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郎朗星途(上) 二、启蒙恩师

(2022-03-09 09:25:34) 下一个

二、启蒙恩师
在大裁军的形势下,郎爸转业到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区治安大队工作,他骑着警用三轮摩托,带郎朗去拜见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朱雅芬教授。
路上,郎爸不断叮嘱。
郎爸:你一定要好好表现,绝对不能出错,朱教授才能收你当学生。
郎朗:好吧。
朱雅芬教授生长在上海,从小是外国修女带大的,英语道地流利,钢琴弹得更出色,文革中下乡插队落户到东北,后被调到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成为教授,系主任。
朱教授姿态优雅,慈眉善目,见到郎朗的第一眼不是板着脸让小孩弹琴,而是笑吟吟地夸郎朗的仿军制服很漂亮,让郎朗特别开心。
郎朗见朱教授与婆婆同住,马上跑过去敲门,道:奶奶,对不起,打搅您了。
朱教授马上察觉到这个孩子的特别。
朱教:郎朗,你喜欢弹钢琴吗?
郎朗:我喜欢。
朱教授:你学弹钢琴,以后的愿望是什么呢?
郎朗:我想当世界上最好的钢琴家!
朱教授:练琴很累很苦的呀。
郎朗:我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成一流钢琴家。
朱教授:那你给老师弹一个你最喜欢的曲子吧。
郎朗:好,我弹《牧童短笛》。
朱教授发现,别的孩子弹钢琴,会紧张地看着她,等她评价,而这孩子完全是在表演,似乎只是想表演给她看。
朱教授没有打断郎朗,直到郎朗弹完。
郎爸急不可待地问:朱教授,我儿子有没有弹钢琴的天赋?
朱教授肯定地答:嗯,这孩子是为弹钢琴而生的。
郎爸急切地问:我想先让我儿子成为全中国第一,然后成为世界第一流的钢琴家,您觉得可能吗?
朱教授笑道:我是钢琴家,不是预言家,将来的事儿,现在还言之尚早。
郎爸激动地道:朱教授,无论如何,我们要不断对郎朗施压,这样才能快速地激发出他惊人的天赋。
朱教授不以为然,但依然温柔而坚定地表示,她必须慢慢给他打基础,这样才能让孩子走得更远。
郎朗坐在一边,睁大眼睛,看着父亲和老师交谈。
出了朱教授家门,郎爸按着儿子的肩头,坚定地道:儿子啊,在咱们中国,人太多了,只有成为第一名才有意义,第二名不行,没人在乎你。你要先努力成为全中国的第一名,然后成为世界一流的钢琴家。
郎朗信心十足地道:好吧,我想当最好的钢琴家!
就这样,郎家父子两代的音乐梦想开始交织在一起。
音乐的意义有很多种,或是陶冶情操,或是启迪智慧,或是给人力量,然而,在郎家父子心目中,音乐的意义就是努力练琴,将来拿遍无数个第一,当最好的钢琴家!
郎家父子离去后,朱教授的婆婆赞许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孩子懂事机灵,将来错不了。
朱教授:妈,我会细心教他。
回到家,郎朗告诉妈妈:我喜欢朱老师。
郎妈问:因为啥呢?
郎朗回答:她说我的衣服好看,这是我最喜欢的衣服了。
朱教授非常喜欢聪明懂事的郎朗,格外用心教导,让郎朗的钢琴演奏水平迅速大幅度提升。
郎爸见儿子进步飞快,迫不及待地想让他参加比赛,得知东北三省少儿钢琴赛即将举办,为5岁的儿子报了名。
参加比赛的琴童数以千计,想拿第一没那么容易。郎爸把郎朗的练琴时间掐的更严格了。爷俩的一天,从练琴开始,到练琴结束,只要他一停下来,郎爸就会冲着他怒吼: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回你钢琴那儿去!
