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奇

凄凄之心,惶惶之神,乏乏之力,空空之灵
正文

出席中国宴会和美国宴会的不同感受

(2008-09-22 09:08:54) 下一个

 

 

出席中国宴会和美国宴会的不同感受

 

------------ 读悠然无语的“宴会”有感

 

                           丹奇 (九月二十日)

 

中国的宴会文化在人生百味文苑圈子悠然无语的“宴会”里已经介绍的很是详细,本欲留言顶贴,却发现留言已成一篇独立的文章。不如另立山头,与众博友分享。不为其他,俺也来侃侃美国的宴会。看过本文的国内官员,一定不会削尖脑袋来美国了。民以食为天,这来一趟美国,吃不着山珍海味,岂不遗憾?

 

国内的宴会,山珍海味,自然是令人目不暇接。中国人的好客,也必在政府宴会上体现无疑。主人打开上千元人民币的长颈SOV, 或蓝带人头马,一杯接一杯地豪饮,一瓶接一瓶地见底。其消费速度,让国外酒商刚开始心痛的不得了,我那花了多长时间才酿成的酒啊,你咋品都没品就下肚了?生意直线上升后,也只好无可奈何地偷着乐了。法国葡萄绝掺雪碧也一样一干到底,全然不顾葡萄酒的绅士文化。于是出产地便开始不顾严格的酿制规矩,劣质酒便充斥市场,假酒应运而生。市场如此巨大,引无数奸商竞折腰。官场宴会,印象最深的是来美国前,我作为当年葡萄酒专家(那是另一个故事)随广东省经贸委出访山东省,见识了兄弟省官员的热情好客,了解了“核潜艇” (一小杯烈酒,沉入一大杯啤酒里)。混酒伤身,众所周知。于是在“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添一添”的推杯换盏中,两省官员建立起伟大的友谊,互相学习始见成效。

 

此前,我由于担任政府部门的翻译一职,经常陪同外国专家出席一些地方政府举办的宴会。我们政府官员在酒席上的豪情壮志,让这些外国专家看得目瞪口呆。时不时,官员们还来点黄色笑话,硬逼着我翻译。为了不让外国人难堪,更不愿让人家瞧不起咱自己的官员,唯有机警地把官员的脏话翻译成一句恭维老外的话。但聪明的老外看着我方官员的那种猥亵的表情,估计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但也不便呼应,便顺了我的翻译。大家于是和气一片。酒席上的规矩有时也是很难应付。我乃一介女书生,大多数时候会得到尊重,逃过敬酒的劫数。有时候,看到本地官员强逼老外干杯的情景,便让我很不以为然。老外哪见过这个场面,很快便脸红脖子粗了。有时候,看到满满一桌的山珍海味,老外都不敢随便动筷子。只有当我一一解释清楚才敢吃。

很多时候,老外是不吃动物内脏的,也不会吃整鱼,据他们说看着那鱼,鱼头对着他,眼睛看着他,鱼说: 吃我吧,吃我吧,你吃得下去吗?时间一长,我便了解这些外国专家的口味,还是带他们找一家中式的西餐馆,弄点炒饭给他们吃好过不断的酒宴。他们甚至还疑惑,政府如此大方,有的是钱,难怪他们公司卖的设备中国方面都不还价呢。所以,当我方设备考察团浩浩荡荡开赴国外时,公司老板也乐得热情款待,但还是比不过咱们政府自己的宴会。咱们的宴会可是啥稀奇吃啥。有句谚语“中国人,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吃,地上跑的,除了桌子脚不能吃,啥都吃”。结果这一吃,吃出了“萨斯”,现在更是吃出了“毒奶粉”, 这难道不是官员间宴会下的互利操作造成的恶果吗?

 

记得一次出差某医院安装设备,被医院院长宴请。院长们点了一盘狗肉。等狗肉上桌时,大伙吃的畅快淋漓,大赞今天的狗肉与往日的不同,味道更是鲜美。一盘狗肉很快一扫而光。这时,饭店经理惊慌失措地进来,问道,刚刚上的最后一盘肉都吃掉了?我们马上赞不绝口。经理脸色大变:“你们刚刚吃的不是你们点的狗肉,那是今晚也在本饭店吃饭的副市长大人点的穿山甲!服务员不小心上错菜了” 完了!!! 大伙面面相觑,如鲠在喉。“我们把副市长的穿山甲给吃了”。忙建议,赶快再重做一个。经理绝望地说,“没了!全店就只有这一只穿山甲!” “那赶快打听其他店里调货啊!””来不及了,还不知道人家有没有呢!” “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吃它是违法的。” 我们这个包间开始七嘴八舌,为经理出主意。“这要是换了别人,还好说,这市长大人,不好办啊”。“要悄悄地给他找,还不能大张旗鼓地找”。 为难死经理了。医院结帐时,却仍然按狗肉算的。“我们又没有点穿山甲,你们送错了菜,我们当时也不知道。” 于是,该经理落得鸡飞蛋打。不知那副市长大人如何发落这倒霉蛋。

