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歌坛~

千言万语尽在歌声里。。。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梦圆原唱【又是一年红叶飘】词以梦曲飞翔一生

(2009-11-29 19:35:11) 下一个


谨以此曲纪念我逝去的岁月,回忆,以及在我身边,曾在我身边和不在我身边的人们 --ftudio(飞翔一生)题记


以梦的话:
非常感谢梦圆,以她靓丽而透明的美丽音色演绎了这首歌,她是那么出色而不可多得的原创歌曲歌手!
为了这首歌,她前前后后唱了九个版本!最后一次,我终于感到我所听到的“没有缺点只有美丽”
--这就是大家听到的这版了。也特别感谢四影,他的合成非常漂亮,让梦圆的歌声更加清澈动人了。。。
最后再次感谢飞翔,没有他美丽的曲子,就不会有这首歌,他的曲子作得美,而这个伴奏,
也同样美得让人心醉。。。

祝大家感恩节长周末快乐~ ^^


【※ 又是一年红叶飘 ※】

作词:以梦
作曲:飞翔一生曲

首唱:梦圆
后期合成: 四影

黄昏点点滴滴坠入秋水
暮色重重叠叠轻笼窗扉
炊烟纤纤袅袅牵动愁肠
往事欲诉还休隐隐相随

欢笑泪影里花全都开过
爱恨交错里的时光蹉跎
前尘旧梦依稀化作云烟
离人心上只有秋桐一片

落叶飘呀飘呀飘~呀
转呀转呀转
(那)流年一去不复还

落叶飘呀飘呀飘~呀
转呀转呀转
(那)青春一去不复返

秋寒一层一层轻如扇
秋光一寸一寸浓转淡
秋风若知我心意
(请)吹梦到西洲  斜风细雨杨柳还依依

秋雨一场一场剪不断
秋思一片一片理还乱
秋风若知我心意
(请)吹梦到西洲 斜风细雨故人还依旧

梦圆感言:
我非常喜欢此歌词曲,早在第一次听到飞翔的曲子时就被它那优美流畅带着淡淡惆怅的旋律深深打动。心想如果谁能为它填上符合意境的词就好了。很幸运的是,不久就看到樱草河的词(后来第二次就猜到是以梦了),那透着古韵的美妙意境实在是与曲子天衣无缝的吻合。我好喜欢!刚一看到就拿着词反复地跟着曲子哼唱了许多遍。当时真的很激动,立即匆匆录了一个初稿(只有第一段)就发给樱草河和飞翔。这样就开始了与两位对演唱更进一步的探讨。

以梦认真细致独具慧眼的点评对我启发很大。飞翔的点评也使我受益匪浅。这一版其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由于本人精力能力有限,目前也只能做到这一步了。希望更多的朋友大腕儿们来演绎不同的版本,这的确是一个值得传唱的原创佳作!

再次祝贺飞翔以梦这一精彩的原创佳作!

【又是一年红叶飘】 - 伴奏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59542551.mp3


2013年8月25日应海上云大诗人提议,在唱坛【网事如歌】活动中重贴此歌,读到海才子跟贴解读,实在太精彩到位了,也把它搬来,供以后欣赏领悟。


这是原帖: http://bbs.wenxuecity.com/ktv/1269889.html

###谢谢梦圆上传,公德无量。这是唱坛最好的原创之一,你的演唱,让我屋前的枫叶提前红了~~ 那种委婉、绵绵的思念,如一层层的秋意,浸入肌肤,骨髓,却又带着希望。 飞翔的曲子,如秋雨如秋风,在钢琴的弹奏下,那一丝明亮,为思念中人带来了温暖。 以梦的这首词,有古风的味道,既将古人词意化入无形、天衣无缝,还出新意,此外,去除了文言的涩诘难懂之处,不看歌词也能听懂,是古风歌词的上品。 “剪不断,理还乱”, 化成“秋雨一场一场剪不断,秋思一片一片理还乱” ,既保留了名句的魅力,又出了新意,重叠词的使用和曲调浑然一体。“一去不复还”前加上“流年”,增加了时空的深度。“秋风若知我心意,(请)吹梦到西洲 斜风细雨故人还依旧”,更是妙手裁剪,将乐府的流韵和宋词的精致委婉融会贯通。正如独孤九剑,剑意,剑意,才是王道;剑招只是小技。心存剑意,剑招则随手拈来,为我所御;人御招,而非招御人。 整体结构上,A,B,C段的两节,并非简单地换几个词重复,而是在情绪上层层推进,由景而生情,情景交融。歌词到了化境,和曲调水乳交融,不能增一字,亦不能减一字。这样的词,常常翻出来仔细玩味,每每体会到其中奥妙之处,不禁莞尔,自觉受益匪浅。谢谢梦圆的上传,让大家重温经典。

最后借帖说一句,Joyeux anniversai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e梦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09的评论:
有新朋友探访,很高兴!谢谢你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x09 回复 悄悄话 昨日初访,赞叹美妙演绎。原是超级大腕。一口气欣赏了‘我的梦音乐会’,更赞叹你对歌唱艺术不停的追求。
x09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一首歌,连听了很多遍。曲,词,和演唱都很美,很喜欢。期待欣赏更多作品。
e梦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四哥喜欢!
你唱应该也适合,期待你的演绎!
有了你的后期指导使这首歌更增色了!再次感谢!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喜欢这个原创了。顶三位高人。
有时间我跟着梦圆学唱一下。后期主要都是梦圆的。我只是动动嘴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