比赛的前一晚,郎朗兴奋得难以自控,一夜去了厕所十次。
比赛过程中,郎朗发挥正常,如愿夺得第一名,并应邀举办钢琴独奏会,轰动了整个沈阳。
父子初战告捷,信心大增,干劲更高,毫不松懈,准备继续拿下一个第一名。

郎朗醉心学琴,不喜欢去幼儿园,就对爸爸道:爸,你把录音机留家里,我好让你知道,我在家一直弹琴来的。
在教学过程中,朱雅芬很快发现,郎朗与她的其他所有学生都不一样,郎朗学琴的进展像脱缰骏马,以至她不得不时常提醒父子俩,打基础阶段千万不要着急。
郎爸不解,急问:朱教授,为什么跟郎朗一起学的孩子也都弹到这几个曲子了,练到这几本书了,我们的进度会不会太慢了?你看郎朗这么聪明,为何要压着他一直弹低程度的基础练习呢?
朱教授道:郎国任,你不要着急,将来有郎朗快的时候。请你相信我。
现在郎朗虽然进步很快,但我们也不能揠苗助长,有时候太早给孩子看到成绩反而是害了孩子。学琴求快,忽略打基础,这样只会在后期拖累孩子学琴的进度。弹钢琴若想学得好,就必须打一个好基础。基础究竟是什么?我的总结,包含下面八点内容:
1、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求知欲,因为有了兴趣才有自觉地学琴的动力。
2、教会学生正确读谱。 识谱能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基础,但这只是解决认谱问题的开始,真正学会正确读谱还包括许多其他知识,比如音符的时值、休止符、临时升降记号、奏法、连线等。这些都属于正确读谱的范围。学琴第一步必须学会认真读谱,按照作曲家的意图弹奏。
3、树立美好的声音概念。利用自然放松的手臂重量与积极灵活的手指相结合的方法,弹琴声音比较好听。
4、 进行系统的技术训练。在初级阶段,手指的基本练习是不可缺少的。手指的五指练习,用各种变奏,转所有的调,无论对熟悉键盘还是对训练手指独立性和均匀性都很有好处。音阶和琶音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因为各个时代的作品都离不开音阶和琶音。
5、培养严格的指法习惯。好的指法习惯自然、方便,有利于发展技术,有利于表现音乐。演奏古典作品更加需要注意指法的选择。
6、理解音乐和表现音乐。要认识乐谱上所有的符号,懂得它的意思,并能够读外文。学生不仅要懂它的意思,应该会念,会听,因为这是音乐的国际语言,全世界通用。
7、要熟悉各种演奏奏法的区别。音乐和语言一样也有文法。如分句, 分段,说话语气,强弱拍的有轻响区别,有对比,有发展,有高潮,有结构。弹琴也一样,不能把所有的音都弹得一样响,连气都不喘。
8、培养科学的、有效的练琴方法。给孩子安排好练琴时间。练琴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关键是要注意力集中和练习目标明确。
郎爸信服地应道:朱教授,您说得太好了!我得把您刚才说的仔细记下来,回去先把郎朗的练习时间规范化。
上小学时,郎朗的练琴时间表是:
早上:5:45起床,练一小时琴,7:00上学;
中午:回家吃饭15分钟,练琴45分钟;
晚上:放学后练琴两小时,然后吃晚饭,晚饭后再练琴两小时,写作业。
每天近6个小时练琴,如果是节假日,寒暑假,练习的时间则会加倍,从不间断。
小孩子总会有惰性,练琴多了也枯燥,想偷懒去玩耍。这时,郎爸就严厉的语气恐吓儿子,甚至抽出皮带要打,迫使儿子不得不回到钢琴边。

郎朗的小学班主任是一位冯姓教语文的女老师,年轻倩丽,和蔼可亲,她发现小郎朗很内向,不善于沟通,于是家访了解情况。
她到郎家一看,大房间里摆着一架钢琴,钢琴上摆着一盏小台灯,一家三口睡在小房间里。显然,一家人生活的重心是围绕孩子练琴。
郎爸对冯老师讲了一通儿子的天分和成绩之后,兴奋地道:冯老师,你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吗?我要把我儿子培养成世界第一流的钢琴家!