 

来到美国以后,由于涉足政界,经常与各级高官打交道,参加的各种宴会更多。与中国宴会的奢华,那是无法相比。美国宴会,无论规模多大小,人数之众寡,从来都只是每人一盘主菜(里面一块鸡胸或牛肉,一点蔬菜,一点土豆泥), 主食前一碟沙拉,饭后,一杯冰激凌,咖啡一杯。简单,迅速。一个小时基本搞定。有时是自助餐,也是一大盘各色蔬菜,芝士,水果,然后,就是一些可以用手拿着吃的FINGER FOOD,有时炒饭,有中国的春卷,或粉炸虾肉,一个一个包在面粉里炸的。然后可能会有些糊里糊涂的浓汤,我因为不喜欢西餐,从来记不住他们的名字。这就是大多数情况下美国主流社会的宴会内容。

 

美国官员里清廉的为多数。请我担任顾问和代表一职的国会议员蓝普森就是一个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好官。这也是我三年多来总心耿耿,认真扶持蓝普森议员的重要原因。由于经常出席各种社区活动,支持社区和谐建设,国会议员和我经常到处奔波,有时候白天要赶八场活动,基本没时间吃中饭。我经常看见国会议员的车里放着几袋干面包,几瓶矿泉水。令人心痛,更令人敬佩!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过的是这样的日子。有朋友不解,图啥?我理解,有些人可能喜爱权利,但更多的人就是喜欢这种为人民服务的乐趣。所以,很多时候,蓝议员白天出席华裔社区的的活动,只要是我陪同,我都会尽量让他挤出半小时,随我去中餐馆吃顿饱饭。甚至还为他买了营养品USANA方便充饥。有时候,一个晚上赶三场活动,纵使有三头六臂,也无法在一场活动中安心用膳。也就根本不能解决起码的温饱问题。这要是在中国的官场,简直是天方夜谭。

 

民主党多数党领袖南西佩洛西当选以后,改变了国会的办公规矩。所有的国会议员都必须从周一到周五在华盛顿国会山庄上班。大家只有周末才能飞回到自己的选区与选民互动,或收集民意,或提供支持。我们虽然在华盛顿有办公室,但在地方也有数个办公室,为选区人民提供服务。蓝普森议员自然也不例外。他要在周六和周日两天时间里要处理很多社区事务,出席许多社区活动。为了把有限的周末时间安排好,他经常过家门而不入。每个月可能只有一个晚上与家人团聚。由于在选区的时间有限,许多社团要提前三个月预订才能有机会排到议员出席他们活动的机会。华裔社区常常是活动前两个星期才发出邀请,往往让办公室的调度员无法安排。因为国会议员的时间都早已定满,分身乏术,根本无法出席。于是,我这个顾问兼代表便大派用场,俨然钦差大臣,四处安抚并支持各大社团。

 

在美国的官场,基本不存在大吃大喝的不良风气。也就基本杜绝官商勾结的温床滋生。当然有些利益集团与政府之间的交易,那也是不敢违法乱纪。更不可能像咱国内那样名目张胆,肆无忌惮。美国政府运作非常透明有序,一环扣一环,中间任何人都没有太大的权利徇私舞弊。市长做任何大的决定还需要市议会开会讨论通过。州众议员和市议员们大多数领一点津贴,大多数都有着自己的生意。美国政府在这点上倒是很宽松。只要你依法经商,大可以光明正大,你这样做既节省了纳税人的钱,还自己纳税,何乐而不为。但到了联邦一级的官员就不可以同时拥有自己的生意。目的就是防止国家的这些最高立法人员为私利而影响立法。所以用大吃大喝,把官员拿下的机会不多。

许多时候,政府对某些政策的倾斜,多是在华盛顿的政治说客(LOBYST)努力运作游说成功的。他们必须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时,宣讲自己的方案,然后由国会议员们投票表决。所以要想贿赂一两个官员可能容易,要贿赂几百号国会议员就很难了。而且国会议员们也不是随便就可以贿赂的。你是在陷他与不仁不义之境,那是万万行不通的。国会议员是民意代表,你的事情若是正当,能造福一方百姓,大可以大大方方要求他的支持。所以也不用低三下四,讨好贿赂。

比如有建筑商想在本区建一条高速公路,需要获得各级议会的通过,这时建筑商会来找国会议员,寻求支持。如果能够缓解本地的交通阻塞,于民有利。国会议员可能还能帮着在国会申请联邦资金的支持,然后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建筑商。绝不可能因为你是提出此建议的人,就把项目交给你。但是,由于你的建议,获得政府支持,你就至少有了竞标的机会。公路建好,百姓受益,自然感激,下次连选连任,自然投票给你。所以,大多数的公职官员都会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宴会之类,自然省了。

 

政府为了振兴地方经济,也会与商界互动,以示支持。大多数的官方或商界的联谊活动都是尽量安排在中午举行。如此,公司高层也好,政府官员也罢,晚上的时间基本都是与家人共渡。美国是个以人为本,以家为中心的社会。这里是家庭第一,工作第二。刚开始我还不习惯,纵使家里有事,从来都是自己克服。但办公室主任了解情况后,非常“生气”,坚持让我以家为重,工作不用操心。让你感觉很温暖。回忆自小长大所受的教育,那是“工作第一,家庭第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美国的文化是,你把自己的事料理好了,才能专心工作,才能帮助他人。自己都沦陷了,如何救人?

