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戏

(2009-01-26 09:02:14) 下一个

//心之初

 

00九,花甲新中国,“河东河西”完后,神“舟”往哪走?今年,巩汉林两口捣鼓了个喜舞台剧《戏里戏外戏中戏》据说很好看,让我们娱眼看世界的百姓,翘首以待。

 

三十年自力更生,三十年改革开放正好一趟,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建设了出了世上贫富差别最大的社会,让活一辈子的人民都觉着在活好多个辈子,炎黄两男人捣鼓出的多少多少亿窝里斗家里闹的长城里边的“愚人” “狂欢俩节过的有钱的快活没钱的瞎过的龙子龙孙;长城外边“自肩扛自脑,满世界得跑,全地球的窜,整天闹得欢的龙传人这些年最觉得就是咣谠。害怕写别字,“咣谠”问孤狗。最后的温柔  让我打喷嚏

 

咣谠一花甲,肚饱知道了不饿,人身经过水煮火烤冷热交加,人心经过上下起伏东西两晃,人脑经过了反思再反思,思考再思考,浆糊变成了肉汤,好多道理还是不明白。就像记者采访买不上火车票回不了家的农民:你幸福吗?农民答:我不幸福,我姓王。

 

按说“人只有在肚子吃饱的时侯,才懂人生的意义”,但写这话的老舍并不是吃不饱才走进的太平湖。人活着,没人的尊严,活着干什么?用汉字写东西的作家们,如今好多人成天在写盛世快活大中国,写毛主席的高,写邓小平的妙,写国人的身子,写“改革开放三十年获益最大的东西”(中国社会学家说:改革开放三十年获益最大的是贪官们的生殖器)。真正的科学发展和谐的盛世犯得着成天么喝吗?写家也无奈,岁数大的,封笔。还得养家糊口的,只好把良心和良知,藏起。大大的宣传,大大的热闹,大大的不知道。

 

巩汉林,生在“反右”那一年,大学毕业,好像是学政治还是哲学,戴个圆帽和陈佩斯有点像。他的这新喜剧,名起得真好,八个字有四个“戏”。前两年我连着回了两次国,找不到了魂牵梦绕,就是因为觉着好像今日国人,人人都是“角”。儿时的朋友,昔日的同学,往日的“烦恼”,都能大段大段地讲出好多我不懂的“道理”,脸部表情的转换,眼神的游离,话语的真诚,让我茫茫然,让我二百五,让我不会听人说话不知道真诚客气真与假,让我得不断幽默我自己。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戏里的中国。十几亿人,几年前勾践,今年梅兰芳。

 

戏,是人生吗?是一个国家的历程吗?是该没完没了地演吗?国戏里,男人演女人可以比女人演自己还演得好。我不懂京戏,领会不了京戏的曼妙,四大名旦里,尚小云的人格比梅兰芳在我看来要强上太多。凯歌大导的“梅”大片,票房过亿,心大爽。侃侃而谈北京胡同里蕴藏的文化,伤感改革开放弄没了的“古玩”,看上去很难受,是不是想起他早年拍《黄土地》时在黄陵的跪地一哭?

 

历史,如果是戏,是很捉弄人的。当我听到胡锦涛总书记说:“不折腾”时,我都替总书记悲哀,几十年,我们给老百性说的台词,太多了。

 

花甲中国,确实是一场情节跌宕高潮叠起的大戏:人物,场面,行头,款式,剧情,高潮,跌宕,风回,路转,要完,崛起,鬼哭狼嚎,莺歌燕舞,“不斗行吗“,和谐社会,大款群起,大嫂 “祥子”(在西安,我看到大嫂都在蹬三轮车了,为了生活。改革开放前,我见过卖儿卖女,没见过女人蹬车挣钱),从“长夜难明赤县天“到“雄鸡一唱天下白”再到神州处处天不黑。没用多少年。

 

人六十,中年才开始。国六十,什么该开始。人治的儒国,经过大折转(闭国自更到改革开放),错过“五次大契机”,政府不停地忽悠人民,人民也不知道生命里最该要什么?六十年,河东河西一趟,还不到一圈,开桌,最少得打四圈。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老会想起新中国《大戏》:

1.             站起;

2.             过江;

3.             肉战钢铁;

4.             三反五反;

5.             肃反.

6.            改造;

7.             公私合营

8.             最好鸡蛋;

9          反右;

10      人民公社;

11        庐山;

12        没东西吃;

13        还没东西吃;

14        还没东西吃;

15        有点东西吃;

16        四清;

17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18       祖国山河红烂漫;

19       红卫兵上山下乡闹革命,工人阶级城里领导一切;

20      葵花朵朵向太阳,太阳落山有树林; 

21        全国人民都下乡,山沟里边等核弹;

22        温都而汗;

23        四届人大四个现代化;

24        林彪和水浒;

25       梁山有好汉;

26        中央有了四人帮;

27        三伟人去百姓哭,交城的水交城的山;

28        大学可以考了;

29        既定方针不能变;

30        血燃风采到谅山,不管黑白捉老鼠;

31        于无声处,高山上边有花环;

32       路漫漫其修远兮;

33       可以练摊; 

34       可以倒把;

35       小平你好;

36       胡总书记发飙;

37        胡倒;

38        弹指一辉间,我走了,走了他乡。

 

这个连续剧的提纲行不?

 

我常常在看看不见的故乡的云,我常常在想远方的亲人。想那三十的鞭炮,往日的亲情,妈妈的笑容,朋友的眼光。很远很远了。

 

我知道我的国家有钱了,让人真高兴。但也有很多有钱人快活在道德底线并创造出毒假食品、官场腐败、文化堕落、集资圈套、股市陷阱、楼市危机、圈地拆迁、矿灾医难、环境污染、物价上涨、倒闭失业。。。。。。。

 

真的假的善的恶的美的丑的,戏还得演。鼠年走,牛年到,祝祖国,盛世大盛,牛年大牛。

春晚得看,饺子得吃,不求牛,只求没愁

 

00九初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瑞雪兆丰年呵,多想想美好的事和物,就能平静快乐每一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