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曾经面对,未敢忘记-六四纪念

(2008-06-04 09:09:03) 下一个
我是一个在距离北京很远的海滨小城长大的孩子,八九年的时候,我十岁。

那一年,隔壁的大哥哥一日来到我家,义愤填膺地说,我要去北京!我仰着脸看着大哥哥,有点不解,为什么平日一向沉默内向的大哥哥变得那么激动,面孔涨得通红。

大哥哥去了北京,陆续从来串门的他妈妈口中得知,他到了天安门广场、在绝食,之后的一个月断了联系。直到有一天看到他妈妈手臂别着黑纱,才知道,大哥哥再也不会回来了。

那时候我的人生经历中,从未触碰过死亡,我还天真的以为,曾经出现在电视屏幕中数万学生画面中的大哥哥,只是在电视里,有一天会再出现在我面前,摸摸我的头,递给我一只草编的蚂蚱。

这是六四在我童年最开始的记忆。国内对于六四讳口不提,慢慢,关于六四的消息在我成长的记忆中逝去。只是在每一年的夏天这个时候,得知香港人的六四纪念游行,才有了点点印象。

后来,在学校的小录像厅看《蓝宇》。里面悍东在那晚的天安门疯狂找蓝宇的镜头让我怔住;小小的投影屏幕上有很多白衬衫的学生在奔跑的画面,虽然镜头处理得非常小心,甚至都没有提关于时间的只言片语,但是,记忆里尘封的大门被一下子推开,积累已久的灰尘飞入我眼中,我坐在那里,泪如雨下,我想起了大哥哥,那一年的六四。

互联网的普及让我重新开始认识六四,了解六四。

在儿时记忆里,电视和广播处处都在避开任何学生伤亡的信息,一直在否认学生运动的积极和正面,甚至让很多在那段日子后出生的孩子们认为,六四只是学生一时头脑发热的一场闹剧。

闹剧,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的时候有种心脏被刀割的感觉。

民主和自由,学生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去维护,去争取;那一朵朵自由的花朵是他们的鲜血绽放开来。很多人会说,学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后来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演变成一种反共颠覆政府的阴谋活动,政府做得并没有错。我不置可否。

我只是知道,看着89年6月的天安门广场。我看到戴着眼镜穿着白衬衫的学生坐在地上绝食,他们撑起条幅写着“妈妈,我吃不下。”;我看到学生用一双双手牵起来,结成人墙,挡住开过来的坦克和绿色军车;我看到那么年轻的脸庞,闪烁着坚定和勇气,头上绑着写有民主和自由的白色布条;我看着成千上万的学生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让我想起周总理死后的那一年,也是这样的年轻学子,也是这样置生命不顾的学生,也是这样没有任何攻击力的孩子们;他们站在那里,眼睛里燃烧着希望和失望,默默流泪。他们用热情和勇气召唤着全世界的人。

同年,台湾集合当年最顶尖优秀的歌手和艺人,创作了《历史的伤口》献给当时在天安门广场坚持斗争的学生们。也是那之后原本为老山前线的将士们创作的《血染的风采》,因为在六四中被学生用作“国歌”,在那之后,歌词被改掉,那一句“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被删除重新改过,而这首歌曲也被从各大主流音乐会上撤掉。也是在那一年,台湾几十万的大学生也举行《手牵手,心连心》活动,一边唱着《历史的伤口》,一边用手拉成从基隆到高雄长达240公里人链的壮举,声援北京的同胞学生们,这一刻,没有人不被感动。

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捂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可是曾经的创痛,曾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澎湃的灵魂,激昂的青春;永远刻在每个人的心底。他们那么热爱中国,热爱祖国,可以为祖国的未来奉献生命;无怨无悔。

曾经我们面对的这一切,我希望,在此生,永远不敢忘记。

附:《历史的伤口》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4jQYv7JiM

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捂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
如果热泪可以洗净尘埃,如果热血可以换来自由,让明天能记得今天的怒吼,
让世界都看到,历史的伤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4)
评论
踏月而来 回复 悄悄话 民主是什么?谁能道得清?问问在广场上的学生,我们找不到答案。学生是被利用的群体。中国的未来,仍然要在是改良还是革命中寻找。从谭嗣同引颈菜市口到现在,我们仍然在实践,知行合一吧!
xiaoxiaodewo 回复 悄悄话 明确地说,我反对“红叶斜落”的观点

