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狂野 (15)紧忙活

(2019-01-19 14:44:34) 下一个

我心狂野(16)紧忙活

 

洗碗打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很快,我确认了我的月工资有多低。

没几天,老板私下对我道:“你干得非常之好,这个月我就按900给你发工资,你可千万别让我老婆知道啊。”

我冷淡地道:“那就谢谢你了。”

第二个休息日,我起早又去马大周边寻找“商机”,快中午时发现了“湖南轩”中餐馆。
我走进餐馆,看见前台一个老板娘模样的中年妇女,正好放下电话,马上热情地打起招呼来:“你好,老板娘!”
老板娘不解地答应:“我不认识你呀。”
我轻松地道:“你当然不认识我了,因为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你。”
老板娘说:“开什么玩笑。”
我马上道:“不开玩笑,我来找工。”
老板娘:“呀,昨天打电话的油锅是你?”
“啊,”我道:“是啊,我会做油锅,也打过电话,但。”
老板娘急切地问:“那你现在可以开工吗?”
我问:“工资多少?”
老板娘答:“1千3,干好了可以长。”
我显得不情愿似地应承:“嗯,好吧。”
老板娘:“走,我带你去见大师傅。”
老板娘一进厨房门就嚷嚷:“阿强,阿强,我把油锅给你找来了!”
那个叫做阿强的年轻大师傅板着脸,走了过来,轻蔑地扫了我两眼,然后问老板娘:“你家亲戚啊?”
“阿强,你别不讲理啊,我哪来的亲戚呀?”
阿强问:“那他哪儿人呐?”
老板娘:“阿强,从现在开始,他就归你管了,你看着办。”
老板娘掉头一走,我马上开口:“大师傅,听口音是老乡啊。”

阿强马上像换了个人似的,问我:“贵姓啊?东北啥地方的?”
“大师傅,我姓朱,叫我阿生就行,我吉林四平的。”
阿强说:“我赤峰的。”
我兴高采烈地道:“哎呀,半拉老乡呀,赤峰原来归辽宁管呀。”
阿强:“可不是咋的,在这儿能遇见老乡还真不容易。”
我真心地道:“咱哥儿俩有缘。大师傅,你咋跟老板娘搞那僵呢?”
阿强:“我三个月前出车祸了,断了三根儿肋骨,还没好利索就回来帮她管厨房,可她总搞不定油锅,那俩老墨又他妈的整天装聋作哑的,我怀疑她是故意给我加码,给她自己省人工。说实话,今儿她要不是把你找来了,我就要撂挑子了。 ”
我赶忙道:“别,别的。老乡,我跟你说实话,我帮过油锅,鸡条、甜酸肉和大虾什么的,我都炸过,但我还不懂得怎么调那面糊。你看我这身板儿,活儿多重、多累,我都没问题,你只管吩咐,重活、累活,我全包了。”
阿强:“阿生,老乡见老乡,说话真痛快,咱们俩好好配合,只要是厨房的技术活儿,我都教你。来,马上就是餐期了,我教你准备出餐的东西。”
我跟着阿强忙活一中午,配合愉快,傍晚抽空儿给静打了电话。
晚上回去,静应门,道“你可真能折腾。累不累?”
“累也值,工资眨眼长400美金,离这儿又近,跟大师傅又是老乡。树挪死,人挪活,古人云,有道理。”
静道:“真挺好。幸福园的工资我取回来了,是按800除30天,再乘7天算的,应该是186块多,但那老板挺好,给了188元,说是图个吉利,还让你有空过去跟他聊天呢。”

我道:“他想吧。”
静把一封信递给我,道:“我姐来信了。”

