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约圣经故事撒母耳记 (026) 尽都杀尽

(2014-02-12 14:47:58) 下一个


北京二爷:旧约圣经故事撒母耳记 (026) 尽都杀尽

大话旧约圣经撒母耳记“ .

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且百分之百忠于圣经原作。


北京二爷以讲故事的方式详解圣经人物历史,希望能做到妇孺能懂。本节目也被良友益友台网罗,向中国播放。

北京二爷博客,欢迎您来

http://blog.creaders.net/jiushishuoshier/

圣经故事:撒母耳记上
北京二爷:尽都杀尽  各位听众平安,上回咱们故事讲到扫罗王招贤纳士,他只要见了有能力的人,或者是什么大勇士,全都招募来,跟从着他。他立自己的堂弟为军队的元帅,常常领兵东征西讨,把周围的摩押人、亚扪人、以东人,和琐巴的驻防,都打了一个遍,当然其中也跑不了非利士人。这些战争,培养了扫罗王,也坚固了他的政权,不但他的军队越来越有规模,他这以色列王做得也更加自由和如意,换一句话说也就是基本上入了正轨。一提起扫罗王来,他的名声,可是响彻国内外啊。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先知撒母耳又来找扫罗了。见了面,没夸他,上来就跟他说:“耶和华差遣我膏你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当听从耶和华的话。”扫罗听了此话,那是连连点头啊,他心里头还想呢,以前不太听话那毛病,到现在为止,我改得可是够彻底的了,要不然我怎么能这么通达呢,这么强壮,这么得人心呢?你以前不满意我做以色列的王,现在通过我这几年的这一番表现,您也应该回心转意,同意让我再把这王继续好好做下去了吧?扫罗在撒母耳面前正想到这的时候,撒母耳就接着对他说:“扫罗呀。”“扫罗在此听命!”扫罗把手一拱,弯腰低头施礼。“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路上,亚玛力人怎样对待他们、怎样抵挡他们,我都没有忘。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要将男人、女人、孩童以及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都杀尽。’”先知撒母耳代表  神耶和华向扫罗王说完话以后,还两个眼睛直盯盯的看着他,他要知道这扫罗王听懂了没有,听清楚了没有,还有什么问题没有。扫罗也站那儿愣了半天,然后点头说:“听懂了,且全都听清楚了,没问题,您交代的这些我一定全都给您办到。不是就是把亚玛力人全都杀干净嘛,人和牲口一个不留,您就到时候等着听我的信吧。”于是扫罗王召集众百姓在提拉因聚集,数点人数,他这么一点兵,到场的还真不少,共有的步兵就二十万,另外还有一万人是从犹大支派来的。于是扫罗王率领着兵多将猛的以色列军队,直着就杀向了亚玛力的京城。到了那以后,他们没有马上攻城,而是在城外的山谷中设下了埋伏,在开仗以前,扫罗王还派人,进到亚玛力人城中,对寄居在那的基尼人说:“你们赶快逃命,离开亚玛力人,到别的地方去,否则我们以开战,刀剑可不认人。弄不好把你们和亚玛力人一同全都杀灭了。我们现在偷偷的进城来,给你们报个信那是因为我们祖宗,出埃及的时候,你们啊,还恩带过他们。”一听这消息,基尼人还真识抬举,都悄吧唧唧的拖家开口子卷着包离开了亚玛力人,一个个的全都逃走了。您说这工作难度他大不大?但凡有点战争经验作战经历的,故事听我讲到这就得发问了:第一,哪那么容易就把二十多万的大军悄悄的埋伏在人家京城外边山谷里头好几天,还不让人家发现的呀?真有这事的话,那是神迹。这不是耶和华亲自下的命令吗?神迹发生了也不稀奇。第二,扫罗派探子化妆进城,进城以后怎么找到那些基尼人?找到基尼人以后怎么说服他们?让他们相信二十万大军已经围城,马上就要一举歼灭所有的亚玛力人,你们要是想要活命的话赶快收拾东西走人。我们现在给你们送这信,就是因为你们的祖宗以前帮助过我们的祖宗,我们以色列大王知恩不忘,现在特地派我们给你们通个信儿,信不信就由你们了。但这事还得绝对保密。