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奇

凄凄之心,惶惶之神,乏乏之力,空空之灵
正文

开学了!校车来了!

(2008-08-31 07:57:17) 下一个

开学了!校车来了!

丹 奇 ( 2008 年 8 月 25 日)

( 1 )汉娜“黄色的梦”

八月二十五日,终于开学了!汉娜盼了三年了,终于可以与邻居的小姐姐 MIMI 和玩伴 Bridgette 一起坐上那黄色的校车了! 这个“黄色”的梦,终于圆了。还在她三岁的时候,汉娜就对校车充满了憧憬,她的心里总惦记着,不停的问 “Mommy, mommy, when can I take the school bus? 妈妈,妈妈,我啥时可以坐校车啊 ”? 我说“等你满四岁的时候”。于是,汉娜就开始数着指头,天真地说,“真的吗,那我就可以天天坐校车了?”

在孩子的心中,上学就是可以坐校车了。由于美国的学校规定,孩子必须在九月一日以前年满四岁才能进学校的幼前班 ( Pre-Kingdergarden ),汉娜因为生日在十二月中旬,所以总是要错过一个学期。等到第二年快五岁时,才被一所私立幼儿园招收进去上 PK 。 私立学校可没有黄色的校车,所以,我只能每天自己开车接送。汉娜和弟弟一起上学,一起回家,到也没有多大的抱怨。只是每当等红灯时,他俩发现有黄色的校车经过,都会齐声大喊“妈妈,校车!校车!”仍然兴奋莫名。


(2) 罗素的 “校车梦”

儿子罗素 (英文名 Russell )跟妈妈姓罗。我们家所有人的中文名字都随我姓罗。以显示我对老美的汉化能力。孩子爷爷姓斯奈德( Snyder ) , 名 罗易 ( Roy ) , 爸爸 罗杰 ( Roger ) , 由于都是 R 起头,无意中与我的罗 ( L )发音相近,我就做主让他们全都姓了罗,好在父子俩也听不出差别。只是方便了我中国的亲人把他们轻易地区别开来了。到我们的儿子出生时,为了也取个好姓罗的名字,我们给孩子取了“角斗士”罗素克洛德的名字 (Russell), 中文名就容易了,罗素,还跟西方哲学家罗素同名。扯远了。

话说罗素,很会挑日子,赶在八月二十八日出生,比学校规定的日子早两天。所以他就不用等一轮才能入学。罗素对校车的钟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也是一学会说话,第一件要紧的事便是让我带他坐校车。可是校车又岂能随便上的去的? 无奈,每次在商店里,只要看到形状像校车的玩具车,就“ GUBA,GUBA” ( School Bus )。可怜罗素,话还没说清楚,就惦记上了校车。我心疼他,总是有求必应。我小时没拥有过玩具,所以不会让我的孩子们留有任何遗憾。现在家里的校车玩具已然堆积如山。

罗素还不过瘾,于是,在去年和今年的两次回国探望重病的外婆期间,把个祈福新村的村巴坐了个遍,还学会了用中文 “等一下,等一下”地大喊,让司机等我们。上车后,全往最后一排冲,好领略村巴上坡和下坡时的兴奋,也玩点 “心跳”的感觉。下车时,还会说 “谢谢,再见”。两个洋娃娃说着不标准的中文,弄得满车的乘客哄堂大笑。罗素对校车的痴爱让他看见广州街上形形色色的公共汽车都会发出“ WOW , GUBA ”的感叹 , 在他眼里,所有的巴士都是校车。 ”。这就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校车梦。

( 3 )总算开学了

女儿汉娜年底就要六岁了,她上的是幼儿园,还不能上小学一年级。罗素还有三天就四岁了,上幼前班(不知与中国的学前班是否相同)。好不容易熬到今天总算可以上公立学校,享受我们纳税的成果了。八月十二日,我带着孩子们一大早就去学校报名。填写了一摞表格后,罗素需要接受测试,他紧张得不配合老师,固执地保持沉默。无奈,老师只好同意罗素进入“幼前班 (PK)” 。只有那些双语家庭的孩子才有资格进公立学校的 PK 班。理由是双语家庭的孩子属于弱势群体,需要特别照顾。可笑我们家的孩子一句中文也不会,典型的英语家庭 ( 可怜我虽然改了他们的姓,却改不了他们的音! ) 却也享受到了 美国的 “社会主义优越性”了。要不然,他们又要等到满五岁才能上幼儿园( Kindergarden )。俩小鬼兴奋地观望四周,寻找校车,问我“现在可以坐校车了吗?”我说,还不行,要等到正式开学后。但在报名填表时,我早已毫不犹豫地填上了孩子的交通方式 --- “校车”。虽然我们可以每天开车接送,但还是放弃如此做,让孩子们实现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吧。

