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食教育

厨房,讲堂,世界各地游荡,之斜杠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录片的天堂--中国和国际纪录片现状对比啦啦啦

(2014-11-22 12:10:48) 下一个

Hot doc opening night非常简单,依然没有易拉宝,没挂旗,没有大背景墙,没鲜花,也没有领导讲话。只有简单的餐食和饮料,各国参会者在一起随意的聊天。之后52日的代表团聚餐也非常简单,只有蔬菜沙拉和面包。不禁想起了凤凰卫视1000/人标准的周年庆典宴席。

当然之前看到的种种让我了解到,这绝非饮食习惯不一样,而是真的简单,务实,不浪费!


DOC
SHOP
纪录片观片室

前两天的行业会议很少,所以,我的行业活动第一站,就是DOC SHOP纪录片商店观片室,虽然在时差的折磨下昏昏沉沉,还是在观片室里哭哭笑笑的看了一整天。老实说,hotdocs最让我喜爱的地方就是Doc Shop观片室,这是专门为与会的100多个国际纪录片买家预备的好地方,观片室的电脑收录了来自世界各地1500多部最新的纪录片,观片室一共两个房间,40台苹果电脑。每天都挤满各国的电视台购买编辑、发行公司、电影节组织者。


每次进观片室,要先预约好一台电脑,而每个人预约的时间段是由管理员用铅笔在一个特殊表格里标注出来,志愿者就根据这个表格的标注用不同颜色的图钉在一个写有所有电脑标号的盒子里做标记,这样管理员就随时知道,哪些电脑是空的,哪些电脑是被占用的,我本以为预约的时间会通过电脑软件控制,没想到完全是由这些志愿者来做的,而每一个观片的人也都很自觉,到了时间就会主动离开,需要延时的都会再通过管理员重新安排机器。

不难看出,每一个在观片室的人都是特别享受的,安静的房间里偶尔会爆出某人忘情的大笑,笑后又跟旁边的人吐吐舌头,说声抱歉。你只要摘掉耳机片刻,就可以时不时听到因为看片导致的笑声、叹气声、惊讶声。


 观片室真是个让人着迷的地方,来了这儿就哪儿也不想去了,观片室门口挂着牌子,请大家不要在这里吃东西喝饮料,可是在这里看片的人哪舍得离开出去喝水吃饭呢,我经常是带着早上买的鸡肉卷进去,饿了就掏出来低调的啃一口。有一天,坐我对面的一位年长女士掏出了一个大饭盒,用叉子大口大口往嘴里送,我们俩相视一笑,一边咀嚼一边继续看片。

观片一周,几乎没有遇到中国人。

反差

虽然我特别喜欢看片子,但来之前,我还是对行业会议最最感兴趣,我特别想知道,这样的国际纪录片节,都做些什么样的交流,他们是如何开展行业活动的,我觉得这对我们做iDOCS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他们的会议内容涉及广泛,从制作制片到联合制作再到各种基金都有。


可是刚刚开始几场行业会议和小型会议,就让我觉得失落,因为我清晰的感受到,我们所处的行业环境和这里的巨大差距,他们已经在讨论联合制作时的合同签署和税的问题,工作过程中的团队组建和具体协调,广播公司里的纪录片基金等等等等,这些内容在我们的行业环境其实根本都还不具备讨论的条件和基础,我们离的还太远

 不得不承认,加拿大确实是纪录片人的天堂,制作环境优良,播出渠道丰富,市场完备,不乏各种基金,甚至两大电信公司BELL ROGERS都有属于纪录片的基金。而每一位来到HOTDOCS的参会者,无疑最渴望得到解决的就是最实际的问题,所以所有的行业会议都在讨论在完备的市场体系之下,健康正常的行业背景之下制作制片遇到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式,而这些问题和解决方式基本都不适用于中国现在的行业情况,或者说,中国目前的行业环境还不具备讨论这些的基础。


这些都让我更深刻的明确,我们的iDOCS可能10年之内都是会在做常识分享的工作,从业者在专业层面需要达到共识,普通公众需要对纪录片有一个基本认知,此后才有可能出现正常的市场,再者才是行业体系的建立。

所以,之后52日的中国代表见面会上,我恳切的把中国纪录片的市场以及行业现实告诉了大家——联合制作是极其困难的,市场看似很大,购买力是没有的,整体从业水准是亟待提高的。Peter wintonick也在现场补充:不要把中国看成一个市场,而是一个需要帮助和支持的地方。虽然CCTV的孙增田老师站在体制内的角度,在现场表示:改革开放都30年了,纪录片形势也会越来越好,但是我真的认为在一个封闭的自圆自话的体系里我们确实还有非常非常漫长的道路要走。我从台上一走下来,就有人对我说:感谢你告诉我们事实。

传说中的预售

54-5日是hotdocs论坛,hotdocs论坛原来叫TDF(多伦多纪录片论坛),前两年年刚改的名,也就是预售pitching的环节,在纪录片工作坊看安雪枫老师的预售演练很多次了,这次终于要看真格的了!在多伦多大学的HartHouse里,四周是近300人的观众席,中间,2位主持人,20位左右的买家,围圈坐下,其间的三张空位是留给要做演示的项目提交人,也就是卖家,上场做演示的一般都是导演和制片人,偶尔也有发行方,阐述发行计划的。