那您说这基尼人住在亚玛力人当中,不是一户两户,更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么多人,这么多年下来,甭说沾亲搭户了,就是朋友,街坊四邻的,做生意的雇主买主,无论是掌柜的还是客人,人和人之间总会有友谊和感情的吧?突然间,齐刷刷的所有基尼人大搬家,丢下房产田地店面和铺子,什么都不要了,卷包全走了,您说这能不让当地人起疑,打草惊蛇嘛。事要是真是这么发生的,我看也是神迹,实在是  神特地想要眷顾他们。那好,我们再接着往下讲扫罗王怎么率兵打这场仗以前,我得特地给您讲讲这亚玛力人为什么那么不招人喜欢,神为什么在此下一个命令,要让他们彻底的灭族,不但如此,就连牛羊骆驼和驴都不能活,您说他们是怎么落了个这么大的一倒霉,  神此时对他们为什么要如此之残酷?灭族欸,男女老少,就连吃奶的都不能活,这到底是为什么?  神未免太残酷了吧?可是亲爱的听众朋友们,您要是知道了历史的真相和故事的全部,此时你应该说,  神的恩典,实在是太宽宏了。因为要让亚玛力人的名号在天下彻底抹除这决心啊,  神是在三四五百年前就定了意的,就像是死刑犯缓期执行一样。而这一缓,就是多少辈子,多少代,所以在咱们埋怨  神、怪罪  神太残酷以前,必须先弄清楚  神为什么缓刑了四五百年,那实在是恩典,一再一再一再给他们立功赎罪的机会,可他们却一点悔改的心都没有。事情是这样的:早在摩西率领以色列人过红海从埃及出来以后,他们就行走于旷野当中,目的地,乃是进入到神赐给他们的迦南美地。旷野中恶劣的自然环境,对以色列人跟从神带领的信心提出相当大的挑战。  神为此向他的百姓彰显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迹,使他们脱离饥饿、干渴、痛苦、疾病,让他们彻底地相信,天上的神才是他们生命一切的供应,也就是在以色列人信心最软弱、生活最艰难的时候,这亚玛力人就开始攻击以色列人,那时候以色列人从来没打过仗啊,那就是一群从埃及刚刚逃出来的难民,以色列民虽然是难民,但其他民族对他们还蛮尊敬的。原因很明确,尊敬以色列民,乃是尊敬以色列民的神,因为这个神在埃及所行的事已经传遍了天下。因为他打开了红海,让自己的百姓如走干地的通过,然后他又合起了红海的水,吞并了埃及法老王所有的追兵。这故事当时在那是没有人不知道的。可这亚玛力人可好,乘人之危呀,他们遇见了这个名传四海神的子民以色列人以后,他们不但不帮忙不让路,还趁以色列民疲乏困倦之时,在队伍后边开始击杀最软弱的人,简直就跟一群豺狼一样。当时亚玛力人在利非丁与以色列人征战,摩西就对约书亚说:“你为我们选出人来,出去和亚玛力人征战。明天,我手里要拿着  神的杖站在山顶上。”于是约书亚就照着摩西对他所说的话行,和亚玛力人征战。开战的时候,摩西、亚伦与户珥,他们都站在山顶上。他们在那指挥战斗吗?不是,乃是在那举手祷告,这摩西什么时候举手向  神祷告,以色列人在战场上就得胜,什么时候这手一垂下来,亚玛力人就得胜。可这老摩西他也不能老举着手啊,手会发沉哪,但手又不能放下来,这一放,以色列人就失败。所以他们就搬了好多石头来放在他下边,让摩西坐在石头上,由亚门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这么一来,他的手就高高的举着,稳住了。一直到日落的时候。也就是因着他的祷告,战场上的约书亚就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也就是亚玛力人如此不尊敬  神,藐视  神的百姓,那时候,耶和华就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做纪念,又要念给约书亚听。”所以摩西为此还铸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尼西,意思就是耶和华是我得胜的旌旗。在那,摩西又说:“耶和华已经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征战。”所以亚玛力人最后落了这个咒诅啊,乃是因为他们不敬畏神,做了最先攻击以色列民的敌人。当然最后以色列民在进入迦南地的途中,还遇见了各种各样的敌人,但神都施展了大能拯救了他们,神还常常的提醒以色列民,说:“耶和华你  神使你不被四周的一切仇敌扰乱,在耶和华你  神赐你为业的地上得享平安,到那个时候,你就要将亚玛力人的名号,从天下抹除,这件事情你们不可忘记。