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移民的心态(三)

(2008-07-10 13:33:20) 下一个

( 注 : 如果文中语言冲撞某些朋友的话,请你们谅解。我的目的只是说明存在于某些移民中的某些现象,一点儿也没有针对某一特定人群的念头。 )

如果把 2000 年后大量心态不平衡移民细分的话可以分为 :

曾经工作在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移民

他们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障都不错。但普遍对国有企业的用人,晋升制度不满 : 认为其工资太低和他们的付出不成正比 ( 实际上,他们的工资已经超过他们应该得到的。不认同的话, 想一想那时自己每天有几小时能真正用在工作上 ) ;还认为没有提拔的原因是人事,组织部门任人唯亲的结果。他们一般很少检改讨自己本身有什么问题,总是幻想换个部门,换个企业可以解决他们面临的困境。当得知有移民这样的“好事”时,不去思考去了外国会遇到什么的问题,首先想到的是“解决我目前困境的机会来了”。不容多想,就满怀希望放弃了对他们来讲本来已经很好的 ( 相比他们的能力和付出 ) 一切,拖家代口背井离乡来到了认为能够实现他们理想的“天堂”。

2000年代初西方国家尤其是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正经历着严重的经济衰退,加拿大当时的失业率高达 13% 。很多当地的人都很难找到工作,何况这些空抱着梦想,英语综合水平相只当于当地人小学水平,对当地文化背景知之甚少的新移民呢!那时,找份工作简直比登天还难。为了生存,他们不得已放下身段 : 只要能挣钱糊口做什么都行,比如中餐馆打工,拿最低薪水;田地里捡土豆;做装修小工等。就是这样的工作,也是说没有就没有。我的一个朋友讲,在那段期间,夫妻吵架成家常便饭 ( 不止他一家,几乎家家都是 ) 。生活的压力,心理的落差时刻冲击着他们的心灵,他们的梦想被无情的现实击碎。

最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好转他们中的大多数找到了工作。生活的压力逐渐减轻,按说是实现他们“理想”的时候了, 但随之而来的是语言问题。这里的公司,你想得到晋升,良好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沟通能力的基础是语言能力,而恰恰这是他们的弱项之一。看到同事们在公司会议上侃侃而谈,你插不上嘴甚至听不完全明白。你的到晋升的机会非常渺茫,只能干一些基本的技术工作。心理的不平衡油然而生“凭什么他们业务没我强就可以晋升,而我不能?”。再加上近几年回国看到的和听到的 : 同学们都当官了,挣大钱了 , 回来后心里更加郁闷。因此,回顾美好的过去,发泄对异国他乡的不满成了他们每天的 ROUTINE WORK 。

来自大城市的某些移民

咱们中国人一直有地域的概念。由于出生地的不同,也许会影响你的整个人生。比如北京人和农村人,他们都是中国公民但所享受的一切可以说天壤之别。由此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怪现象,城里人看不起农村人;大城市看不起小城市的人等。来到国外后有些移民心里仍有这种地域观念。当他们看到曾经在中国不屑一顾的农民和小城市的人比他们“混”的好时,心里就有一种酸葡萄心理“在中国时你那个小地方算个狗屁”。在这里又不能公开说,只好偷偷的“匿名”说, 心里的郁闷劲儿可想而知。这些也不能全怪他们,首先应该值得反思的中国的户口制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说的区域观念;在上海也很严重;不过这一切正在改变!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sure, she will.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INANDWATER的评论:
she may not say that in public but she must complain undertable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you did right. really appriciate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Agree 100%.

it only took me around 30 minutes to finish each of them, each may need well-orgnized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需要把几篇文章合起来重新组织一遍,结构和语言都有些仓促,思维也许要重新整理。呵呵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没有地域歧视,我九十年代初在中学里就我一个中国人,身边都是越南难民同学,我一直被别人(老师和其他同学)当作越南姑娘,我才不在乎呢,越南人就越南人,随人家怎么看。
不过大学里香港台湾同学们就太厉害了,好像我们大陆学生是洪水猛兽,马来西亚同学好点,但他们的家庭始终有歧视。我的两个大陆同学,高考差不多都是满分,一个北京哥哥,读了医科,谈了个同系的大马妹妹,但对方家庭始终不同意,最后不得不分手。另一个上海妹妹读了双学位(人也挺漂亮),在大学里就喜欢一个大马的哥哥,毕业后还想方设法和那个男的进了同一家公司工作,但男的最后还是回马来西亚找了女朋友。同学一气之下回了上海工作,后来找了个北方人。
我有自知之明,从不去招惹背景不同的人,免得不好相处。我同事常常问我,你十几岁就在外面怎么不找个鬼佬?我问我老公,要找个鬼佬怎么样?他大笑,‘早就离婚了!’呵呵。
RAINANDWATER 回复 悄悄话 贪官的女儿到这儿,她还会仗势她是官女儿的心态吗?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是0,在国外也是0,那样心态就平衡了。村长的女儿到了大城市,她还会仗恃她是村长的女儿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