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议移民和移民后的心态

(2008-07-02 10:17:36) 下一个

有网友在论坛里做过这样的SURVEY,其问题是为什么移民?网友的回答有多种多样,剔去在里面“整事”的。无怪乎有这么几种:“为了孩子”;“想换个环境”;“这里的福利社会保障好”;“向往自由民主的生活”等。所有这些回答无可挑剔,但又感觉有点冠冕堂皇不是心理话。 为什么?

首先,除了“这里总体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好”外,其他的概念很是模糊。如“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什么?当你做移民的决定时,你们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吗?如果没有的话,“为了孩子”有可能只是你自己想移民但移民后生活不如意的一个借口。还有“想换个环境”,什么样的环境适合你?大部分人移民前并没有仔细考虑过

其次,所有这些概念都是相对的,变化的。比如“福利和社会保障好”,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如果你有份好工作,生活如意,你可能认为就那么回事;反之,你就会感觉,那真是太好了。

实际上,尽管我对他们的回答有疑问,但按照他们的回答,他们的愿望都实现了: 孩子糊里糊涂跟着他们来了,过着没有任何压力的童年生活;当生活窘迫时,良好的福利制度给提供了保障;真正换了一个环境,过去周围都是黄头发黑眼睛的同类人,现在换成黄头发甚至五颜六色蓝眼睛的异类人;可以随意发表批评政府甚至是中国政府的言论而不用担心政府找你的麻烦(除了当你批评中国政府时,你可能遭到爱国“愤青”们的攻击之外);只要乐意,就可以上街游行表达你的某件事的不满。看起来,一切一切很如意。。。但为什么你看到的和接触到的大部分新移民并不满意现在的生活,打开论坛你就会看到他们牢骚满腹?

正面的解释是: 人们追求是无限的从不满足自己已经得到的,那怕是你已经生活在世外桃源,像个神仙。

而负面解释是: 以上回答都是一种借口,借其掩盖自己移民盲从和移民后的失意。不是吗?如果答案真正如你们所说,你们都实现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满?

由此想一想,56 年前。我们是不是看到周围有人移民到国外就很羡慕?就有了要和他们一样的想法?尽管并不知道国外是什么样子。这实际上是一种盲从,移民前从没有问自己为什么要移民,移民后生活不如意怎么办?因此,移民后一旦生活出现问题,心理就会不平衡甚至产生扭曲。


3-5年前,除了少数幸运儿之外,移民生活是艰苦的。餐馆洗碗,工厂打工,田地里捡土豆,野地了捉蚯蚓。。。总之,只要能挣钱,能养家糊口无论多么辛苦都可以为之。国内国外巨大的落差,现实和理想之间如此不同,时时刻刻冲击着我们“盲从”的心灵,我们为盲从付出了代价。

如果不是盲从,而是真真正正喜欢国外安静,自由民主的生活。我想,即使生活再不如意,那是你认真思考的决定,起码不会后悔,也会想办法克服所遇到的困难使生活逐步接近或达到你移民的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很引人深思。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你的分析很深入。:)
hh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你这叫第二代小移民,十几岁过来,温哥华多去了,和俺儿子一样。
很多加拿大上名牌大学,毕业都有好工作。又的往博士读。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确实,丰富的人生离不开经验的砺炼和积累。无论苦甜,移民也是人生一种体验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出国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些问题,看到别人出国,就以为出国是件好事。出了国才知道出国的苦、出国的痛,才会去思考这些问题,或者给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以证明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不管怎么样,移民也算是一种经历,总比一辈子呆在一个地方的好。

还有,这些问题给那些准备移民的人说,是徒劳无益的。在出国以前他们只能看到移民的好处。好多事情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釉色的评论:
肯定有的。他们确实很担心将来,但幸好他们只是少数。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还真不好说。出国前,爸爸妈妈给你谈过吗?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哎哟,那我算哪一类呢?
我16岁的时候和我妈妈一起到澳洲和我爸爸团聚,我不是糊里糊涂跟着父母来的,我已是个半大的人了,总不算是孩子吧。
但我也不是为了工作为了福利。。。我一个中学生我想都没想过这些问题,没有为什么就来了西方社会。
我一半时间在中国度过一半时间在澳洲度过,我也不知道我是中国人还是澳洲人,好像又哪里都不是。不在澳洲出生长大永远也不是当地人,要是一放回中国我也比较难生存下去。
我从来没在网上碰到过相同情况的人,现实生活中也是少之又少,有点不上不下的年龄段。和我有相同年份在海外的中国人吧,都是一把年纪了,年轻的吧都是近年出国的。
lz有兴趣做做survey吗,看看有多少像我这类的移民(或者叫移民家属,我老爸该称为移民)?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高官的小孩们这么多都有外国护照,原因很明显了吧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不愿意宣之于口的原因,害怕中国内乱,举家逃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