你没有尝试,就说什么都不适合中国。这一点说明了你很可笑。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浮华背后隐藏的是:奴才哲学,娼妓文化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不民主造成的最大危害是腐败,官场上的劣币驱逐良币法则在淘汰着清廉自珍的人。国内的腐败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有权的官员,已经渗透到每一阶层,甚至已经成为一种腐败文化。本人在国内接触过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不拿医药代表药品促销费的医生聊聊无几,一个医药代表被检察机关扣下了,发现了一本账目,其中有我同学的名字,后来据同学讲, 到了检察院将所得上缴就完事大吉,否则又能怎样,总不能把所有的医生都开除或关起来,医院关门吧?再说老师, 好多家长最不喜欢教师节, 教师节又造就了一个老师收礼的机会,连班里的座位和学生干部都得需要贿赂才能有所调整。老师课堂上少讲,在家里办辅导班(现在据说少了),参加的学生老师就会关照些。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在滋长着这种腐败文化, 也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白小兔的评论: 同意!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雪白小兔讲得好。 给以掌声。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白小兔的评论:
真是一只聰明的兔子,條理清晰,特別是一一駁斥了幾條最盛行的“六四反動輪”, 我最欣賞的是2,4,5條,深有同感。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對不起,又搞錯了一次。上班時匆匆掃了一眼,沒看清就開炮了。見笑。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白小兔的评论:
最后总结一句:为了安定团结,就非要遮家丑,黑白颠倒吗?有反华势力,6.4的学生就都该死吗?有以民主作为谋生手段的人,就能否认千千万万中国人参与的爱国运动吗?我们就不能纪念6.4死去的学生吗?如果说唱唱反调,针砭时弊,上街游行就该死,鲁迅先生不该死了千百遍了吗?如果我们只应该跟着政府“埋头苦干”,鲁迅先生不就也该shut up吗?在做对国家有益的实事的同时,不见得非要遗忘。夕子的文正好是这为了忘却的纪念。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谢谢夕子的文章,写出了我想说的话。这里我们不讨论民主如何在中国实现。我们只想纪念这些为了一个更好的中国而牺牲了的烈士。他们是那样的勇敢,站出来为理想呐喊。在我的心目中,你们和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在每一次为中国的进步抗争的英雄一样,会被我们永远的纪念在忠烈祠中。 我不想批驳任何其他的言论, 只想分析一下最基本的事实:

