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移民婚姻面面谈系列(一): 序言

(2008-07-28 09:51:42) 下一个

1997年后,越来越多的国人移居到外, 移民的绝大部分以家庭为主。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无论在生活,工作,语言交流,还是文化背景差异等诸方面都面临着重新适应,重新定位的挑战。婚姻亦是如此,如何将婚姻进行到底为移民安居生活中最大的挑战之一。

移民以前,无论你住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是一些几十万人的小城镇,看看周围大部份人的婚姻都彼此彼此: 激情不再,平淡无奇甚至有点乏味;夫妻之间像婚前那样真正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而互相埋怨,互相猜忌越来越频繁。甚至一些夫妻为一点儿小事吵架,相互指责成了家常便饭。爱情不再,所谓的亲情和孩子成了维系婚姻的唯一手段。 婚姻中的男女(尤其是女方),不是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不是不想改变,但看看周围的其他人都是如此,也就心安理得了。

来到国外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地夫妻之间的彬彬有礼,崇尚爱情的思想,震动了国人们的心灵。看到他们婚姻的幸福,心里有一种冲动。因此,国人中的一些要改变,要在看似“一潭死水”的婚姻中荡起涟漪的想法与日俱增。由此,矛盾浮出。传统,保守的文化传统与开放,自由,爱情至上的思想爆发了激烈的冲突,演绎出一幕慕婚姻悲戏剧。

通过对周围婚姻状况的观察, 结合具体事例,决定对此问题进行一下概括和简单分析。打算包括: "经营婚姻是一门艺术";"只有亲情的婚姻能否长久";"孩子在婚姻中的作用";"嫁个老外是否幸福";"男人如何改变自我才能在与外国人的竞争中获胜";"移居国外后男女角色变化"等。 

我的看法一定会有局限,希望和朋友们一起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依然愤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环境”污染比较厉害吧
蓝色郁金香A 回复 悄悄话 期待话题:"孩子在婚姻中的作用"
蓝色郁金香A 回复 悄悄话 那你老婆不介意你有交流甚密的女友吗?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女友对你倾诉婚姻不幸,感情经历等等话题,你妻子不介意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好,只是很大,一时说不清。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只谈过一次恋爱,就是现在的老婆。但我的朋友比较多,他们愿意和我交流。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是谈过很多恋爱还是结过很多次婚啊,怎么故事这么多?快说来听听!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你的的支持,由于水平和地域的限制,我的想法一定有局限性,欢迎朋友补充指正。
你的博客文字很优美,非常欣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系列主题很感兴趣,因为"经营婚姻是一门艺术";"只有亲情的婚姻能否长久";"孩子在婚姻中的作用";"嫁个老外是否幸福";"男人如何改变自我才能在与外国人的竞争中获胜";"移居国外后男女角色变化"等,都是许多海外华人想要探讨的话题,相信网友们都会和我一样期待读到你的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