这不是现在以色列有国了吗、有国君了吗、有军队了吗?在神所赐为业的地上得享平安了吗?那您这作王的扫罗就要听从神的命令,把神以前起誓所要做的事给完成了。所以当扫罗王从撒母耳那接到要彻底杀灭所有亚玛力人这命令的时候,他没有想我们这些听故事的这样惊奇,觉得什么又不人道又太残酷的,他知道这是一个早早晚晚的事,  神为此起了誓的事。今天这个重任能从耶舒雅的身上传到他的身上,那真是一个荣幸啊!这就是大事中的大事,当神要做他要做的事的时候,他只需要地上有人衷心地来配合,行出来的就会是神迹。亚玛力人自古就不是好惹的,他们能争善斗,要不然他们的祖宗怎么上赶着变成了以色列民的第一个敌人呢?所以攻打亚玛力人与他们的城池,不应该是一件容易事。可这次打仗,乃是  神给他们定的时候到了,所以扫罗王带兵一发起总攻击呀,那简直就是势如破竹,亚玛力人连抵挡的能力都没有。扫罗带人从哈腓拉一直战到埃及前边的书珥,最后还生擒了亚玛力的王:亚甲,并且用刀杀尽了亚玛力的众民,那就是大举进攻后的大获全胜,他战得从来没有那么顺利过,胜得从来没有那么痛快过,最后把亚玛力人全都杀干净了,手里还生擒了著名的亚甲王。要说这亚甲王也是不得了的人物啊,在沙场上那是赫赫有名的,长得威武高大,头是头脸是脸的,现在可好,成了我扫罗的刀下囚。有人建议把他杀了,但是扫罗和有些百姓怜惜他,觉得先别让他死,把他活活的带回以色列去,让以色列百姓好好看看我以色列王扫罗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我能把堂堂亚玛力王亚甲拿绳栓着像根蚂蚱似的带回来,我想让他活他就能活,那是因为我扫罗有怜悯之心。我要想让他死他也活不成,哪怕他也是一国之君。所以扫罗决定先别杀他,将他带回以色列地,这在政治上和国际影响上威力可大了去啦。还有呢,就是那上好的牲畜,什么牛啊、羊啊、牛犊啊、羊羔啊,哎呀,并一切亚玛力人的美物全都先给我留着!把那下贱的瘦弱的不好的全都杀了!扫罗心里头还说呢:“牲口嘛,它谁招谁了?长得这么油光锃亮的大牲口,也不吃也不用,全都咔嚓咔嚓用刀给斩了,躺在地上招苍蝇生蛆,那多浪费啊,况且这么好的牲口在咱以色列地都难找啊。带回去带回去!打了这么大的胜仗回巢总得带点战利品吧!我看那一个亚甲人不够,肥犊、肥牛、肥羊的都得跟着回去。”于是乎就这样,扫罗王带着众人们,那真是凯旋而归呀,回到以色列地后,他们是怎么张灯结彩、敲锣打鼓的庆功,咱在这就不说了。且说  神,耶和华的话又临到了先知撒母耳,耶和华说:“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一听耶和华这话,便甚是忧愁啊,在那里终夜祷告,哀求耶和华。这  神一后悔,神人撒母耳也跟着难过啊,这世界上选错了什么,都不比选错了人更为难。那您说,这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创造万有大能的真神,怎么连个小小的扫罗都看不透呢?难道他不知道有一天扫罗要转去不跟从自己,不遵守自己的命令吗?   神对自己做的事情会后悔吗?您别说,这问题还特别难回答,因为圣经中不止一次的记载:  神后悔了。也就是因为  神会后悔,所以每次他发誓的时候还常常说:“为此我必不至后悔。”那意思就是因为他怕自己后来又要后悔。咱们在此,  神别的后悔事不说,单说  神立扫罗为王这事,  神为什么会后悔,难道从一开始  神真的不知道扫罗会让他失望吗?耶和华的灵不也是曾降落在扫罗身上吗?  神让撒母耳膏他以后,也曾经给他一颗新的心啊,那这  神所赐的新的心,最后怎么还能变旧呢?让扫罗又做出来不讨  神喜悦的事。其实每次这种问题出现的话,你不能赖  神啊。人好比一个承东西的器皿,把好东西,把宝贝放进来以前,那旧的先得倒出去,否则好东西放不进去啊,这只是其一。第二,您这器皿他不能漏,不能有洞隙,否则放什么好东西他都存不住。就拿扫罗王来说吧,咱要是评估他这人的话,与众人相比,那他还是千千万万里头挑出来的一个,不仅是个头鹤立鸡群,就是人品,与他周围的人相比,甚至是与整个以色列民相比,那也都是说的过去的。并且还有许许多多的优点,比如说是谦虚啊、谨慎啊、朴实啊、勤劳啊…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干什么事还都很有责任心,重感情,讲义气,正义,勇敢,还一心老想做对的事情。这次打仗你看看,还怜悯人,他活捉了亚玛力王,都没有杀他,你看他多仁慈嘛。