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法压壶冲泡现磨咖啡 现磨咖啡VS胶囊咖啡

(2016-12-12 18:00:09) 下一个

 如何用法压壶冲泡一杯完美的咖啡

婆婆妈妈说两句:

1. 咖啡豆不能打的过细,粗粗的颗粒就好。

2. 市场上玻璃制的法压壶比较多。玻璃壶一般是单层,保温效果不如双层效果好。4分钟的冲泡过程会散去热量。你若追求一杯完美的咖啡,建议用这种双层的法压壶。无论那种壶,冲泡之前预热一下会更好。

3. 咖啡冲好之后不要马上喝,等一分钟。无论法压壶的滤网有多细,总有一些细小的咖啡渣漏网。没关系,等一分钟就好。喝完之后你会发现杯底有一层细小的颗粒。

4. 据说咖啡渣是很好的肥料,春天种花的时候不要浪费啊!

freshly brewed coffee

这几年胶囊咖啡风靡世界。胶囊咖啡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不用烧热水,看不到咖啡渣,一人一包,简单方便。电视它在风味上是不能喝现磨咖啡相提并论的。如果你打开一包胶囊咖啡包。你会看到它里面是已经磨好的咖啡粉,下层加了一个过滤网。冲泡的过程中,上面戳个洞加热水,下面戳个洞漏咖啡。胶囊咖啡的外壳一般都是用塑料制成。仔细想想它的冲泡过程就是用热水气泡塑料杯。不管它的塑料等级是几级,问一下,你家用塑料杯子沏茶吗?

freshly brewed coffee

现磨咖啡的咖啡豆品质可以选择,水温可以控制,时间可以掌握,就是麻烦一些。

总结:好吃好喝就不能怕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孤独traveler 回复 悄悄话 这茶杯好美,有种旧时光的温馨
一问三知 回复 悄悄话 用Burr Grinder磨咖啡才好,咖啡粉粗细均匀。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沉鱼 发表评论于 2016-12-13 00:18:40
胶囊咖啡我老公更过分,只用一个,每次把咖啡粉现磨好,重新装进去,上面铝箔纸一包就可以再用了。。。。。
------------------------
赞一把!这么做肯定麻烦,不过最环保。胶囊咖啡是环保的噩耗。反正冲出来都不好喝,所以我一般就认准一个牌子,San Francisco Bay。他家的包装是最环保的了。
我家平时就用普通咖啡机现磨现煮,周末时间充裕就用percolator, 偶尔一个人想喝一点,就用French Press。对我而言,percolator >French Press>普通咖啡机>胶囊咖啡。
Kaile 回复 悄悄话 最地道的不是用机器,而是用壶烧出来的。
北欧一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本人更喜欢espresso,手动现磨和现磨espresso机器都用,咖啡豆一定要磨细。您这种咖啡我肯定不喜欢。但估计您也不会喜欢意式espresso。同样的咖啡豆,烤、泡、调法不一,做出来的咖啡味道可以有天壤之别。大家各自有自己的喜好就好 :-)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咖啡磨也是塑料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胶囊咖啡我老公更过分,只用一个,每次把咖啡粉现磨好,重新装进去,上面铝箔纸一包就可以再用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有专门的咖啡机可以做现磨咖啡粉咖啡的,简单的有意大利式的下面直接炉火加热,水压上去之后经过咖啡粉,出来咖啡。复杂的有机器,类似咖啡馆里那种但没那么大,粉打好之后放在金属的盒子里,卡上之后就可以做expresso。

我老公爱喝咖啡,机器多得都可以开展览了。法国人通常都是用意式,没有人用玻璃咖啡壶。再不济也是一个可以烧开水,把自己打的咖啡粉放进滤纸,装进机器,自己可以出来咖啡的。

咖啡粉是要磨得细才能快速冲出expresso的高浓度咖啡。
9411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视频!我自己也有这个咖啡壶,做出来的味道是好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