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瓜学旧诗

(2008-12-31 11:31:44) 下一个

//心之初

 

:文学体裁的一种,通过有节奏和韵律的语言反映生活,抒发情感。康熙词典上这样说。没有说非得言志,人把说的话放到庙里就是诗了。

 

诗的要点和妙应该是言简意赅,寓意深刻,有节奏,有韵律。在我看来,并不见得非要严格遵首格律平仄。如果不用古人定的传到今天的“诗名”,比如:七律,七绝。不用这些显得有学问的“成名”,也不见得就是打油诗或顺口溜。要写严守祖宗之法的好诗,那每个字是要用心血来炼的,冬瓜自知没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写给妈》

 

妈妈耄耋八十五,

为儿天涯心鼓舞。

人生南北真如梦,

只须高卧金山处。

 

《情给人间》

 

高山入云没垂首,

大江东去不回头。

人生自古谁没完,

留取真情在五洲。

 

《知天命后》

 

残阳入水想乐天,

上房爬梁学时迁。

人生读书做百事,

不想梦寐只想闲。

 

《十六字令否。钱》

 

钱,万众一心不得闲。猛回首,忘了在人间。

钱,摸石捉鼠底朝天。跑太急,高楼戳破天。

钱,还没挣着心已残。地欲陷,百姓泪衣粘。

 

《十六字令吗。看》

,   金甲满城横大山。不想观,人眼不易弯。

看,无极埋伏去夜宴,三大腕,奔奖花大钱。

看,夸父追日在人间。叹李宁,不惑还得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结巴”念文章---- 有余味

不过,“结巴”常有可爱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
"人把说的话放到庙里就是诗了",是你冬瓜哥说的.诗,"言"加"寺",寺,庙也.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人把说的话放到庙里就是诗了】
瓜哥,这是谁说的?那庙里的是“歌”不是诗。

我从来都说,那诗句就是“结巴”念文章,或者结巴断句的结果。。不是嘛?

给你现学一个:
我从来都说
那诗句
就是“结巴”念文章
或者说
结巴断句的结果。。
不是嘛?

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大哥这个驴做得好。。。。。我倒,大哥不要以为我绕弯子骂你哦。。。嘎嘎

只是那个中间一句尾子也改为驴就头尾相应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自古谁没完,”这算什么?一半从古,一半从俗,也算是创造吧?"

当然是创造了,"无死"和"没完"是一样的,但"没完",要口语得多.写诗,我觉着就是要雅俗搭配,干活不累.典故要用,不能太多.

“摸石捉鼠底朝天”什么意思?
"小平理论要多学,地覆天翻方可崛.

“三大腕,”是酒吗?喝醉了?
夜宴里不喝酒吗?

杯中无酒人自醉,眼里有泪心不悲。//不错,我滴酒不沾所以有时眼里有泪.但我会努力去找明白.

胸间酿字不成韵,笔下流情皆是诗。//先有真感,想说.真情就是诗,别忘韵角.谢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自古谁没完,”这算什么?一半从古,一半从俗,也算是创造吧?
“摸石捉鼠底朝天”什么意思?
“三大腕,”是酒吗?喝醉了?
杯中无酒人自醉,眼里有泪心不悲。
胸间酿字不成韵,笔下流情皆是诗。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冬瓜老妈》
冬瓜老妈八十五
夜半想妈真辛苦
泪洒衣裳情如梦
化作采碟送祝福

《十六字令,馿》
馿,伴随主人去卖鱼。跑太快,犟馿变水馿。
馿,筋疲力尽喘吁吁。夜幕里,归路甚崎岖。
馿,一不小心落水渠。主人怒,挥棒打老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