当然了,真正的仁慈呢那是不杀人,杀也是杀那些反抗者,交枪就不杀了,妇女儿童老弱全都放。但扫罗这次没这么做,因为上面有指示,要全歼亚玛力人,一个活口不留,连牲口全都得杀光。他这次没这样做,他把那坏牲口,瘦弱的、不顺眼的全都给解决了,肥的、壮的、漂亮的,全都留下来了,他觉得那有用,甭管是吃哪家草长大的。但是这好牲口,以色列人用得上,所以他就全都给带回来了。先到了自己的大本营迦密,在那里,他为这次战争的胜利,立了一块纪念碑。在那里大大的庆祝了一番以后,就转身下到吉甲去了。胜利回来以后,扫罗根本就没有想去找撒母耳,他尽忙着庆功了。而撒母耳听了耶和华对他讲的那些话以后,终夜不能睡觉,哀求耶和华。早上起来,就想要迎接扫罗。他心想扫罗这场战斗,是奉了他传达耶和华的命令才去的,这打完仗以后,总得回来见见他,给他报个信,有个交代吧?结果人家没来,人家扫罗先回到了迦密,那是他的大本营,立了纪念碑以后转身下到吉甲去了。吉甲是以色列的中心,当时最热闹的地方,而且也是撒母耳上次批评他以后,转身就走了的地方。扫罗想了,撒母耳老先生,您要想见我的话,您就到这来,我在哪栽的跟头,我要在哪爬起来。那好,你是得胜的君王嘛,撒母耳不跟你挑这理,你不来找我,我去找你啊。结果撒母耳就去找扫罗了。扫罗一听说撒母耳来了,他也高兴啊,马上就迎出去了。他还没等这老先生站稳了,扫罗就一把拉过撒母耳的手,另一只手还搭在老先生肩膀上,颇有一种居高临下,但是又平易近人的那种做派。他看见这小老头这次来找他,还是和以前一样,老是皱着个眉头,绷着个脸,好像什么都不顺他的心似的。扫罗就激动的在他肩膀上拍了几巴掌。高高兴兴笑着大声的对他说:“愿耶和华祝福于你呀!”嘿,您看没有,他都开始祝福撒母耳了,那俨然就是一个胜利君王的风范啊。“哈哈哈哈哈,哎呀。”他心里头就想了,“老先生这次要来,就是有话要表扬自己了,我嘛,虽然是一个谦虚的人,但是总是要讲实话的嘛。”还是没等到老先生开口,扫罗又说了:“耶和华的命令,我已经遵守了!”说完话以后,扫罗王满脸容光的,抬起头,左右张望着,伸手就要搀着撒母耳进自己的大帐。您要是想要知道故事后来是怎么发生的话,您就得等我下次,再接着给您慢慢讲了。

集号

故事名称

圣经 撒母耳记上章节

题注

026

尽都杀尽

15:1 撒母耳对扫罗说,耶和华差遣我膏你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当听从耶和华的话。 15:2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路上亚玛力人怎样待他们,怎样抵挡他们,我都没忘。 15:3 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将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行杀死。 15:4 于是扫罗招聚百姓在提拉因,数点他们,共有步兵二十万,另有犹大人一万。 15:5 扫罗到了亚玛力的京城,在谷中设下埋伏。 15:6 扫罗对基尼人说,你们离开亚玛力人下去吧,恐怕我将你们和亚玛力人一同杀灭。因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你们曾恩待他们。于是基尼人离开亚玛力人去了。 15:7 扫罗击打亚玛力人,从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书珥, 15:8 生擒了亚玛力王亚甲,用刀杀尽亚玛力的众民。 15:9 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 15:10 耶和华的话临到撒母耳说, 15:11 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忧愁,终夜哀求耶和华。 15:12 撒母耳清早起来,迎接扫罗。有人告诉撒母耳说,扫罗到了迦密,在那里立了纪念碑,又转身下到吉甲。 15:13 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扫罗对他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

十五章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