1. 藏独没有被镇压,只能说明当前的当政者在进步, 让我们更加对祖国的未来有信心。但是这并不代表当年学生没有被武力镇压。这是两个不同的时段,是不同的决策者。
2. 我不敢说没有反华势力在利用这次学生运动,但是我深信学生不为名利,如果中国没有深层的社会问题,没有任何人可以煽动如此规模的爱国运动。现在大家大多在北美,请你们动动脑筋,香港的百万游行,台湾的大规模民众支持,反华势力可不可能煽起这么大的浪,资本主义是以钱为运作中心,他们有那么大的财力和能耐吗?
3. 作为国家机器, 如果在学潮最初就没有任何有效的措施来疏导大家请愿,它有效吗? 祖国和党, 不一直都是妈妈吗?妈妈会在自己“疏于教导”后,把亲儿子直接崩了吗?杀死手无寸铁的战俘都是违反国际战俘法的,何况这些都是自己半大不小的孩子。他们不是为自己,他们是为了千年苦难的民众有一个相对公平的社会。
4. 封建社会的统治阶层也有好人,但是我们谈的是体制,社会不能只靠个别人的道德观来求得进步,它需要一个整体的机制来保证它的运作。每个政治体制都有问题,但是很明显的是,中国的体制比起民主社会,尤其是三权分离的民主社会,存在很多弊病。有没有人可以站出来保证,中国的干部80%没有贪污?我自己在北京机场遇到一个部级干部送他的女儿出国,因为我们是同一班飞机,被他邀请一起在VIP室休息小坐, 谈到奥运,他不避讳的说,这又是大家拿的机会, 国家的拨款能有多少用到正途? 我不敢说这是不是今天的现实,但是大家可以想见,在2001(出国时)及以前,中国的贪污是如何的严重。希望工程的钱可以贪污,乡村教师的微薄工资可以贪污,修建的学校可以是豆腐渣工程(纤细的钢筋大家都看到了,只有文革余孽余狗人才能再唱出一个连主人都啼笑皆非的调调来),最重要的是到今天,中国也没有有效的办法来整治贪污问题。我岳父母的朋友曾经是某教育局的局长,令一个是报社社长,小金库停了以后,他们把钱干脆先转到经常吃喝玩乐的场所,以后再划账。你们在北美见到这些事了吗?而且问题的本质是,这写钱本身该去向哪里?它们该去向学校,让中国不要有失学的孩子,让他们能够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它们该去向中国环境污染严重的地方,缺水的地方,让他们的生活有改变,让环境得到治理,为子孙后代造福。中国的问题还不仅仅是在贪污上,没有言论自由。我的亲身经历---在北京学习英语的时候,正遇上印尼杀华人,北大清华的学生想游行,表达对同胞的关怀和爱,(东南亚的旅居华人在抗日战争时期捐飞机,捐钱,捐物资,他们把自己当中国人),政府就是不准,连规定路线的游行都不准。我不管政府为了保证更大的国家利益,在采取什么样的策略,但是把公民这点最基本的人性要求都剥夺了,这是一个畸形的社会。
5. 我也相信在学潮中有不法分子,但是那不是主体,6.4 的精英到最后作为一个复杂人可能有了改变,但是那不能改变6.4学潮是爱国运动的事实。什么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正是中国人长期在愚民政策下缺乏思考的表现。这个就象非要每一个共产党人都牺牲了才是共产党一样。针砭时弊的人不一定不爱国,唱赞歌的不一定真爱国,象余秋雨这种渣滓。
6. 在这里留言的人,都是爱国,但是我们没有必要认为自己才对,才是真爱国。祖国的飞速发展,也有它的问题,环境污染是最让人忧心的事情,尤其是沙漠化(至少在当今科技下,很难逆转)实际上,政府应该把针砭时弊的人当作镜子。我爱我的祖国,我希望它安定,平稳的发展,希望人民不受战乱,动乱之苦。然而,因爱我的祖国,我就敬爱为祖国而牺牲的英雄,烈士,还有那些为祖国饱受牢狱之苦的英雄。
7. 我的见识肤浅,但是我时时自省我是不是鲁迅先生笔下蘸人血馒头的人。国民党被推翻之前,我相信也有很多关于政府在如何改进的报道,如果5.4运动不被镇压,会有什么严重后果的报道。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To Jessey08:对不起,前面的评论应该是对红叶斜落的, 搞错了。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To Jessey08: "将台湾的民主引用在中国大地,各少数民族地区,各繁荣与贫困地区看看可行吗?" 本人认为可行。台湾的民主也不是一天发展起来的。远的不说,就说八年前, 甚至十二年前, 据台湾的朋友说,两党两派的民众还在街头仍砖头互殴,现在这种情况就极少了。再说四年前的两颗子弹, 大多以为今年会有一颗子弹,却没有,让一些人失望了。这就是台湾民主的进步,尽管也不尽如人意。不管你原来的民主基础如何,你总得行动,总得往这方向发展。中国农村村委会选举不也开展起来了嘛?那可是中国民主素质最低的阶层呀。常常有些不可思议,说中国人民主素质低,不适合民主,却先从素质最低的开始民主选举。但不管怎样, 这也是个进步。党内高层够素质够高了吧, 能不能也做个表率?本人也承认,民主制度非灵丹妙药,但是人类还没有找到比这更好的制度。其实中国也不是不能西化,当年的马克思主义可不是我们老祖宗的专利,至今仍是我们的主导思想。民主就那么可怕?到底是谁在怕呢?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叶斜落的评论:好象张口民主, 闭口民主的不是我吧, 我记得好象是你把话题扯上去的呀, 自己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 就叫大家去看历史, 我都是根据你的话题回应,纠正你一下. 现在倒打一耙, 不太好吧. 好吧, 我不回话了, 继续写你的长篇吧, 一定会有人欣赏的. 这样是不是舒服一点?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你也够让我费劲的, 我是这意思吗? 画外音听不出来?
红叶斜落 回复 悄悄话 To Jessey08,你别老是张口民主,闭口自由的。将你对民主,自由的认识和理解说来让大家评评,你说的民主又在一个怎样的经济基础和群众的架构上实行?怎么运作?台湾算是中国民主的典范,试想将台湾的民主引用在中国大地,各少数民族地区,各繁荣与贫困地区看看可行吗?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我虽然也没见过那份报纸, 但是相信她没必要信口雌黄, 既然之前有一个解放军被吊死了, 那么之后的坦克子弹都是正常的自卫行动了”

你的意思是说,因为有一个解放军士兵被吊死了(现不管是否属实),就需要上千个学生市民陪葬?你够狠,日本人当年在平顶山就是这么干的。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不再留言了, 好像换了名字又来闲逛, 鬼鬼祟祟干什么?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叶斜落的评论: 写了半天, 你又扯远了, 说到历史, 中国一直是弱国吗? 如果你要说这些, 是不是让中国做个表率, 给周边国家道个歉, 把拿来的国土还给他们呢? 是不是大家把这事了了再谈民主? 与时俱进了, 老兄!
你不太清楚民主是什么, 不等于民主就是虚的. 你待在国外, 对国内的人说, 我们要发明自己的民主, 什么时候发明我不知道, 但肯定是最好的. 现成的我在使用, 我觉得不太好用, 有很多缺陷. 你们别用...

