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光里的答案(一三五)心难舍

(2024-05-31 18:30:11) 下一个

135 心难舍

 

    我把谭天妈妈送去了学校招待所,独自走回宿舍,一路上我的心里堵得慌。我虽然最终是答应了谭天妈妈劝谭天放弃出国,但这并不是我自愿的,被人胁迫的感觉很不好,无论是硬是软。而且她一直都在说谭天自作主张要出国的不是,弄得我哑巴吃黄连没法坦白其实出国是我的主意。

    他妈妈如此坚定的要他直博,谭天如果没有听从她,他妈妈是不是会归罪于我呢?我要怎么劝说谭天去读博呢?我自己还要不要出国了?我心烦意乱的走到了宿舍楼,却刚好冤家路窄碰到了下课回来的史云霞。

    史云霞一见我立刻拦到我面前,虚张声势的说:我可没去告密,你别冤枉我,是他妈妈自己来找我的。

    我猜想是许老师打电话时提了我,然后谭天妈妈来找史云霞打听了具体情况。不过我没心情搭理她,打算绕过她去,她却突然不怀好意的笑起来:是不是在他妈妈那里碰了一鼻子灰?我就说他妈妈不喜欢你吧?不怕告诉你,我家对小天哥家有大恩,两边父母早就达成共识要结成亲家的。小天哥这么孝顺,肯定会听他妈妈安排的。小天哥反正早晚都是我的,就让你先得意一阵子,我先不跟你计较了。说着她哼着小调,大摇大摆的走上楼去。

    看着史云霞得意的背影,我心中越发不安。谭天妈妈来找我是缓兵之计,还是借此对我进行考验?我如果没有成功劝说谭天接受读博,是不是就等于被踢出局了呢?虽然谭天说过任谁反对他也不会离开我,可是我不确定他能坚持多久,就如读博还是工作这件事一样,他家人对他的干涉远超他的预料。

    杨豆豆中午回来寝室,见到我不带一句废话的就拿出课本笔记,缠着我给她讲题,从没见她这么争分夺秒过。可是我脑子里却一团浆糊,有几次自己也被卡住了。为了不误导杨豆豆,我跟她推脱说自己现在太饿了,等吃饱了下午再跟她讲。

    我用饭盒装了食堂里打来的饭菜,打算拿回寝室吃,快到楼下时我惊喜的发现一个高大挺拔的身影站在楼前的紫藤花下。他穿着白衬衫,在浅紫色的花下格外清新亮眼。他那温暖又清澈的目光正朝我这边眺望,当目光锁定我时,嘴边漾起了一弯明亮的笑,让满树的紫藤花都熠熠生辉。我飞也似的冲着那道笑容跑过去,把饭盒往台阶上一放,扑进了他的怀里。谭天结结实实的抱住了我。我们互相把头埋在对方的身上,贪婪的寻找着熟悉的气味,算起来我们有十来天没见了。

    “你怎么这么久都不来找我?我给你留言你也不回。我其实知道是为什么,可是我还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谭天我对他的想念和牵挂。

    谭天亲了一下我的脸颊,说:我找到工作了,我想给你一个交代再来见你。谭天一身衬衫西裤,宝蓝色的领带从裤兜里露出一角,像是刚面试完摘下来的。

    “真的吗?什么工作?我喜出望外,同时也有点揪心。

    “一个初创公司做程序员,他们答应给我落户口,工资还可以,就是没什么其他福利。  谭天稍显松快的神情里也参杂着些落寞。

    我想起了他妈妈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学历的试金石,如今金子变成了一块铁疙瘩,我心里有点不好受,是我让谭天受委屈的。

    谭天见我没有了刚才的欢欣鼓舞,以为我不满意他的工作:怎么了?是不是觉得这样的小公司不好?时间太紧了,一时找不到什么好的职位,先将就着慢慢再说。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好处,什么都需要干,能学的东西更多呢。

    “对不起。我缩紧了环绕着他的胳膊。

    “嗯?为什么?