八月二十五日,汉娜早早的就起床了。 她衣服都没穿全,就兴冲冲地跑到我的家中办公室把我摇醒(我经常用功到半夜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床上)。汉娜一会摇摇我,一会又冲到窗户边,朝外张望,嚷嚷着“校车要来了,都快起来呀!”我一看表,刚过六点。本来睡得太晚,想再睡会,但被这个“早鸟”( Early Bird )给唧唧喳喳的闹醒了。我一骨碌跳起来,拍着巴掌,吆喝道 “上学了,上学了 , 咱比赛,看谁动作快!” 于是,汉娜冲到房间,迅速的换好了漂亮的裙子;罗素也乐颠颠地从自己的房间里翻出了自己的衣服,兴奋异常地叫道 “妈咪,妈咪,快给我穿啊”。他怕输给姐姐。当汉娜自豪地站在我们面前时,罗素生气地说,我赢了。汉娜争说她赢了。我安慰他们,“你们都赢了”。俩人才高兴起来。爸爸已经把早餐准备好了,大家三下五除二把牛奶和麦片消灭干净。估计今天谁也不知道自己吃了啥。脑子里全是校车来着。再看墙上的钟,还不到八点。时间过得真慢啊。 汉娜已是冲出门口多次,罗素也是如此,俩人一会进,一会出。我干脆把昨天罗素弄坏的电脑搬到我的车里,准备拿去维修。边看着孩子们在前院呼朋唤友,“ Mimi !”“ Bridgette”, “ 开学了,开学了,我妈妈要带我们坐校车了。 ”

快八点了。我发动我的小车,把孩子送到等车点,其实只是几步路的距离。我想待会开车跟踪校车,以防不测。(不放心啊!)。一到等车点,发现汉娜的好朋友 Bridgette 和她的妈妈 Rena ,早已等候在那。 Rena 是个专业摄影师,胸前挂着相机。这下提醒了我,赶紧到车里的包里把我的相机拿出来。抓紧给仨孩子来张合影,罗素平时从不配合我的摄影,今天却一反常态,一本正经,与两位小姐姐合影了。我然后又叫汉娜摆个 POSE , 汉娜“忸怩”作态,给了我第二张照片。校车在我们为打发时间的拍照中珊珊来迟。八点四十分钟,汉娜和 Bridgette 兴冲冲地登上了他们梦寐以求三年多的校车!我也兴奋地随他们生平第一次登上了美国的黄色的校车,我揿动快门,拍下了汉娜和小姐妹在座位上的照片。给了汉娜一个拥抱,一个吻,祝福孩子此去迈开人生的第一步!

下得车来,罗素因为不能与姐姐同去极度不满,他很震惊,为啥随着姐姐等了半天的车竟然不让他上去。我跟他解释,因为他只上半天的课,他的校车要等到中午十一点半才来接他。罗素不相信,双手交叉在胸前,生气地说,“妈妈坏,妈妈不让我上车”。我无论如何解释,他都听不进去。那生气的样子实在逗人,我习惯性地把相机对准了他,拍下他赌气的照片。然后劝他回家等。他仍不肯走,我只有把他一把抱起,放在我的驾驶座上,灵机一动,“孩子,妈妈叫你开车玩,好吗?”这一招还真灵,罗素立马阴转多云。我把他放在我的腿上,把他的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开车了!”。 我们合作着把车开回家来。

我不能等到罗素的校车来接他了,得去把电脑修好。于是,交代罗杰送罗素上校车并完成跟踪的任务后,我便急冲冲地把电脑送去了华埠致诺电脑公司维修。经检查,张博士对我的电脑硬盘宣判“死刑”。可惜啊,多年的数据消失殆尽。我抓紧见过数位客户,把装了新硬盘的电脑取回,就急急忙忙地往回赶。中午没法送罗素登上校车,心中很遗憾。待会孩子回家可不能错过。回到家里时间刚好。三点十五分。


三点半,我和罗杰出门来。我往等车点一望,已经有十几个家长在那等着了。都是一条街上的街坊,大家边等边聊。今天的校车据说会迟回。学校刚开学,校车司机要花点时间认学生。家长们翘首以盼,辨认着不同号码的校车。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号码“877”。校车终于来了!我举着相机跑在最前面,在车门打开的瞬间,我看见了汉娜,她是第一个下车的,“卡嚓”一声,我拍下了汉娜。接着就是罗素,他与姐姐不同去,但同回。又一声"卡嚓 ”, 拍下了儿子下车的镜头。这可是他们上学的第一天啊。孩子们看见妈妈,兴奋地象小鸟一样向我飞奔过来。我蹲下一把抱住扑进我怀里的宝贝儿子罗素,一把搂住双手环绕在我脖子上的宝贝女儿汉娜。给了他们一个紧紧的拥抱,一人一个深深的吻。然后,俩人不好意思地挣脱开来。我问汉娜 “喜欢上学吗” 她文静的回答“喜欢!” , 我问罗素 “ 喜欢坐校车吗? ” 他大声地肯定 “ 当然喜欢!”

望着一双儿女,我的心里涌起一阵感动,“孩子,你们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