红叶斜落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议研究,或从事中国民主政治活动的人先多多研究中国的历史,人文,中国历朝历代的,近代中国屈辱历史的变迁。我只借用李鸿章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来让大家思考“自道光20年来(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我大清每起事端,必言战,战必败,败必议和,议和必割地赔款”我们中华民族近代的屈辱史难道大家还不清纯吗?民主从何而来?没有先进的工业基础,没有强大的军事保护,哪来民主啊?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经历过“六四”的人,看了你写的这篇文章和相关的一些评论,我唯一能说的是:“你没有足够的资格和知识来评说“六四”!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很不幸的是,他们活了下来。"


难道经历“六四”的学生们都应该“幸运”地死去吗?!!
我和老公都经历了“六四”。我们觉得很幸运能好好地活着!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轻松松的就着死了人的事舒情。这一份沉重不是我们担的起的。"我同意这一评论。

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经历“六四”的人,我也问过他们:时隔多年,今天如何评说“六四”。我听到的回答很中肯,也很成熟,只是我不想在这里提及。
看了夕子的文章,觉得浮浅而华众取宠。你没有亲自经历“六四”,可以理解你写不出深刻的东西。
历史会对“六四”有一个公正的评鉴的。
红叶斜落 回复 悄悄话 To Jessey08,跟你讲个事,3年前有个朋友在美国当兵去了,俺开玩笑的问他。万一中美开战,你会站在那一边?朋友说:那要看哪一边对了。小朋友就是小朋友,小兵就是小兵。政治的东西什么才是一个标准啊?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啊?伊拉克错了吗?老美错了吗?北京的学生错了吗?中共政府错了吗?小邓错了吗?没有,这里面谁都没错。但谁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上责任和代价。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对与错,只有强势与弱势,挨打与反抗,王与草寇。政治就是政治,知识分子,民运人士一厢情愿的单方向思维都没用。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流氓,政客,财团统治的。批评,批判,反对政府的不当事务,帮助政府发现,纠正错误也没错。但是以造谣生事,污蔑诽谤为生,拿外国资金与国家民族为对立的就不厚道了。海外64运运的异变,轮子,脏毒,姜毒,及其所做所为相信广大群众就有目共睹了,俺也不必费口舌了。要谈民主,自由,人权。先谈谈如何讲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英国的大英博物馆属于中国的东西拿回来再说吧。英法火烧圆明园,沙俄占领大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江东六十四屯大约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与日本战败后的赔款,八国联军四万万五千万两银子的赔款先拿回来再谈民主吧。不管中国的民主政治与西方的民主政治差距有多大,但至少可以肯定的说,今天,我们中国人民在世界的舞台逐渐站起来了,我们也为国家的繁荣与发展感到骄傲。民主嘛!我们也要以自己的方式发展,我们也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模式。对于西方外来的东西,我们可以借鉴,但决定权在我们手里,我们不需要外来的干扰,如果照搬西方可用的,我们也照搬来用,不理解这一点就别提什么民主了。话又说回来,民主其实是:盲人摸象。有人说民主是人民当家做主,有人说民主就是民选政府,也有人说民主就是少数人服从多数人。俺说:民主是商人与共和的产物。咱们国家正在经历产生商人阶级的这一过程,哪一天中国的商人达到一定力量的时候中国就民主了。现在谈民主还是痴人说梦。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对政府的批评就成了卖国求荣?就为了名利?哪有那么多的名利可求?国人的名利思维太重了,除了名利就不能有点别的?其实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人,都希望中国好,又哪来的那麽多组织?就那么容易被各种组织利用?世界在进步着, 中国也在进步着,这不可否认, 但是, 我们希望中国更好, 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国, 那里有我们的父老兄弟。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面对六四, 不是纠缠于六四, 应着眼于未来。不仅仅是学生和政府如何理性的面对,而且是整个民族如何面对历史。悲剧就是悲剧, 不希望再次发生。民主不是一磋而就的事业,还是渐进得好,中国经不起大的振荡, 但也不能以国情为借口拖延政改和民主, 清政府也曾搬出国情做借口。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阻碍和过激会有同样的结果。高高在上及周围追随者似乎听惯了歌功颂德,一旦有批评就是反华反共, 就不能有一点自信?无论政府, 政党还是个人,赞扬,鼓励,批评和鞭策都是成长不可或缺的。我们对待自己的孩子不都是赞扬和鼓励吧, 有时批评和棒喝,难道说我们就不爱自己的孩子?可悲的是过去我们总是把政府、政党凌驾于自己之上,供奉在神坛上。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叶斜落的评论:你写了一大堆, 给你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批评不一定是反什么什么, 如果因为怕被所谓境外反动势力利用就不再反省改正, 对国家有害无益. 歌功颂德也不一定就是爱国, 我们这方面教训还少吗? 如果当年学生们是有策略有计划的, 你是不是又会说他们和海外反华高参秘密合作呢?


