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唱李双江的体会

(2015-08-31 10:51:44) 下一个

学唱李双江的感悟

一直喜欢李双江唱的歌曲,兴之所至,偶尔学他,私下里整几嗓子。在“理解毛泽东”的博文里,我曾经清唱了一段李双江的经典曲目之一“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现在听来,音高没有,音色不亮,音准也差,整个水准令我难堪。也好,有个底儿,可做对比。

“知耻者近乎勇。”

最近,我决定,用时两个月,一边为六块腹肌而奋斗,一边“赶学”李双江。

为达成既定目标,我


按两个步骤前进:第一步,感悟问题所在;第二步,具体解决问题。

在练唱方面,反复观摩李双江演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视频,再搜看数篇男高音演唱技巧之类的网文,体悟之间,豁然开朗。

唱歌,也是大道至简。

说白了,6个字:练气,定喉,共鸣。重中之重,稳定喉结。

  1. 练气

早就听说“练歌就是练气”,但一直不确知如何练气。看了李双江的演唱,恍然大悟,练气,关键是练吸气的时机和方法。“打哈欠”真是练吸气的好办法,练要练“打哈欠”的时机。

  1. 定喉

喉咙是发声的器官,喉头的稳定是发好音的关键。我唱歌的“老大难”问题是,唱高音时喉结上提,要么唱着吃力,要么声嘶力竭。

按照专家们的说法,唱高音,喉头反倒相对下移;唱低音,喉头相对上提(用稍微抬头等办法)。我照此体悟,收益匪浅。

“咽音练习”,我感觉,一方面,练共鸣,另一方面,练喉结唱高音的“相对下移”。

  1. 共鸣

我感觉,“嗯”音很关键,首先有助于找到每个人发声的“原点”,然后逐渐感悟到共鸣的“圆心”。

我唱歌的症结问题是喉头发紧,高音吃力,音色不佳。

看李双江演唱的视频,我发现,他唱歌时的口型开得非常大,自己体悟一下,感觉至少有四个益处:1、从外部表现看,可以丰富表情,增强感染力;2、”做大“”喇叭”,“扩容”共鸣,增强音量;3、有益“顺气”和“偷气”,确保整个演唱过程的顺畅完成;4、“大嘴巴子”把气搞定了,气定则神闲,音色自然通透,音质自然如纯金一般。

感悟李双江的演唱,我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可以简述为“12字诀”: “开喉咙,稳喉结,巧吸气,抓共鸣。“

“大梦初醒“没几天,先支离破碎地整几句,期望得到专家和高手们的点拨,拍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