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厠所在前进

(2008-07-28 17:59:55) 下一个

前些日子回西安,我好些年以前的老同学,开着他装备得很好的“马自达”,领我看。

 

我请他带我去看看三十年前我过“最花力气的日子”干活的地方。在“走向钟楼”的北门脚下,是我曾经的工棚。现在,那里是一个远看不错的房子,朋友告诉我说是一个厕所。我有些惊讶,想起了厕所的对联:“天下英雄豪杰到此俯首称臣;世界贞节烈女进来宽衣解带”,心里感慨:时代真进步,厕所在前进。嘴里还自言自语:“当年那是我和毛主席睡过一个晚上的地方”。开车的同学听得一头雾水。

 

一九七六年,全国人民给毛主席开追悼会的那天,西安下着挺大的雨,老人家死了,天哭了,人在雨中,站好多小时,为老人家送行。

 

我那会在一个小工厂当民兵排长,人年轻,又实诚,不像许多党员,在雨中的追悼会,外衣里边穿着雨披。那天晚上,组织上交给我光荣任务:为毛主席守灵。虽说爹亲娘亲没他亲,但这孤独人一个,漫漫深秋夜,守着伟人头,守着灵,就算觉悟高,也不容易。那会也没谈恋爱,心里也没啥想,跟老人家说一会话,人也就困了,再说白天还淋了一天雨。半夜两三点吧,我没请示领导(因为不知领导在哪里睡觉),自己弄个床板,没洗就睡到毛主席“身”后。

 

第二天一早,差点就当了现行反革命。从那天,我失去了组织。

 

那个有着我“失去”的地方,现在是个厕所。

 

三十年过去,不知多少天。

 

神州大地上有了更多的厕所吧?人民需要更多,更好,更文明的厕所。许许多多的厕所,如今都令人高兴地前进了,从天安门旁边的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入门厕”,到大宾馆,大饭店,大会堂的卫生间。

 

我有时恨自己,在美国这把人的有些能力变得低下的鸟地方生活了多年后,上厕所就只能在中国的“大地方”了,有时,在火车上,在街上,在小胡同,一次“大事”,常常要做好几次,时而因为蹲功差,有时因为“天地正气”。令人现在想起还心绞痛的,是陕西柞水县某饭铺的卫生房。

 

什么时侯咱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厕所都能前进到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