夕子是对生命是不是重视,大家在文章中有目共睹, 意见不同而已, 不要批评人家没大脑.
红叶斜落 回复 悄悄话 19年了,现在依然在讨论64.除了谩骂和诽谤,及造谣的之外。我们其实真的应该要好好想想为国家做点事。所以俺也来说两句,从89前夕的国际国内社会形式来看。中国经历了10年的摸着石头过河的经济改革,人们经历开放对西方民主,自由,人权有一定向往及具有朦胧的认识。国际上共产主义的逐渐瓦解,许多东欧的共产党执政的国家都相继垮台,或共产党从执政的神坛走下来。学潮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里普遍存在,苏联也面对学潮的困扰。国内民众对腐败现象的不满,广大群众从文革走过来以后,思想逐渐具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不像文革的时候一个脑袋,一种思维。有不同意见的都被打倒了,再则就是选择沉默)总体来讲64之前几年国民的生活都感觉有一种莫名的压抑和这种压抑的情绪到达无法释放的程度。而这时迎来了西方民主,自由,人权的向往。那时的VOA简直就是给中国学潮带来真理,路线的楷模。所以学生的游行开始都是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腐败。出发点是好的,也说是真心实意帮助国家改正错误。开始学潮并没有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最后又跪谏,又绝食的,在天安门广场持续了几个月,北京几乎瘫痪,全国及海外都声援北京。也就是说学潮从北京蔓延到全国,而且这个事在当时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决定如何处理学潮的问题。这样就导致学潮一发不可收拾了,有些地方甚至比文革还激烈了,学生卧轨,火车无法开。这种情况再继续蔓延下去全国都将失控。中央高层对学潮的处理有分歧这是事实,这种分歧最终导致是镇压还是不镇压的焦点上。当然,很容易理解,学生是要求民主与自由,派军队镇压不就等于镇压民主与自由了吗?但学生却步步相逼,学生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也不可能有一个明确的方案。你要民主,那是要怎样的民主啊?建立政党轮替交换制度?新闻自由(这在当时是有一定自由了),反腐败(怎样建立长久的反腐制度?)这在当时都没有提到,学生们,群众只是一昧的在街上喊民主自由的口号而已。学生也不退让,政府也不妥协,最后北京已经瘫痪到不得不收拾的时候了。驻守北京郊区的38军拒绝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最后中央不得不从外地调来27军开往北京。至于把坦克开到京城下,我看当时中央高层是担心有军事政变了。到最后军人跟学生群众对持的时候我看都失去理智了,我认同有些人说法开枪是下下策,但是那种情况不开枪也控制不了。随着时空的变迁,人们对64的认识也随之改变,当时的64精英在海外也异变了。过去人们对政府的愤怒,对学生的同情,到现在海外民运分子64精英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在此,我想对民运分子一点点小建议,共产党是一个集体,不是一个人,既然是集体,那必然有好人与坏人。共产党这个集体的人也在不断的演变,老毛独裁专制没错,但他这一点人基本都死完了。现在中国的社会情况,人们的思潮跟过去也大不一样了。我们也没有必要拿过去的历史来抨击对方,我们最关键的是要以发展变化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未来的社会。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期待中国发展壮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对国家或现政府或许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但这不能作为我们反对国家,或站在祖国人民的对立面的理由。谋生,成名,出名的手段有很多,但我们不能卖国求荣,被反华反中反共人士集团利用。我们要更多的想想,如何热爱和帮助中国这片土地人们。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很好,但不一定每个国家都适合,至少我认为中国目前这阶段不太适合西方的民主政治体制。民主的发展也是需要一个过程,民运64精英们好好反思反思吧。做些对国家人民有益的事。四川地震你捐了吗?有没想着去帮助贫穷落后的地方?企业家们有没有承担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有没有回馈社会?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夕子,这是我对这篇最后一个帖子:你年纪不大,但也不小了。不要轻松松的就着死了人的事舒情。借用飘一一的为地震说的话:这一份沉重不是我们担的起的。
看了你的评论才明白了,原来你对生命不重視的。六四是中国人心里的大痛,请多用大脑思考。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虽然也没见过那份报纸, 但是相信她没必要信口雌黄, 既然之前有一个解放军被吊死了, 那么之后的坦克子弹都是正常的自卫行动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学生用一双双手牵起来,结成人墙,挡住开过来的坦克和绿色军车。。。