    “都怪我,你本来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出校门的第一份工作是衡量你学业成就的标准,你如果在招工季节去应聘,大公司还不是随便你挑,现在却只能屈就在一个小破公司里。

    “你这话讲得怎么这么像我妈?谭天咯咯的笑起来,哪有什么本来,发生的就是合理的,自有它的道理。

    我想告诉他这就是你妈妈讲的话时,却听见谭天的肚子响亮的咕噜了一声。你还没吃饭?

    “是啊,上午刚去公司面试完,他们让我明天去签约,我急着来告诉你,还没吃。

    “我刚打了一份饭,给你吃吧。

    “我们去那边亭子里坐着吃吧。谭天帮我拿起饭盒,拉着我就走。

    谭天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来,然后把我拉到他身旁。他不知道几个小时前,我刚刚来过这里,那时他妈妈就坐在他现在这个位置上。

    谭天打开饭盒,推到我面前:你先吃,吃不下的再给我。

    我打的饭菜本来就不多,根本不够两个人分的。我佯装胃口缺失的把饭盒推回给了谭天:我不饿,你吃吧。我早上从家里过来的,张阿姨给我做了很多好吃的,又塞给我一堆零食,我到现在还没消化掉。要不是为了完成吃饭的任务,我还真不想去买饭。不然我也不会拖到食堂快关门了才去。你帮我吃完吧,免得浪费。

     我平时也常会有在家吃多了,到学校吃不下饭的情况,谭天信以为真,接过饭盒大快朵颐的吃起来。他这些天脸颊又消瘦了些,每当这时他下颔骨的拐角就会显得特别突出。我更希望他脸庞能稍微圆润一点,遮住这根过于硬朗的线条。谭天的腮帮子塞得鼓鼓的,十分认真的盯着饭盒里的食物,我在一旁着迷的看着他吃饭的样子。他吃什么都很香,好像只要能饱饱的吃一顿,其他的事都能迎刃而解。

    如果以后再也看不见谭天这样狼吞虎咽的模样,我会舍不得。不管他妈妈对我用的是虚与委蛇还是投石问路,我都想要竭尽全力获取她的认同,让我和谭天能在一起多一些胜算的筹码。世上的事情本来就是很难两全的,我也该为我想要的付出代价。

    谭天很快就把一盒饭菜一扫而空,当他收拾饭盒时,我挽住他的胳膊说:要不你还是去读博吧,我们不出国了,一起留在这里。

    “为什么?谭天愕然的看着我,我们不是都说好了吗?再说我工作也找到了,不用担心户口和生活费,下一步就是准备考试和申请材料就行了。

    “没什么,我突然就是不想跟你分开。我把头靠在他的胳膊上轻声说,去了美国也不知道我们能不能申请在同一个学校。美国这么大,如果我们一个在东岸一个在西岸,打电话都有时差,一年也见不到几回。不如我们就待在这里,毕业了顺理成章就在一起,离父母也近点。

    “小妞,你抬头看着我。谭天不知从我的哪丝语气里听出了端倪,硬是把我头掰起来,盯着我的眼睛看了好一会儿,出什么事了?这一点也不像我认识的林溪会说的话。

    “什么事也没有。我不安的躲开了他的对望,刚分开了半年,我不想再和你分开了,我就想每天都能在一起。

    “现在我找到工作了能留下来,我们不就每天在一起了吗?

    “我是说将来也能每天在一起,去美国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我很怕我们会分开。再说,你难道真的不想跟许老师读博士了吗?

    “现在说这个干嘛,迈出去的步子没法回头了。谭天的语气貌似干脆利落,但是我还是听出了一丝遗憾。

    “如果不是因为我要出国,你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跟他读博,对吗?

