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人

养鱼挺麻烦的,每周要换一次水,我经常忘记。后来就只好每周换一次鱼了。
正文

中国人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没有教养?

(2008-06-29 08:56:14) 下一个

在国外,国人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被算作为没有教养行为的一种。那么让我们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教养。

通常我们说一个人有没有教养是指这个人在文化品德方面的修养水平高低。如果我们高屋建瓴地来俯视文化和道德,那么我们就能发现文化和道德有其共性,但也有其个性,因为每个国家与民族的文化与道德有其相对的独特性。

不说远的,举个我身边的一个例子来说,我的一个朋友嫁了一个老美,小日子也过得其乐融融,可对有关文化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打个比方来说,我这朋友爱吃猪蹄,她老公就笑话她是野蛮人而她也不甘示弱,反击说她老公吃东西把手指放在嘴里吮了又吮也是野蛮人很没有教养。由此可见教养并不是只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亦即不可以只以西方的标准尺度来衡量东西南北方的一切事物。

我对中国人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的看法是在国外公共场所大声说话的本身与修养无关只是国人的习惯,对于不谙西方文化的国人是应予以教育在先,告诫国人到了一个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地方就应该入乡随俗。倘若已受教育的的国人依旧故我,那时方可将没有教养的帽子送给这一小部分人而不是将所有国人一概不分青红皂白的一棍打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