夜深人静,我精心打开了信封,聚精会神地看老婆来信。
亲爱的老公:
你好。
你看到这封信时,肯定正在努力适应大洋彼岸的紧张生活。我相信,你能很快适应的,因为你肯吃苦,肯动脑筋。我最喜欢你的也是这两点。
美国到底怎样好?你要尽量详细地写信告诉我,让我先从信中感受一下发达国家的生活环境。
家中一切都好。
女儿非常想你。你临行前夜把她哄睡时跟她讲“爸爸要出远门”和你们爷俩相互道“再见”时,她可能还不明白“远”的含义。现在,她明白了,远,就是爸爸回不来,就是没人白天带她疯玩儿,就是睡前没人给她唱她爱听的摇篮曲。你走的头些天,女儿是真想你呀,想起来就问我:我爸啥时候回来呀?妈,美国有多远?翻来覆去地,问得我都烦死了。我常常告诉她:“只要你在幼儿园和家里好好学习,好好学弹钢琴,爸爸就会接我们到美国去。”现在,她一切都好,很乖,很懂事,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强。这一点主要像我,不像你。你得承认。
昨天,我又到组织部要了一辆小车,专门跑了一趟平原城,把爸接到北陵的那家医院了,医生说还是有办法的。正好我有个护校的同学转业到那里,所以爸的事儿你就不用操心了。
你在我妹妹那儿住,要懂事儿,别像在自己家里那么随便。我妹妹也不容易,据她讲,她这一年多干的活儿比她去美国之前干的所有活儿全加起来还多。看来,美国是一个多劳者和能劳者大有用武之地的国度。我妹妹小时候体格不很好,但对我们这些下过乡的人来说,美国应该是一个能够发挥出自身能力的好地方。
我评讲师的事儿,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去美国之前,我一定要拿到讲师职称,这应该是社会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
我到你们系办公室把你上月的工资,一份稿费取款单(182元)和论文奖金(240元)取回来了。办公室的人都夸你,也都挺羡慕你,都托我给你带好。
听说因为你的事儿,人事处处长责怪李挺才教授了,对你留校不久便私自溜了很不满意,但也没什么大问题。你最好尽快给你导师写封信,同他联络联络感情,谢谢他。
老公,虽然我们现在远隔万水千山、浩瀚大洋,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了能够过上一个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能够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能够自豪地向人们证明,我们没有虚度此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即便千辛万苦、万般磨难,我们都不会放弃的。我相信,成功是属于我们的。
老公,白天还好,夜深人静最让我难熬了,因为一静下来,我就想你,想你憨笑,想你高歌,想你打球,想你能干,想你温柔,想你的一切,一切的一切。
老公,你是同样的想我吗?来信详告之。
此致
你的虹。
我反复地看着信,泪水一再模糊了双眼,提起笔来,开始写回信。

我最最能干的老婆儿、我最最可爱的心肝儿、 我最最思念的孩儿她妈:
你好,好,好。真好!
说为夫不想你,那是假的;说为夫想你,那也是假的。
你不想听假话,我就说些真话。
一晃来美国20来天,我现在有两个强烈的感觉:一个是慌,怕将来要用钱时没钱,所以慌慌地找工、打工、挣钱;再一个是忙,忙着做这,忙着学那,忙着攒钱。整天慌慌张张、忙忙碌碌的,结果就是我没有时间东想西想的,甚至晚上还没沾床呢就已经快睡着了。我虽然因为挣到钱而觉得打工的生活很充实,但越充实好像感觉越麻木了,人也似乎变愚了。
给你讲个我前些天闹的大笑话。
老板娘说我给她带来了好运,所以最近的客人格外多。今天,餐馆前面的人实在搞不定了,老板娘知道我是研究生毕业,以为我英语了得呢,就让我围上服务生的围裙去接待一对白人老夫妇。
我心里真挺激动啊,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与普通美国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可那老头见面就给我出难题,问我“收不收American Express”。我以前看过阿加莎的《东方快车谋杀案》,所以马上明白老头说的是“美国快车”,但不明白他提美国快车干什么,所以我只是点头微笑。不明白,咱就装糊涂呗。那老头就追问:“收,对不对?”我哪敢瞎答应呀,就干脆说个“No.”那老头又问:“那你们收不收Visa呢?”我心里话,您老人家又提“签证”干吗呢?看那老头从钱包里抽出来一个小卡片一样大小的东西,我才“呼拉”一下醒悟过来,那就是在国内听说过的“牡丹卡”什么的。我感紧去问老板娘,老板娘说收,我才费尽拔力地把那对老夫妇点的菜记下来。你看,一个店小二的活计,就差在英语上,搞得我都快把吃奶的劲儿和拉屎的劲儿一齐使出来了。
对不起,如果你正在吃饭,那就过一会儿再看,或者别往回看。逗你玩呢。

今天,我换新工作了,每月的工资是1300美元!换成人民币,就是每月7800元!够你挣多少年的,啊? 
等下半个月的工资一到手,我准备给你和我爸妈各寄回300美元,先初步改善一下生活条件。
现在,咱有钱了,一定要先给女儿找个最好的钢琴老师,她想吃啥就给她买啥!你得明明白白地告诉她,你爸能挣,让你管够花。

我过过嘴瘾而已,知道你不会真那么告诉她的。你多文明啊,啊?大家闺秀。
说正经的,我也想你。在国内时,总想你的不好;现在,我想你不好都没门儿,因为你实在变得太好了!
咱们小家,和两个大家的事情都有劳你费心了,希望你劳逸结合,注意身体,别过度操劳。同志,别忘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你一定要养好身体,让我们在美国一起奋斗,一起成功,一起凯旋。
我会给李老师写信的,请你放心。
下次来信,要附上女儿和你的近照。让我们一家人携手前进、共同发展,争取早日相逢美利坚。  
此致
想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