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妈妈鼠宝宝

嗨, 这园子真够乱的。。。。慢慢收拾吧
正文

做个孩子一辈子都喜欢的好妈妈

(2008-08-13 11:09:01) 下一个
昨天晚上,儿子跟我说."妈妈,我怎么不能像别的小孩那样呢,我怎么做了错事,非要想告诉你了,心里才舒服呢?"

那一下子我挺激动,挺有成就感的,我这个妈妈当得还不赖呢.要知道儿子12岁了,这时候不就是怕他开始躲着我吗?

我想.孩子小时候总是离不开妈妈的,可是当孩子大了,以至于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是他们愿意倾述的对象,那才是真正幸福的一件事呢.

说句要被砸的心里话,我就很多时候觉得和我妈妈不亲.绝对不是不想孝顺她.就是觉得很羡慕有的女儿可以挎着妈妈胳膊逛街, 可以告诉妈妈一些悄悄话,我就怎么也做不到.我妈要知道肯定也伤心死,因为她总说她这一辈子心思就在我身上.

昨晚我一直在想,我一定要做个成功的妈妈,让我的孩子大了,也愿意"粘"着我.当然不是成天呆在一起不能自立, 就是很愿意把我当成朋友,关键时刻愿意回来找我.

我的感觉:

-要做个快乐妈妈,也许没什么大成就,但也要有自己的情趣和爱好,让孩子觉得妈妈的生活态度是积极乐观向上的.

-对孩子要明松暗紧.他们犯错了,自己首先不能显得忧心忡忡.在他们心情好的时候再唠叨.最难做到的,我觉得就是即使真把他们当成自己生活的全部,也不能表现出来,让他们这种感觉.

下面是一些回帖

紫色公主说:
 
我自己有个好妈妈,她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良师益友。
我自己这么长大,觉得都是日积月累的感觉,就是很信任她。
她本人是个非常有生活智慧,很正直开朗,有很多朋友,热爱生活的人。她在生活上非常溺爱我,但在生活原则上非常严格。她很支持我的每个想法,甚至有时候很疯狂的:),可以说她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粉丝”,而我是她最大的“粉丝”:)恩,怎么说呢,她让我相信她对我有1000%的信任,不论我做什么,她都能理解,但她会很公正地评价,错就是错了。比如:我做了什么不太对的事儿,告诉她了,她首先会谢我能信任她,然后理解我,分析我做错的理由,接着很公正的分析我为什么错了,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或以后同样事情怎么做会更好,最后会安慰我,彻底解除我的心理压力。我小时候的每一次早恋,她都知道,可她从来都不说,只是静静的看着,直到我大学都毕业了,才知道她一直有我书桌的钥匙,可以看到我的日记的。她其实很感性,我们也吵架啊,她生气了伤心了就哭了,一点也不掩饰,让我觉得她很真实,就是个女朋友,不是我爸爸那样“铁人儿”一样的大家长。可在生活上,她能干的让人佩服,她就是生病了,也绝不会耽误我的吃喝,任何时候她所想到第一个人就是我;她会为了帮我挑一件我喜欢的裙子,陪我逛遍大街小巷,不达目的不罢休;她还是个特别新潮的人,学电脑学英文学国画和书法,到处旅游,甚至要开BLOG。。。我这么大了,她还会买很多国内漂亮的衣服饰品定期寄过来,不过现在多半是我闺女的东西了,她已经转而成为我闺女的“粉丝”了:)我开心她陪着我笑,我痛苦她陪着我哭,我失败了她鼓励我,我得意了她警醒我,我还能要求什么呢?最好的朋友不过如此。
我真的说不出到底她对我用了什么教育手段,她现在只是不停提醒我如何对待我的女儿:每天跟她聊聊天儿,不要简单批评她,要培养她的好习惯,多抱她,多亲她,告诉她你很爱她,不要懒惰,要给她吃好穿好,要和她做朋友,不要乱发脾气!这么小的孩子,她不好好吃饭睡觉,你要先想想你怎么做的,才导致她这样?不要沉迷电视,网络和别的个人爱好,要时刻观察孩子的生理尤其是心理需求。。。挺朴素的,没什么特别:)

MaryLiu-brazil 说:
Just to add a couple more
- Give children room to try things on their own first
- Listen (I'm really listen) to them (what they want, what they like, how they want to do it...)
- Give them encouragement, love, support and acknowledgement
- Be a friend, consultant and cheerleader

这些真的都很有用,我应该经常拿出来看看,老了更是要好好复习, 做个成功的好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好好记下来。等有了孩子看是什么样子,再对症下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