冯老师看着两眼放光、豪情满怀的郎爸,由衷地应道:这可是一个伟大的梦想!我希望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你。眼前的问题是,郎朗或许太专注于弹琴了,跟老师和同学们沟通存在一些问题,还有言语表达也不那么顺畅,我希望能够解决郎朗的问题,这样有利于他将来的发展。
郎爸:好,冯老师!我一定配合。
冯老师:我知道练琴需要时间,如果没有必要,我会尽量让郎朗提前回家练琴。
郎爸:冯老师,太感谢了!遇到你,是我儿子的幸运!
冯老师:不用客气,教书育人,职责所在。
冯老师在课下经常辅导郎朗朗读课文,有时还给郎朗讲解她喜爱的诗词句段;课上,冯老师不厌其烦,经常鼓励郎朗大胆发言。最难能可贵的是,冯老师经常不顾他人异议,让郎朗尽早回家练琴。
后来再次家访,冯老师听了郎朗弹琴,惊为天人,给郎家父子背诵和解释了杜甫的《赠花卿》: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不久,冯老师提拔郎朗当少先队中队长和班级文娱委员,进一步锻炼郎朗的沟通和组织能力。。
郎朗练琴,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一定准时坐在钢琴前,后来形成了生物钟,到点就醒。邻居阿姨用她的琴声当闹钟,小区的孩子以他的琴声做起床号。一年365天,只有年三十的下午能休息,因为那时候要去看爷爷奶奶。
有一次,郎朗一家走亲戚,到了练琴时间,郎爸马上打断郎朗与表兄弟们的玩耍,让儿子在地板上练指法。
还有一次,郎朗发烧躺在床上,有几天没练钢琴了。郎爸便对他说:如果你现在不练,手很可能就废了,以后就没有机会弹钢琴了。郎朗一听说以后弹不了钢琴,马上下床弹琴,弹着弹着就进入了忘我的境界。
每天晚上,郎朗练琴完毕,把双手在热水中泡上10分钟,然后郎爸和郎妈轮流给他按摩手,拽手指。郎爸听说这样可以让手指长的更长,所以一直坚持着做。
这样,7岁时,郎朗在沈阳市少儿钢琴比赛中,从15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再夺第一名。
在郎朗7岁之前,他每次比赛必定第一,从未失败。
沈阳比赛夺冠不久,郎朗参加了在太原举办的全国少儿钢琴比赛。弹完曲目,郎朗信心满满的以为自己可以照拿第一,把奖品电冰箱整回去,结果却得了个第七名,奖品是一只毛绒小狗!大失所望的郎朗冲向台前,朝评委们大喊:不公平!你们不公平!
郎朗两年来积累的自尊心大受打击,回家之后把比赛的奖品,一只毛绒小狗踩在脚下,让郎爸赶紧扔掉。
郎爸却从地下捡起来,摆在郎朗的刚琴旁边,说:就放在这里,你每天看着,就知道天外有天,就会记起今天的耻辱,才能更刻苦的练习。
经过老师和爸爸的开导,郎朗不再愤恨,把小狗的照片摆在钢琴上“卧薪尝胆”,又开始屡屡夺冠,家里堆满了获奖证书,一定拿第一名的信念已经成为郎家的共识。
为了拿全国第一,郎朗在练琴上更加刻苦,不但进步非常快,也没有再吵闹过。
郎爸为了提高儿子学琴的乐趣,几乎每天都用二胡为儿子伴奏。郎爸自己有时候也童心未泯,时常会与儿子合奏一些自创曲目,无形中交流出父子同心的意境。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