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光里的答案(七十五)

(2023-01-17 19:13:02) 下一个

    75 香蕉船

 

    我很感激欧阳飞宇今天对我的一番开导,让我心情豁然开朗,恍若柳暗花明又一村。湖里的荷花散发着沁人的清香,此时闻来格外的心旷神怡。

    欧阳飞宇见我又恢复往日的笑容,放下心来,推着自行车陪我一起往前走。

    “你今天怎么会在这里,你下班不该往这里走啊?说了半天话,我才想起来问怎么会在这里碰上他,这里离他家和公司都很远,。

    “刚才跟经理在这附近拜访一家客户,事情进展顺利提前结束,经理让我直接下班,不用再回公司了,恰巧就碰上了你。欧阳飞宇随意的问道。你怎么也在这里?你住这附近?

    “是啊,我家就在前面那个拐角处,不到一站路而已。我往前指指说。

    欧阳飞宇朝我指的那个方向望去,他四下打量着似乎想寻找容易辨别的标记,最后他的目光落在了远处的一个岗亭和旁边站得笔挺的战士身上。

    他看到岗亭和守卫的战士似乎有一点儿愣神,但只稍过片刻他就转回头来问我:你还没吃晚饭吧?

    “没呢,中午也随便吃了点。刚才一肚子气都不觉得饿,现在气放掉了,倒是觉得饿得慌。我笑嘻嘻的说。

    “那一起去吃晚饭吧?前面有家新开的餐厅,要不要去试试?欧阳飞宇故作随意但又带点试探的问道。

    于情于理,今天我都十分应该请他吃顿饭,我想谭天不会介意的。我想了想说:好啊,不过你得答应今天让我请客,感谢你对我的开导。

    “那行吧。欧阳飞宇无可奈何的说,没见过你这样的女生,总是抢着付钱。我刚领了第一个月的薪水,还想请你吃饭呢,只好下次了。

    我嘿嘿笑了笑没答话。能让我心安理得花他的钱,吃他的饭的男人现在只有我爸,将来只有我丈夫。就连跟谭天一起出去我也经常会主动付钱,他阻止过我好几次,可是我仍旧坚持,我跟他说这样我比较心安理得。我觉得谈恋爱的经济负担不应该全部由男生承担,尤其是大家都还是学生的时候。朋友之间就更不用说了,更不能只让男生请客,礼尚往来互不相欠才好。

    说话间我们走到了那家新开的餐厅,这是一家本土改良化的西餐厅。沿街的一面是宽敞明亮的落地玻璃墙,好像给窗外的湖光山色嵌了一副画框。餐厅里黑胡桃木的餐桌上铺着暗红色的桌布,两边摆放着同是黑胡桃木的镂空花纹高背座椅,桌子正上方的顶灯散发出柔和淡雅的灯光,像一杯正在倾倒下来的丝袜奶茶,将桌子之间自然的包裹出了分界线。

    我们挑了一张正对着湖景的桌子坐下,夕阳的余晖给满池的荷花都轻点了胭脂,顺便也给湖上蜿蜒的九曲桥捎上了一抹娇羞。面对一览无余的美景,我心里升起一种江山无限好,处处尽朝晖的豪情,白天的不愉快好像都不是事儿了。

    欧阳飞宇对吃什么无所谓,对着美景胃口大开的我赶紧拿过菜单,点了餐厅的推荐菜黑胡椒牛柳,茄汁扒明虾,意大利蔬菜汤,印尼炒饭,还有我喜欢的甜点香蕉船冰淇淋。    

    不一会儿所有菜连带甜品都一起上来了。几个菜看上去做的都很精致,牛柳嫩滑,扒虾明艳,尤其是那香蕉船造型别致。纵向刨开的半根香蕉摆在一个船型的盘子里,两头各坐了一个冰淇淋球,上面用鲜奶油和巧克力酱裱成了好看的花。看到摆盘如此漂亮冰淇淋,我忍不住先挖了一勺来吃。

    一口香蕉混合着冰淇淋和巧克力酱下肚,我脱口而出的感叹道:“ I am in heaven.”

    “呵呵,你这么爱吃这个甜点。欧阳飞宇笑眯眯的看着我一副超级享受的样子。

    “香蕉和冰淇淋是绝配,口感特别搭。我把一口冰淇淋含化了,心满意足的说,不开心的时候吃甜食瞬间能让心情变好, 不信你试试?