这一段是我从你的文章里抄下来的,你也太过分了吧???你看到的吗???
你凭什么能看到--学生用一双双手牵起来,结成人墙,挡住开过来的坦克和绿色军车。。。

这样漫天胡写,不太好吧?
wxc3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Japanese army killed Chinese soldiers and Japanese army killed civilians was diferent. That army kills civilians is massacre, because civilians are considered defenseless and they can't fight back. Some Japanese soldiers were killed during the Massacre. Who cares, because they were killers with weapons.
wxc3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懦夫的评论:
Agree! She is a girl with heart.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很不幸的是,他们活了下来。"

这太离谱了。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最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现在许多从没经历过六四的年青人, 攻击起六四来那么恶毒?六四不仅仅是当时在校学生的绝大多数, 也是广大民众参与的, 是一代人的行动。再看看面对一个王千源,群体的恶毒谩骂大合唱,就恨不得踏上亿万只脚让人永世不得翻身了。不管你对王千源赞成与否,你总得平心静气的想想人家为什么这么说,至少你知道还有人是这么思考的。对六四你可以选择淡忘,但历史就是历史,绝不会被抹杀。看到夕子的文章感到是一大安慰,这个年龄的人还有这般思考,看来六四也不都是失败。作为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再一次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了, 夕子。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本人在国内也没有听说过这种说法,如果有,政府会大张旗鼓的告知民众的,毕竟新闻媒体在政府手里。其实现在追究这些细节都没有什么意义了。问题是现在和将来如何面对六四,六四是中华民族越不过去的一道槛,早晚得面对。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不敢說沒有,因爲我沒任何證據説有或沒有,也沒看過那片報道。只是懷疑在當時的情況下,在成千上萬的報道中,有多少細節是準確的,其後又沒有見證人説明。但我在國内都沒聽見過這個說法,如有此事,共產黨政府這麽不會好好運用?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一些年轻人,为了心中的理想,纵然有些许冲动幼稚,奉献了青春和生命。
有一些人,在冲突和流血中,活了下来。
很不幸的是,他们活了下来。
更不幸的是,其中一些坐了牢,之后,离开了中国。
被视为大逆不道,离经叛道,恨不得当时立地吐血倒毙才能平某些人的愤。
这当中很有意思。
好像抢椅子的游戏。我们转个圈圈,没有坐到椅子的,退出游戏,剩下的是一轮又一轮,直到最后一个人。
在旁边看的人,发现这个人在几轮游戏中仍然健在,于是乱棍打死,然后恨恨地再吐上一口吐沫。因为椅子没了,看客再也不能玩这个游戏了。
于是,天下太平。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 六四是一场悲剧,不仅是学生的悲剧, 也是GCD的悲剧,更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在技术上源于政府和学生都不够理智的妥协。民主不是一磋而就的事,在进步中妥协, 在妥协中进步。学生有不够理性的责任, 但别忘了,那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们在指挥着荷枪实弹的军人和坦克车在镇压二十岁左右手无寸铁的学生。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都是美国报纸上读来的。十九年来,那最后一两个星期的芝家哥论坛报,我至今收着。虽跟着我在美国南北碾转,都没有再去读它们。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第一次听说,所闻何来?CCTV?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难到你不知道开枪之前就有解方军站士被吊死的事?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test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sidentlovemaomao的评论:
“试图推翻政府的暴力活动?”找到过一枝枪,一棵手榴弹吗?你大概找到了十九年前都没找到的武器,你比布什还行。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夕子。作为一个那个年代的学生。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6。4是所有中国人的悲剧,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悲剧。我们不应该忘记的不仅仅是6。4死难的学生们,我们也不应忘记那些为了维护政府而死难的军人们。我们在抨击腐败专制的共产党,谴责当年的中共领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深深反思,也应该谴责当年那些学生运动的所谓“领袖们”。为何一场本意为反腐败,争取民主自由的,以青年学生为主导的群众运动,会演化为试图推翻政府的暴力活动?我们应该谴责的是急功近利,不懂得妥协,不知进退的暴乱。

