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奇

凄凄之心,惶惶之神,乏乏之力,空空之灵
正文

过中国海关时,我被疑“拐带”外国儿童

(2008-07-09 05:12:58) 下一个

过中国海关时,我被疑“拐带”外国儿童


丹奇

2008 年 7 月 7 日

今日与一分别二十年后重拾联系的老同事视频,互传儿女照片。同事夸鄙女“混血儿就是漂亮”。你女儿长的不像你 ” 。 我无可奈何的告知, 是啊, 就因为这, 我每次回国都要受到很多的“打击”, 于是如此这般一说,友人大笑。是故今日记录在案,以飨读者。

2004 年三月,我携着刚刚两岁的女儿汉娜(前文中外婆的“丽娜”) 和我的妹妹回国探亲。经历几十个小时的旅途颠簸,转了三趟飞机,终于到达香港机场,由于是半夜里到达,几乎没有回广州的交通了。好不容易找到一辆开往深圳的旅游大巴,匆匆登车。一路上疲惫之极 (当时我还有三个月的身孕)。到了深圳海关,看着长长的队伍,我的心里直发怵。我和妹妹带了四个大行李箱全交给妹妹推着, 我则背着熟睡的女儿在队伍中如蜗牛般往前挪着。好不容易轮到咱们了。心里一阵高兴。 忙不失迭的递上我和女儿的护照。当时我还是绿卡身份,持中国护照。

说来惭愧,由于在国内时只顾实现理想,奋斗不已,而错过了国内许多优秀青年。顶着“女强人”的帽子,走在国内的土地上,被人敬仰却不敢追求。因此耽搁了自己。直到来到美国,遇上现在的先生,是第一个把我当“小女人”的男子汉,于是就把自己嫁给了他。我没有赶时髦把自己的姓氏改成夫姓,而是保留了我祖宗传下的名字。所以,我的中国护照上仍然是中国名字。

女儿是美国出生,爸爸是白人,名字是典型的洋名,持的是美国护照。海关官员拿着两本护照左看右看,疑惑的眼神在我身上扫描, 弄得我极不自在。不知那里出了故障。于是小心翼翼地问道,有什么问题吗? (心里直打鼓,可别不让我进关啊)海关官员看我当时的狼狈样,疲惫样,好像我压根就没有资格背着一个洋娃娃。审视了一番后,总算酝酿出了他的问题: “你跟这个小孩什么关系?”我一听,坏了,当我“拐卖外国儿童”了。 赶紧声明 “母女关系”。“母女?”疑惑的眼神差点弄得我底气不足 (弄假成真很易,但弄真成假看来也不难)。 海关官员实在看不出两本护照上的名字之间有任何关联。于是只好说 “ 转过身来,看一下 ”, 于是,只好把背上的孩子往上送送,乖乖地转过身,露出她的小脸蛋来给海关叔叔“检验”。脸上“谄笑”着,“来,宝宝,醒醒,给海关叔叔看看”(天哪,心中竟然有“做贼心虚”之感)。更觉得那长长的队伍中许多眼睛盯得我无地自容(好像这孩子不是我的)。官员仍不放心,“你可以念一下护照上小孩的名字吗?” 我耐着性子,用“非常”纯正的英语流利地把女儿的名字报上。官员仍犹豫着,最后不情愿的挥手放行。 就这样,这次过关用了将近 15 分钟。我都差点产生错觉:我是在海关还是在公安局?也难怪,谁叫咱的孩子不像娘呢?

妹妹在我后面候着,为我捏了一把汗。等到她顺利出关时, 妹妹说,“担心死了,万一不让你过关如何是好?” 我安慰地说,没事,我还有最后一张“王牌”呢 --- 出生公证书。好在带上了。我都已经放好了,只是当时一急,忘了拿出来。故而以后每次回国过海关时,总会有些心里障碍。女儿越长越漂亮,典型的白孩子特征,只有鼻子象我。有时只好自我解嘲:我这一刀(剖腹产)算是白挨了”。

好不容易回到广州家中,父母弟弟和姐姐两家都欢聚一堂。小丽娜的乖巧稚气为这个家增添了无穷的乐趣,我的海关“历险 ” 记也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笑谈。母亲教训说:这个社会是以貌取人的,你下次不可不打扮好。我连连称是。 但没想到,接下的事情更是离谱, 我从一个 “拐卖犯”又变成了丽娜的“保姆”,甚至“外婆”。(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紫色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一个朋友也是生了一个混血,这个女孩是农村女孩,所以比较像小保姆,也不太会打扮,带着混血儿子回中国住hotel的时候,服务员都以为她是外国人的保姆,还说:“你们家主人对你好不好,给你薪水多不多?”哈哈,郁闷s我朋友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认识一个同胞,女儿也是混血儿,外出西班牙旅游,其他人都问她:怎么你妈妈没有一起跟你出来玩呢,让保姆带着。女孩子说:她就是我妈妈呀。

问的人很尴尬。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混血儿对于中国人看来洋人多一点,在洋人眼里看来亚洲人多一点。人总是对于和自己不同的地方比较注意一点。我想也许这是美国海关不问的原因吧,在洋人眼里也许宝宝和妈妈挺像的呢。个人感觉而已,身边有几个混血儿,发现中国人和洋人看法截然相反。
smallvoice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我每次回去都带着老公。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把母亲当成孩子保姆的事不是你一个人的经历。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hua的评论:

I have never been questioned at US customs. It's not unusual to see mixed kids or adopted kids that not look like their parents in USA. Do you agree?
jiahua 回复 悄悄话 How about the US customs? if u and the baby are not alike, it is not ALL their fault to "以貌取人"
令狐匆匆 回复 悄悄话 好!等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