    欧阳飞宇笑着摇摇头:我不爱吃甜食,都留给你吃吧。

    说着他夹起一块黑椒牛柳送到嘴里:牛柳炒得不错,很嫩。这家餐厅厨师水平还挺高呢。

    此时隔着过道那边的一桌来了一位推销酒水的小姐。他打量了一下那位小姐,回过头压低声音对我说:这酒水销售小姐的着装是个败笔,跟餐厅氛围不搭。本来挺优雅的环境,被点缀得艳俗了。

    我尝过冰淇淋,正夹了一只虾准备剥壳,欧阳飞宇的一番评论惹得我转头去看这位小姐。她背对着我们,扎着高高的马尾,穿着一身白色短裙的制服。制服的上衣是露腰的短款,紧紧的裹着她丰满的上身,下身是极短的百褶裙,短得都可以看见大腿根了。这位酒水小姐个子高挑丰满,这身制服被撑得有点儿呼之欲出。

    可是我在意的并不是这打扮与餐厅略显违和,而是这制服怎么看着这么眼熟,还有这背影也是。对了,是李妍!我差点脱口而出了她的名字,最后一秒钟急急让舌头刹住了车。我在寝室里见过她换下来的这身衣服。我举着大虾愣在那里,明红红的茄汁顺着我的手掌流到了小臂上,我急忙放下大虾,拿纸巾擦手。

    欧阳飞宇见我神色异样,嘴里一边嚼着牛柳一边问:你怎么了?

    我放下纸巾,向前靠了靠压低声音对欧阳飞宇说:她是李妍。

    欧阳飞宇刚才还如六月骄阳的神情一下子被寒流冻住了,好似一个还没完工的泥塑,因为泥土变硬无法塑造成型,而晾在那里。他的眉毛微微蹙着,脸色就像夏日午后雷雨前渐渐暗下来的天。他含着牛柳的嘴也停在那里没有动,方才被他称赞的嫩滑牛柳,这会儿却如树皮草根般的卡在嗓子眼难以下咽了。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又嚼了几下,费力的抻了抻脖子咽下去。

    他低下头去猛喝了几口水,放下筷子,没有再说话。我拧着杯子里的吸管,犹豫着要不要跟李妍打招呼,就在这时听到一阵哒哒的脚步声,随后耳边想起一个熟悉的声音:先生,小姐,打扰一下。你们两位要不要试试我们店新进的葡萄酒……”

    我和欧阳飞宇同时缓缓抬起了头,李妍先看见了我,吃了一惊,但稍纵即逝马上回复了平静。可当她扭头看到她口中的先生是欧阳飞宇时,她不由自主的往后退了小半步,反应过来后悄悄的把右手伸到背后扯自己已经快缩到胸部的短上衣。

    欧阳飞宇的惊讶和尴尬未消,但仍礼貌的对李妍笑了笑。李妍低下头,看到欧阳飞宇正忙不迭的收回刚才抬起头时正好落在她袒露腰间的目光,她不算白皙的脸庞也能看到明显变红了。她把本来拎在手里的酒篮子改成捧在胸前,借此挡住她过于暴露的穿着。

    我主动跟李妍打招呼:上次在寝室里看你穿过这制服,原来是这家餐厅的。你们这里环境真不错,地段也好,生意肯定很好吧?你啥时候下班,过来一起吃?

    李妍立刻收起了刚才本来有些害羞的神色,挑高了眉毛,扫了个白眼不屑一顾的对我说:我不像你能在这里吃饭,地段环境好不好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哪有资格跟你坐一起,还得多谢像你这样的主顾光临,赏我饭吃呢。     

    李妍说话间怒瞪着双眼,又露出了四白眼的样子,刚才推销酒水时的妩媚之姿全无。她的目光如果是刀的话,肯定刀刀都想砍向我。

    李妍对我的火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天又看见我和欧阳飞宇两个人在这里吃饭,她却穿得这么暴露的在推销酒水,怕是妒火、怒火、怨火三昧真火齐燃。

    不过我今天已经被翻了很多个白眼了,她的夹枪带棒跟老黑鱼的水火无情棍比起来只能是小巫见大巫,我一点儿都不在意。

    欧阳飞宇却是第一次当面听到李妍对我出言不善,嘴角微微拧了一下,平时那颗一开口就会有的圆酒窝这会儿被挤成了三角形。不过他大概怕火上浇油,并没有直接维护我,想了想用十分平缓不带评判的语气说:勤工俭学没什么不好的,你这打工的环境比我以前打工的地方强了。

    李妍听到欧阳飞宇开口,神色顿时松弛了不少,怒睁的四白眼也被安抚得少了一白。她低头捻着桌布的一角,用鼻息带着微弱哭腔的气音柔柔的说:我没那么好命投生在富贵人家,我得自己打工养活自己,有什么工就打什么工喽,没资格挑挑拣拣。说着眼圈有点泛红。    