6。4我们学到的教训是,不能急功近利,要循序渐进;不能带有个人的野心和目的,民主和自由是所有中国人的事业;要尽可能遵守法制,不要暴力冲突;要改良,不要革命!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对不起,称“六四过来人”和“得到任何东西都要付出代价”以及“让人民(或有的人)过上好日子”的人不是你,是一个回复你的家伙,是我搞错了。
我是会“在我的坟上跳舞的人”,恶习难改,所以总会在别人认为不可笑的地方找到可笑处,请见晾。
文革中武斗中死去的红卫兵小将们斗过别人,杀过别人,又被别人杀。请不要拿他们与手无寸铁,和平示威的学生市民相比。
美国六七十年代的反种族隔离,反越战示威也是声势浩大,此起彼伏的,而且最大的几次都是在华盛顿搞,而拥有强大军队的美国政府也不敢出动军队和坦克来镇压(有几次出动了国民卫队),当然更不敢大开杀戒了,或者通缉马丁-路德-金什么的。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你没仔细看贴子,六四过来的人不是我。
既然评论严肃事件,请用认真的态度。

六四是行动,不是言论。你自个儿想吧。
我从来不讨论镇压有没有”理“的事。请不要逼我说没法说的事,不要将别人说的话塞到我嘴里来,也就是对死者的尊重了。

你有没有想过文革中武斗中死去的红卫兵小将们?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在美国,颠复政府的行动是犯法的?要进牢的?“”
知不知道,美国包括整个西方都没有政治犯。在说要进牢是不是好过被子弹打死,坦克碾死?再说,“ 颠复政府的行动”是如何定义的?决定不会是在报纸上,电台上发表此类言论就会定罪。至少也得拿把枪,放个炸弹什么的才够得上。而且我很怀疑有“ 颠复政府”这一罪名。美国的政府本来就是几年一换的,是“ 颠复共和党政府”还是“ 颠复民主党政府”?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如果你当时已有绿卡,那“我也是六四过来人”之声明就不太适用。并不是1989年6月4日前出生的人都可称“六四过来人”。香港当年百万人大游行,他们也只称自己是同情者或支持者。

六四过后,死难的学生和市民用鲜血和生命唤起了世界的同情和愤怒,在此前提下,美国政府破例给中国留学生大发绿卡。对此受益者本来无可厚非,但近来见不少当时的受益者大谈中国政府如何镇压有理,社会应如何牺牲小部分来换取大进步(当然不会牺牲他自己),学生自讨苦吃等等。更有甚者海归后,勾结权贵,帮助贪污腐化,全然忘记自己当年在中国领事馆前示威的初衷和自己绿卡的由来。所以我有此一问。
xyz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样的文章,六四是悲剧。我们怎能忘记那些年轻的生命。不管怎样讲,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政府没有处理好。该担大责。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当时已在美国了",你是六四血卡的受益人吧?"

哟,这里还又个不怀好意的问题呢,刚刚才看到。
我六四之前就有绿卡了。没想道吧?我朋友里很多是后来拿到卡的。你想攻击一大片吗?
告诉你吧,我是坚决支持中国人来美洲的。多多益善,只可惜咱们晚500年。

未了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政府?阶级统治的工具,他设有军队法庭和监狱,这三样不是闹着玩的。他就想三盆火赫赫地摆在那里,在它周围徘徊,就是不能走进去。这个道理大家都只到。
但是有人就不断的告诉你,那火没事,她是假相,是海市蜃楼,并且伸出手不断往里推你。你烫伤了,甚至烧死了。心理不再想是谁推你的,确再问谁把火放这的!
未了 回复 悄悄话 举隔离子:如今人们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太多,老百姓白白为外国人买单。这不公平。于是就组织人到银行门口集会,请愿。开始的时候井然有序,也造成了很好的影响,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于是一部分人头脑开始热了。语言变得激进,调越来越高。但是银行系统庞大,没有能力迅速地作出反映。突然有一天,一个拿着空麻袋的人大呼“不减少外汇储备,就抢银行”。于是为了利益,冲混的头难,无处宣泄的激情,人们开始砸银行。后来警察来了。再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很惨!警察,示威的和无辜百姓死伤无数,银行停业1周,间接损失无法计算。于是有的人开始放弃游行这种方式,改用互联网,短信的方式发表看法。有的人仍然坚信抢银行是对的,他们初衷是好的,当时不抢银行是不行的,而且镇压我就更不对了。
所以我不会去纪念什么6.4,因为那时候的行为已经变质了。如果有人纪念5.19,我倒是愿意的因为那之前的运动确实是中国民主的新篇章。那之后人们的丑行就象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无悔不堪,我看到有人祭奠心理就不好受。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个恶梦!!!! 没有一个赢家. 当时我也好小, 只是爸爸的表弟这年在中科大读研究生.跑到北京声援绝食.结果后来被关了好久.....慢慢地我忘记了他.直到有天出了国,也是在文学城上看了< 八九年谁之过>. 我痛哭. 真心地希望中共能给个历史真相,反省.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全体中国人的悲剧。人民+政府。
我们哀悼牺牲者。
六四之后,政府和人民都在反省。西藏不开枪就是直接结果之一。
自从六四,我(还有很多朋友)坚定的反对搞大群众运动。

不知夕子知不知道,在美国,颠复政府的行动是犯法的?要进牢的?
wxc3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gerl555的评论:
Total gangster logic.

