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爷爷

经常想起我的爷爷,尽管他已经去世多年,但在我的脑海里,他还是那样笑容可掬,那样的可亲可近。我的文笔不好,但我也想在闲着的时候,写写他,让更多的人知道我有那么一个伟大而平凡的爷爷,我是多么的幸运。
正文

逃命之一

(2008-07-01 17:51:30) 下一个
爷爷姊妹三个,上面有个哥哥,下面有个妹妹。哥哥早年下关东,没了音讯。爷爷在家里是劳动主力,给地主当长工。山上的地主真是土财主,平时也是省吃俭用,家里除了地多,就是窑洞里面存满一瓮瓮的粮食。平日对这些长工,也不是很苛刻。

那个时候军阀混战,到处都是打仗,连山上也一样,今天这个打过来,明天那个多过去,反正吃亏的只是老百姓。对于中国的不管是土匪还是什么军都好对付,地主们给他们些粮食,给点钱也就完事了。可是日本鬼子来了就不是那回事了,给粮食也打发不了了。他们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火光。日本兵来了,大家能跑得就跑,跑不了的,就被捉起来,关在一起。 日本兵驻到大地主家的房子里,他们让人把那些粮库的本打开,在那些放慢粮食的瓮上,到上油,点着,很快那些粮食就化成黑炭了。

爷爷就是没有跑掉被抓住的人,他们大概问了话,然后关在柴房里。这么过了半天,天快黑的时候,日本人叫他们出来一个,大家谁都不敢动,谁知道出去是不是被他们连刺刀哪? 爷爷年龄还小,他想该死活不了,就出去了。日本人的话他听不懂,大概是让他烧火做饭。地主屋里的好家具,已经被砸得乱七八糟,他们让爷爷那那些家具去烧火做饭,蒸了馒头,吵了大锅菜。他们有的没有地方坐,就让爷爷趴下,坐在他的身上。 吃完饭,他们给了爷爷几个馒头,爷爷自己吃了点,悄悄的给关在屋里的人送了几个。

第二天早上,做了早饭,吃完了。日本人让爷爷给他们带路,说是去什么铁路,似乎是要炸那段铁路 。爷爷就开始合计着怎么逃走,不带他们去。 山上的草很高,爷爷路也熟,到了个偏的地方,说自己要上厕所,一转湾就跑,连滚带爬的跑道安全的地方了。后来躲了好几个月才出来。


爷爷说自己命大,好几次都是死里逃生。后来一起和爷爷看电视的时候,爷爷说日本人鬼子真的很恐怖,杀人不眨眼。到现在我对日本人都没有好感。说到这,想起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的一个真实故事,说的是附近一个村日本鬼子进村的事情。村里听说日本人来了,大家靠近山,就都跑到山上一个洞里躲起来,好几百人。鬼子到村里没有找到人,就到山上找,发现了洞口,他们让这些人出来,不出来就开枪,所有的人就出来了。面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鬼子们开始向方法折磨这些人,反正大家在电视里看得,怎么残忍的方法都有。最后鬼子,累了,就集中扫射了。在这个事件中,只有一个人活着,成了唯一的见证人。有一个子弹从脖子里设过去,正好错过气管,命大没有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