    李妍半垂着眼睛,一缕头发挂在她的脸颊上,顶灯上的丝袜奶茶光把她原本有些黝黑的皮肤照出了太妃糖的光泽,此刻不见了四白眼的侧脸看上去颇有些我见尤怜。

    李妍的声音很好听,当她温言细语时,人们很容易对这样动听的声音做出让步。欧阳飞宇也没有例外,他那颗三角形的酒窝因为心生怜悯而渐渐变成了水滴状。

    欧阳飞宇用了比刚才更轻柔的语气说:你什么时候下班?他说这话时就像是正在把一只鸡蛋轻轻的放在一堆棉花上,生怕有任何一丝鲁莽伤到了那颗敏感的心。

    李妍听到欧阳飞宇这么问,顿时面露喜色,语调轻快带着点撒娇的答到:快了,还有半小时。

    “……要不你忙完了过来一起吃吧?欧阳飞宇说着看了我一眼,像是想征得我的同意。

    我眼睛的余光扫到了他在看我,但我没有看回他做任何示意,我只浅笑着看了一眼李妍。

    李妍当然顾不上看我,此刻她眼里只有欧阳飞宇一个人,连她的酒、她的顾客都已经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好啊,那我一会儿换了衣服过来。她欢快的答着,声音里带着得到鼓励后开心的孩子气。

    我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杨豆豆说李妍很擅长抢男人了,她很懂得怎么跟男人说话,也愿意根据需要,随时随地的放低姿态,改变说话的语调、立场和方式。

    我就做不到,跟她比起来我说话行事都要刚硬得多,没有那么温柔似水。我骄傲到不愿意通过撒娇来获得对方的怜爱,也不屑于通过示弱达到自己的目的,更不用说主动迎合讨人欢心了。对于我来说,什么都不如自尊心重要。

    我也突然明白为什么我对欧阳飞宇啥也没做,李妍仍然对我恨之入骨了。她恨的就是我啥也没做,而她自己使尽了浑身解数,却仍跨不过我这绊脚石。如果没有我,以她的绕指柔功力,欧阳飞宇对她来说早就手到擒来了。

    李妍说完话小跑着回去工作了,她的背影像个跳动的音符处处透着欢乐,我很少看见李妍这么开心的样子。我决定帮她清除掉自己这根肉中刺,把她的欢乐增加得更多一点,延续得更久一点,。

    我对欧阳飞宇说:谢谢你今天的开导,饭钱我刚才已经付过了。香蕉船我带走,其余的菜还没吃,留给你们吧。一会儿你们慢慢聊。说着我果断的站起身来。

    欧阳飞宇见我要走,惶恐的起身想来拉我,临到头又碍于礼节把手收了回去:林溪,你……生气了?你别走,李妍刚才说话……”

    “没有,我有什么可生气的。我摇摇头笑着说。

    可是欧阳飞宇还是皱着眉表示不信。

    “你放心,我真的没有生气。我摆了个露出八颗牙的标准笑容对他说,不过你刚才也看见了,她真的很讨厌我,我不想在这里白白挨枪子。你刚才不是说领了第一个月薪水要请客吗?你就买瓶李妍的酒捧捧场吧,你们边喝边聊。

    “……是想请……” 欧阳飞宇尴尬的结巴着。

    “明天还要早起学车,我得回去养精蓄锐继续准备挨骂呢,我先走了。拿着打包好的香蕉船,我没让欧阳飞宇有机会继续挽留,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我没有理会他到底想说什么,这对我来说不重要,我想让他明白,对他也一样不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宽慰,跟大家一起写小说真开心。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新年好。多回来发文章啊,想你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给不愁拜年,兔年大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没事的,每人都有自己的一摊事儿,彼此都能理解。先做好自己,才能带着各自的满足(无论是生活中的还是文字里的),开心地汇到一起:))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鼓励,你的评论总是让我更有信心写下去。最近比较忙,有点力不从心,这几张都没好好改。姐妹们的文章也欠了很多还没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林溪从“ I am in heaven”到最后转身离去,落差之大让人始料不及。情节的递进中,夹杂着诸多特别具有说服力的小细节,循序渐进而有愈演愈烈地完成了人物态度的转变,真的好看!

“她恨的就是我啥也没做,而她自己使尽了浑身解数,却仍跨不过我这绊脚石”,“绕指柔功力”,“八颗牙的标准笑容”等等,都是令我舍不得移动眼珠的手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躺着发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