,同令人高兴,后辈们赞叹。虽然在围棋奥委会的“应氏杯”五番华山论剑大战二比一落后一把,真希望他能像当年让现在数一二的李世石先二比零领先后连饮三蛋至今想起出冷汗那样:先抑后杨。

 

前几个月,人们知道了三十三的李大昌镐有了美女朋友,有了比翼鸟。也是,活英雄不该光棍。

 

会下围棋的,爱看围棋的,没有人没听过李昌镐, 少有人不佩服李昌镐, 几乎没有人对李昌镐说不恭的话。套用一个句型:一个人被一些人佩服并不难,难的就不说了。下围棋的,就没听说过“谦虚”的主,吹牛是家常便饭,专业下棋,好些人都难养活自己;业余,不挣钱费脑熬夜伤心,不为心爽嘴快活,谁干?就像咱中国的曾经“棋圣”,被李昌镐他师父,弄得今生没报过世界冠军杯,还在说:“抱个氧气罐,没人能赢我”。发挥一下:抱个原子弹,我就世界老大。咱中国,盛产“嘴快活“。

 

围棋能下得在十年时间里天下无敌有多难?还真不太好说,不会下围棋的人都能想象:俩人拿着一样不分贵践的子一人一次一下一下比谁最后围着的点点(19X19的棋盘),有一人,就楞是全世界的谁也没他围着的点点多。366个交叉点上的黑白两色子排列组合,追杀攻城,辗转腾挪,弃小取大,守城掠地。“踏破贺兰山阙”,“我自岿然不动”,见好就收,当忍则忍,突发奇兵,巧取豪夺,三十六计,中外战法,“一夜看尽长安花”,“狂飙为我从天落”,逻辑辩证。围棋,得不停地算,不停地比较,不停地想死还是想活。所以对人的智慧,是永远的挑战。在职业围棋里,大家都在用脑汁找智慧当英雄。大英雄大智慧。

 

李昌镐,七五年生人,“生下时九斤半”,头特大,显长(夹子拉过),她妈生他和老子他妈生老子大概差不多,老子妈用生命给咱中国生下个老子,生下娘就死。昌镐妈生娃前梦着个大蟒。蟒是啥?李昌镐,“小时侯比较有牛劲,做事有条理,性格非常顽固”。八岁就钟情围棋,开始忍受所有,开始全部忘我。九岁时就用他的木纳外表和让把咱的“棋圣”弄得一辈子得不着世界冠军只能枪打三靶一靶比一靶年轻的韩国“围棋皇帝”曹熏铉收成住家弟子,还专门为小李买个大房。

 

智慧,得从小开发,得从小训练,得从小就想弄明白,得从小就爱码清楚,倒不一定得想打遍天下无敌手。九岁,李昌就能几乎天一两点才睡。读师父家很很多的书。多少磨炼,多少眼泪,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几回回点目睡不着?十四岁就拿了韩国冠军,十六岁就夺得了个世界冠军(注意,下棋不靠身子的力气)。太难的智力计算力判断力,大局感方向感全局感的角逐,站在最高处的,是个少年。他那产自认真产自执着产自用功的智慧当年围棋界惊呆,到现在所有的围棋世界杯都有,冠军数字至今没人破。

 

认真(不定能成英雄),是我认作的英雄品质。李昌镐的认真,我是从他从来(除掉偶尔)不笑,蒙蒙两眼你得楞看,才能看到光,李昌镐的目光。那种在无数偶然里缜寻找必然的目光。他认真地下稳当平缓不冒险的棋,从不仗着年轻火力壮就给人上劲。要知道下这种棋赢人,对胜利者而言,需要从头到尾的缜密,对输棋者而言,每次都会输得想跳河。他就只赢人最小的一点点。但统计地看,他的“半目”赢的胜率高得出奇。下围棋可不是改革开放,能装上大运,能外打正着。

 

执着。能把自己跟荷而蒙没关的爱变成自己的职业,对我们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来说,几乎百日做梦,比亲爹娘还亲的“亲亲”只让我们革命,继续革命,永远革命,做个螺丝钉革命。李昌镐是生在在美国帮助下和咱志愿军战平的韩国,那场打跟不打差不多的仗,死了很多传香火的精壮小伙。李昌镐爱上围棋,就戒了钢琴,九岁就告别爹娘,一下一下一步一步一盘一盘,落子走子守地赢人。二十多年里只爱围棋,爱到身体不好。爱因斯坦讲过:科学家有三种,一种是整天在树疙瘩上不停钻眼;第二种是把科学看成智力角逐的战场;第三种人只为钱。我想说:李昌镐要是科学家,他定是那第一种大科学家。人类之所以进步迅猛,靠很多英雄的执着。像我这种中国凡人,年轻就想执着,结果得不停折腾,折腾到不想折腾,不想折腾还折腾。大英雄活着当冠军,小凡人活着瞎折腾。咱中国的小凡人就找不着地方执着,难找着地方献身,献青春。

 

坚韧,李昌镐极其坚韧。坚韧地好几年没拿过世界冠军了,在后生们如狼似虎地掠金,而大英雄却一五连亚了,但他仍咬定青山不放送,输了从不找借口,有也不找。

 

感恩。名师曹熏铉,在自己当红之年,教出徒弟李昌镐,十几年前就和徒弟在各种奖杯里血拼,战过三百多盘,徒弟胜60%。徒弟用最好的方式抱恩老师,把老师赶下神坛,把老师弄得四十多岁就头全白,把老师弄得老尔弥坚,把老师弄得自豪骄傲。师徒俩曾一起让所有人腿肚子转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淘冶出这种境界?

 

善良。这是我最推崇的一中大英雄的品性。这俩字,不是软弱。我喜欢卢梭给它的定义:就是人的一种当你想恶行时,一种自身让恶念戛然而止的能力。李昌镐从不放言有可能伤人的话。赢了帮人给面,输了说自己下得不好。对棋迷,只要可能就尽量满足。他一直在血腥里善行天下。

 

李昌镐是个勤奋的天才,低调的英雄;深邃的智者,执着的斗士。厉害,善,低调,贵族品格。

 

前不久的应氏杯五局三胜决賽里他多输了一局,英雄难敌日子。大英雄呵,“有一颗心在为你燃烧”,挺住,扳回:“风烟不滚唱英雄,四面青山没人听,双手紧握爆破筒,怒目喷火热血涌”。

 

愿你,应氏杯拿下,拿下就结婚。

 

3/31/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