先简单解释一下什么叫预售,在完备的纪录片市场体系里,正在制作中的纪录片项目,可以通过预售的方式,提前从对此项目感兴趣的播出机构或者发行公司拿到资金,用以完成这个项目。参与2011Hotdocs论坛的预售一共有27个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从去年11月以来提交的100多个项目中挑选出来的,一般HOTDOCS论坛预卖项目的提交都从前一年11月左右开始,次年1月截止,被选中的项目获得在hotdocs论坛上直接向买家们演示销售的机会,将有至少60%的项目会在这里找到真正的BBC的买家对“unstable elements”的制片人说:“It's a fucking great project,let's
talk about the money later!”
(这个项目太棒了,咱一会儿就来说钱的事儿吧。)
 
每一个做演示的团队有15分钟的时间,7分钟用来阐述项目的基本信息,包括故事结构,以及项目的独特性。1分钟左右用来播放trailer(片花),另外7分钟用来回答买家问题。

所有买家都最关心故事是什么,有一个典型的例子,“Pyongyang express”的导演急于向现场的买家展示他们的电脑技术,而没有着重阐述项目的故事,在提问的环节几乎所有发言的买家都表示没有看到故事是什么。有时候制片人在场也会被追问尖锐的资金问题,巧妙的回答将决定买家的态度。几轮下来比较受欢迎的项目,很多是跟冲突、政治相关的。


hotdocs 论坛有个可爱的环节叫mountie hat直译就是加拿大骑警帽,没有被选中在现场做演示的项目在这个环节可以把名片放到一个加拿大骑警帽里,主持人会从中抽出一张,被抽中的项目就得到做演示的机会。


两天的论坛,真的很棒,买家卖家都最大限度的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源,即便是不能找到钱的项目,也会获得最大范围的关注,很好的跟市场建立连接。我也忍不住会想,我们什么时候也可以有这样的预售市场,但这是健康完备的纪录片市场才有的预卖体系,目前还只是我们的期待和梦想,我还是先回到DOC SHOP好好的做基础功课吧。
 
Rendezvous纪录片的八分钟约会

Hotdocs给参会的纪录片制作人制片人们提供了尽可能充分的交流机会,Rendezvous就是这样一个环节,制作人制片人们可以在这个环节预约各个广播公司播出机构的购买编辑或者发行商,约上之后,你就有10分钟左右时间,向他们一对一的推荐你的项目,成片或者在制作当中的都可以,你也会得到非常中肯和实用的建议。Rendezvous在维多利亚学院楼东边的burwash hall古旧的大厅里举行,各国买家和制作人制片人就在这里的长桌上进行短暂但有效的会谈。从52日至6日,包括itvsBBCCBCvprochannel4等在内的100多位买家会在这里约见各国制作人制片人们.我也拿着郑琼正在制作的精神病院的纪录片项目,约见了数位广播公司的重要认物,包括ITVS的内容总监和CBC的购片主管。他们的建议都很务实,对于想走进国际市场的制作人来说都很受用,他们会告诉你,你的项目适合申请哪些基金,你的项目还适合跟什么样的公司推荐,甚至会告诉你该找谁。

公众的热情

hotdocs 最受感动的就是排着长队在剧院门口等着看展映的普通观众了,离专业活动场地最近的剧场是 Isabel Bader剧院,几乎每天都看见等候入场的长队,多伦多连续下雨,温度也很低,但剧院门口依然是打着伞的长长队伍,要知道,等待看展映是要分两队排的,一队是已经有票的人,会先入场,另一队是没有票等待买票的,而座位是有限,也就是说,你有可能排了半天队也看不到展映。尽管如此,每日等待买票的队伍依然长长,并且大家都很安静。有一天,我很想在剧院看一下最喜欢的纪录片地下天堂,虽然已经在doc shop观片室看过了,因为没英文字幕,所以非常想再看剧场版,虽然早早换到了票,但我要先约见一个买家,结果当我从rendevous出来,稍微晚到了点,就被告知没位子了,那天多伦多下了一整天的大雨,没等到票的打着伞的队伍里没有任何喧闹、抱怨或者是任何那种在我的世界里常见的乖戾之气,人群就那样安安静静的慢慢散去,那份安静让在雨中的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最后一天,在剧院看尼姆计划的时候发现,两旁的过道里,都是临时放上的折叠椅加座。喜欢看纪录片的多伦多市民真是很多啊。

Hotdocs的展映是有观众票选奖的,每一张票后面都有打分表,观众们都会在走出剧院的时候把打好分数的票投回到统计箱里。最终获奖的是美国导演的作品在别处

感叹

HOTDOCS的一周里,是极其享受和愉悦的,上千部超级棒的纪录片,友好务实,积极有效的行业交流氛围,都让我恨不能留在那个环境中就不回来了,但节日总有结束的那天,话说回来,不这样看到差距,我又怎么能更明白我们要做什么呢?


今年的HOTDOCS中国参会者一共5人,其中3人由iDOCS组织参与,中国参会者均为观察员身份,没有中国电视台作为买家,没有中国的项目获选在hotdocs论坛进行演示。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让我们的脚步坚实一些,再坚实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