    “你今天怎么了?老说这个干嘛,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没有回头路可走。我已经做了我的选择,跟你一起出国,你别再胡思乱想了。

    我犹豫了片刻说:其实,许老师那时说的是气话,他说只要你现在回心转意,他还给你留着名额。

    “怎么可能?谭天惊诧的问,可是声音的底层里带着一点点不可置信的惊喜,你从哪里听来的?

    “你先别管我从哪里知道的,反正你现在还可以回头。我轻抚着谭天的下颔骨说,我觉得我一意孤行的想出国,还非要拽上你,实在很自私。我现在改变主意,不去了,我们一起留下来。你也不用左右为难的做选择,熊掌和鱼可以兼得,这样不好吗?

    “那你怎么办?我是说你的理想怎么办?谭天一点也没有相信我的解释。可是当他这么问的时候,他的潜意识已经告诉我,他心里的天平是严重倒向留下来读博的。

    “我在这里读书也可以实现理想的。而且我家就我一个孩子,我走了,我爸妈会很孤单。我就离家近点,在他们膝下承欢,不也挺好。我努力轻松的笑着对谭天说。

    不过他的脸上没有一点笑容,反而很沉重:你会后悔的。

    “不会,我知道你为我努力过,现在轮到我为你做出让步了。只要我们能在一起,就不会后悔。

    谭天捧起我的脸,仔细的瞅了又瞅: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我觉得你今天很不对劲。老实告诉我,发生什么事了?这肯定不是你自愿的。

    “当然是我自愿的,我愿意为你放弃出国,我们在这里一起读书。  我握住谭天的双手,把它们从我脸上挪开,我先回去了,杨桐还等着我去解救她呢。你忙了好几天,也快回去休息吧,我们明天再见。

    他妈妈虽然没有明说对她嘱托我的事情要保密,但她瞒着谭天先来见我了,这用意是显而易见的。我自然得心领神会的不要揭穿,不然背个告状离间的嫌疑,我这边做再多让步也是白搭。

    我站起来要走,谭天却又一把将我拽了回去:你在撒谎,我们这么久没见,往常你肯定会有很多话要跟我说,不会这么快要走的。

    神经大条的谭天什么时候变得如此敏感了,我只好耐心的安抚他:我真的是要去解救杨桐,刚才我给她讲题讲了一半跑出来买饭的。现在跟你在这儿耽搁了老半天,她都该火烧眉毛了。到时候她考试挂科了,又得赖我。你要不也回去睡会儿吧,回头休息好了再来找我呗。

    谭天将信将疑的松开我:那晚饭时分我来找你,我们一起去吃饭,到时候再聊。

    我笑笑说:好的。

    谭天还不知道,今天他妈妈会有一番长谈等着他呢,说不定还有许老师,他不会再有空见我的。

 

======================================

暑假期间回国更新暂停,8月底会继续。祝大家夏天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无忧旅途顺利!路途上别忘了写小溪呀:))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林溪为了让谭天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让步了。她是个傻姑娘,以为爱是给对方自己的所有。
谢谢南瓜。我下周回国去了,回来再来看你的小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林溪太实诚了,还有学会在婆婆面前要阳奉阴违。且谭天已经找到工作了,为什么不按照既定计划走?祝不愁周末愉快。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为林溪鸣不平。谭天爱着林溪,如果知道真相不会同意的,所以谭妈是偷偷来见林溪,林溪也心领神会的没有说。就看这台戏接下去怎么唱了。暑假回来继续。祝你夏天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开头看得生气,那位史云霞太差劲儿了,怎么公开说那么low的话呢。小溪为了谭天也真是豁出去了,令人感动。不过估计谈天最后不会同意的,当他知道这都是他妈妈捣的鬼,会更爱为他忍辱负重的小溪吧:))

曲折蜿蜒,九曲回肠,这也是青春的爱情令人留恋的原因,不管悲欢离合,结果如何,一路都是风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发了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