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猫宝贝们 - 怀念克拉

(2011-12-01 13:18:08) 下一个

[这是四,五年前写的了。Socks 走了,又让我想起过去的猫宝贝们。。。。。。。]


怀念克拉



整理旧底片发现了几张忘却的底片扫描出来一看,竟是克拉 一下把我带回了很多很多年以前.


 


那是九月的上海,. 虽然潮闷的夏天已经过去,天气一天天地舒畅起来,午后总还是有些热。那天和太太从单位走回临时作新房用的招待所客房。一站路不算远,却也走得有些烦躁。忽然听到隐约的猫叫声。我们两人都是猫迷,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寻找猫叫声的来源。很快发现一只小猫躲在一颗矮树丛下,它躺在土里不停地哭叫。我把它捧在手里,它并不怕人,只是不停地用一种短促的声音哭叫着。仔细看看它,大概只有五六个星期大。一只普通的塔比,一身的尘土。可怜的样子,让人心痛。这样的年龄的小猫应该还没断奶,被遗弃在繁忙的街道旁边,靠它自己怕是存活不了多久。我们决定把它带回家。他大概是哭累了,或是在温暖的手里感到了安全,渐渐地安静下来。


 


它身上太脏了,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给它烧热水洗澡。不想,把它放到盆里,身上弄湿了以后,头上变得像黑芝麻烧饼一样,黑芝麻还在蠕动,仔细一看,原来都是跳蚤一类的小虫子。太太惊叫了起来,“太恶心了,咱们不要这个小猫了!”。难怪它在不停地哭叫,他一定是太痛苦了。可是,这个可怜的小东西,怎么能再把它扔回去呢。我们那时是临时住在军队的招待所,家里真是什么也没有,一时不知怎么办好。突然想起前些天看到所里在驱蚊子。于是告诉太太,先不要让它从水里出来,我去想办法。我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单位的卫生所,找护士要了一小瓶敌敌畏。跑回家,倒了一些在水里。然后把药水淋到小猫的头上,小猫不喜欢水,更不喜欢药味,不停地叫着。也不知那药水有多高的浓度,反正药水上去,虫子就都不动了。然后用洗衣粉洗,用香皂洗再用清水冲了很多次。终于,小猫身上看不到虫子了。给小猫洗完澡,把它擦干。干干净净的小猫,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们,毛茸茸地,可爱得让人想把它含在嘴里。把它放在地上,让它自己走路。可是它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像是喝醉了酒,一只后腿拖在地上走。想来那敌敌畏也是毒药啊!小猫中毒了真让人哭笑不得。才脱虎穴又入狼窝。想起喝牛奶可以解毒,可是那时的牛奶是要订购的,上哪里找牛奶啊?灵机一动,想起结婚的喜糖里有大白兔奶糖。人们不都说五颗大白兔奶糖就等于一杯牛奶吗?赶快找出奶糖冲了一杯“牛奶”,小猫大概也是饿极了,一点不客气地很快把牛奶喝光了。看着他吃东西的架势,我估计它问题不大。吃饱了也干净了我们在床上铺了一个枕巾,把它放在上面,在我们的爱抚下它开始呼噜呼噜地闭上了眼睛。第二天,它走路就好多了,以后一天天地正常起来。看它灰呼呼的颜色和毛毛茸茸的样子就像是一个小克拉熊,我们给它起了名字叫克拉。


 


 


克拉从此和我们亲得不得了,晚上喜欢枕着大人的胳膊睡觉。白天在床上跑来跑去。在招待所的家里,我们唯一一件自己的东西是结婚时买的一个印着草莓的床罩。小猫会在上面像扑蝴蝶一样跳来跳去地扑那些草莓图案。它在床上从这头跑到那头,可有时会刹不住,冲到床边上,摇摇欲坠,晃悠好半天,谁要是用手指轻轻碰它一下它一定会掉下去。


 


傍晚我们出去散步时,开始时把它装在一个书包里,只让它露出一个头。它安安静静地不停地四下张望。如果有人走近,它会把头缩进书包里。后来我们发现它很听话,只要一出门,就会跟在我们身旁,于是我们就让它走着和我们去散步。与狗不同,猫是非常独立的动物,很少有跟着人走路的,可是克拉却可以跟着我们从招待所走到有一站地之远单位。路上有时会好奇地东闻西嗅,渐渐地落在我们后面,但只要我们叫一声“克拉”,它就蹦跳地追上来。


 


一天我们带他到单位的花园里,让它在草坪上自由地奔跑。它跑得特高兴,可是转一会儿就会跑回到我们身边蹭一蹭,然后再跑出去。我对太太说如果我们藏起来它会怎么样?于是我们趁他跑出去,就藏到了假山石后,透过石缝观察它的举动。它跑了一圈,回过头来发现我们不见了,它就站在那里不动了。四下里张望。过了一会儿,开始用我们第一次见到它时的那种声音哭叫起来。那是一种一声接一声非常短促,凄凉的嗷嗷声,完全不同于平时的撒娇的喵喵声。我们看了一会就从石头后面跳出来,喊了一声“克拉”,它一扭头看到了我们,像箭一样从三四十米远的地方冲了过来,我蹲下身去,它扑到我的身上,把两个前爪搭在我的腿上,撒娇地咪呜着我激动地要哭出来了,它真像走丢的小孩子又见到了父母,


 


克拉陪着我们度过了蜜月,太太要回天津了,我要回到所里的单人宿舍,自然我不能喂养克拉了太太决定带他回天津当然火车上是不允许带活动物的她把克拉藏在一个盒子里一路上它竟然乖乖地呆在里面路上晕车,吐了两次,可是它没有出大声音,没人注意,就这样顺利地到了天津.


 


天津家里已经有一只猫,名字叫二黑,可是只有克拉有在太太床上睡觉的权利睡觉前它会趴在太太肚子上呼噜呼噜腻乎一阵.一边两个爪子轮流抓着,一边舔着她的衣服常常是舔得衣服上湿了一块每天早晨四点钟起来和二黑在屋里追逐,窜上跳下地练兵.  一年后,太太也出国了, 之后不久老岳父的哮喘病加重,不允许家里养猫克拉和二黑都被送人了从此不知下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