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习领会时代的变迁

(2009-12-05 18:53:56) 下一个
每个人身上都有属于自己那个时代的印记,我也是。时代总在变化。社会生活,周围人的价值观也变化,一波又一波地到来,不管我是不是能理解。
现在的时代是个物质时代,至少中国或者中国人社区里是。绝大部分人向往赚更多的钱,可以有更充裕的物质方面的满足。我所不太理解的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社会本是个大舞台,各个年纪的人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原是可以井然有序。但是现在年青人不满足于自己的位置,拼命找捷径要一步登天做中年人的事。比如大学刚毕业还没结婚就要买房子;青春靓丽的女孩,不在同龄人中好好找对象,倒喜欢傍个年过半百的大款,美其名曰“缩短奋斗时间”; 这样的价值观似乎在很大程度上为大众所接受了?可是这么一搞,社会基本次序就乱了。既然有捷径可走并且没有惩罚性后果,还有多少人甘心靠自己踏踏实实地奋斗去获取收益呢?

2:所谓信息社会,网络年代。信息已经多到看不完,想不够的程度,有这个必要吗?我觉得很多东西是浪费,浪费资源,浪费时间,完全没有价值。好象垃圾邮件。所以我渐渐地学着去过滤,不去关心某些无关紧要的事。但是事实上每天从四面八方如雪花般飞来的各类信息还是很多。觉得这也是个社会结构和价值观念方面的问题,真的很浪费资源,太不值得了。

3:争夺资源时人对人的无情和不择手段。从二战结束到现在,和平年代也算比较长了。除非洲和一些自然资源缺乏的地区,大部分人是有条件吃饱穿暖的。就该好好地享受生活,好好去做喜欢做的事,自己有成就感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价值就可以了。到底还要勾心斗角地争抢什么?
尤其是现今流行的以小家庭为中心,甚至只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念!只有自己,最多自己这一家子才是珍珠宝贝,除此之外其余人或者事都是无足轻重的粪土?常看见有人拿小家庭来说事,觉得凡事与之有关就无理也有理了,就不自私了似的。

还有一些别的问题,真说起来就太啰嗦。总之,我对现在这个时代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东西,比较不喜欢,而且估计以后也都喜欢不起来,将来的人生,要以此为前提来思考和设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纯资本主义的经济作祟。不生产新的,就不能持续转钱,不耗费资源就,不能持续生产。就像手机,一年换十个花样,成千上万种功能,根本不知怎么用好。买新仍旧,大浪费,可有人赚了钱。挖个坑,让后代人往下跳。
Ismaning 回复 悄悄话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