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爷爷

经常想起我的爷爷,尽管他已经去世多年,但在我的脑海里,他还是那样笑容可掬,那样的可亲可近。我的文笔不好,但我也想在闲着的时候,写写他,让更多的人知道我有那么一个伟大而平凡的爷爷,我是多么的幸运。
正文

求学记

(2008-07-01 05:55:56) 下一个
爷爷的家里穷得叮当响,他5,6岁就开始给地主砍柴火,放牛。在他村里有个私人书院,有钱人的孩子就在那上学。爷爷也想上学,有时候干完活,就悄悄的到教室外面偷听。他经常从窗户外面往里面看,怕老师看见了骂,一会就缩回来,所以同学们给他取了个外号叫“鳖抬头”。虽然外号很难听,爷爷不在意,用心听老师讲课,他的记性好,老师讲过的,背得滚瓜烂熟。后来老师觉得爷爷是块料子,主动上门来让他去上学,免学费,可是家里还指望他能挣点钱,也就没有上了。

爷爷当年还给我背过他偷学的来得第一首诗,可惜我现在不记得是什么了。 就因为爷爷上不起学,所以他的孩子,也就是我的父辈们都上了学(我的大爷13岁辍学给生产队干活,给家里挣工分),他们运气不好,遇上文化大革命,没有考上大学,有两个高中生,也就不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