 

虽然移居美国十几年了。除了这颗中国心无法改变外,还有我的中国胃。出席主流社会的宴会对我来说是活受罪。看着那大大的一块鸡胸肉,白花花的一点味道也没有。于是,唯有找服务员提供TOBASCO,一种辣椒汁。将就着把周围的无油无盐的胡萝卜或菜花沾着辣椒汁强吞。那味同嚼蜡的鸡胸就只好完璧归赵了。一个宴会下来,经常食不果腹,只怪自己不能入乡随俗。出席华裔侨社的晚宴也是经常赶场,享受蓝普森议员同等的“待遇”---经常忍饥挨饿。回到家里,赶快翻箱倒柜,星夜入厨,胡乱一顿,以为充饥。还是毛主席说的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后听到哪里有宴会需要出席颁奖活动之类,我必先在家里填填肚子,才敢开车出门。如此不至于因为出席活动无暇喂食闹个低血糖。

 

啊,宴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Citra 回复 悄悄话 05年的时候,曾经陪两名美国前参议员到上海,广州几所大学参加“Congress to Campus”的活动。广州期间,夜游珠江,在包揽夜景,并呼吸着并不十分清新的空气的时候,跟两位议员谈起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存在种种挑战和问题,我说,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们的心地品质相连的。当社会当中大多数人,都不信因果,“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时候,是很难对其中乱像做一个彻底的改变的。
古典之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参加过美国人各种宴会,很喜欢美国的宴会,他们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很注重细节和气氛,美国人宴会的目的并不主要是为了吃喝,目的是为了认识朋友和旧友叙旧,更何况他们对美食的认知和中国人不同。中国的官员大都高高在上,唯我独尊,而美国人哪怕是再高的官员都是非常的平易近人。
pinkpony 回复 悄悄话 西藏问题闹点民族情绪就算了。

现在san lu的事闹出来了,有些国人还死要面子,不反省我们自己,反省我们的制度。

官本位,腐败……都流毒已久。这个文章写得挺真实啊。
怎么会有人觉得匪夷所思呢?
地方上敲骨吸髓,草菅人命的事多了。

我们都有中国心,可是不反思、不准别人说政府坏话也太幼稚了。
反映的是深深、深深的不自信。

全世界骂美国,美国人也骂美国,没阻碍大家往美国跑。
我们说点自己我反省的话,怎么就有损国格了?

真是毒nai毒whatever害的不是他们家的孩子,还睁着眼睛活要面子呢。也不知道争的是怎么个面子。真受不了。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趣的评论:

我很想你国内的食物,但是现在不敢随便回去上大排档了。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g的评论:

次贷危机在民主党掌控国会后发生,但是你知道吗,民主党掌控国会才不到两年时间,次级贷款可是早就在共和党的领导下被利用集团要求DEREGULATIONDE 的恶果。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最无聊的评论:

谢谢你的建议,我去试着找找看。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你算是说对了,还是中国菜有味道啊!是不是想家啦?
bo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那个是不是把布什当成中国主席或者皇帝了。小布什就是有那个想法,也没那个能力。别忘了,次贷危机可是在民主党主政议会之后发生的啊。
我最无聊 回复 悄悄话 我告诉你咋吃那菜,没事兜里揣点酱油包,中国外卖店都有,管他们要点,再吃那鸡胸肉就有味道了.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ha的评论:

This politician is a real servant to the community, we didn't see other politician payiing any attention to Chinese community except this one. Sorry you are not lucky enough and might never have chance to get so close to a politician than Houston Chinese community does.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ha的评论:

你没有亲身经历的事情就要怀疑其真实性,是吗?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深度关切你对文章主题的理解能力!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官场,基本不存在大吃大喝的不良风气。也就基本杜绝官商勾结的温床滋生...............但到了联邦一级的官员就不可以同时拥有自己的生意。目的就是防止国家的这些最高立法人员为私利而影响立法。所以用大吃大喝,把官员拿下的机会不多。
---------------------------------------
有脑子的人都看看~~ 逻辑是不是混乱~~~ 是不是真实情况。..
我倒是很愿意相信是真的,那样就能解释为什么小布什这个土鳖放任美元贬值而催生出次贷危机这种事了~~~
haha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sounds like campaign propaganda for that politici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