Whatever the student leaders did in 1989, the govt. did not have any reason using armed force to kill innocent civilians. June 4 was the darkest date in Chinese history. It was massacr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student leaders and GCD was that student leaders might make mistakes and GCD committed crime for sure.

You have neither brain nor heart. Shame on you.
wondersky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我还是班长,代表我们班在支持学生运动的大字报上签名,后来被派出所叫去问话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中国人太聪明了, 忘记了简单的"是"与"非", 机关算尽的结果, 使中华民族摆脱不了苦难的轮回.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o08的评论:
從"随便告诉你,我是六四的过来人"和"我当时已在美国了",你是六四血卡的受益人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再有六四,如果我在國内,我馬上逃之夭夭.已經知道共產黨政府會向無辜民衆開槍的,我就不會去送死了.人只會天真理想激情一次.再說,那麽多人說學生該死,就差沒買人血饅頭了,我爲什麽要為這些冷血健忘的人爭取民主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夕子写出这样感人的文字。原来那时你只是个小女孩儿。对于那些如今大喊“杀得好”的“六四过来人”,我只能借用贾宝玉的口气说:"奇怪,奇怪!這麽這些人,只一嫁了漢子(得了現政權的好處),染了男人的氣息,就這樣混賬起來,比男人更可殺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十九年前的一个夜,枪炮声敲碎了宁静的夜,也敲碎了我对那个政府自我改革的梦想。十九年后,在远离故乡的地方,有时夜深人静,望着自己渐老的面容,我不禁想起那些死于非命的同龄人,真希望他们能有机会和我们一样拥有一个虽然平凡不完美,但却能和所爱的人一起渐渐老去的生活。如今只有他们白发的父母夜夜思念,等待来世重聚的机会。

地震中失去的人们,多是天灾的牺牲者;六四中死去的人士,则是人祸的牺牲者。 天灾也许不可逃,人祸则不可恕。我们纪念地震的牺牲者,却拒绝纪念六四的被屠杀者。一个民族如此善忘,我真怀疑地震的记忆会持续多久,一些年后会不会再有一个六四?

多谢老秃笔,夕子和其他拒绝忘却的人们!
PlsHelpEB3Interview 回复 悄悄话 Look at China today, we should know it was the right decsion made by GCD in 1989. Otherwise, who knows what type of mass China will be in today.
Singerl555 回复 悄悄话 六四这帮人都该死.死不足惜.因为你们是为了推翻政府.那么老百姓的安定生活会被葬送.(看看苏联),所以你们被镇压是活该.
如果你们在美国也占领白宫2个月.看美国警察会如何待你们.同样会子弹伺候.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必须为军国主义认错忏悔, 德国必须为纳粹屠杀认错忏悔, 国民党必须为228事件认错忏悔, 共产党必须为64事件认错忏悔.

如此错误才不会再犯, 人们才会从历史中学到教训, 先烈的血才不会白流.

认错忏悔才是泱泱大国的风范, 有一天中国政府能做到, 才真正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的评论:

"人们怎样对待这样的罪恶,社会怎样对待这样的罪恶,标志著这个社会的集体良心状态。...容易遗忘罪恶的社会,必定会一再地姑息罪恶。...必定走的是道德的下滑线。...只有这样的记忆力不衰退和丧失,社会才可能有正义。 "


你把我的想法写出来了, 谢谢!!


jyq2003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中国人心中的痛。
什么时候才能消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夕子的评论:
我和你一样大,但我不认为学生就可以强迫政府,一副长城不倒不罢休的样子,对峙2个月都不罢休,你要文化大革命重演吗?急左和急右都很危险,如果政府被推翻,你不会有今天,希望你清醒的认识到如今某些民运人士说最欣赏64暴乱的部分,反应到这场运动最后变质了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学生,为了祖国的未来,而“无谓”+“无畏”地牺牲生命,真真可惜。
现在的评论员个个都好像眼睛雪亮,在此出谋划策。不如想想,学生如果当时就已知道类似于柴玲之流的真实想法,就已知道自己的棋子筹码地位,又会何想何做?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nice girl!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o08的评论:
我没理解成“是中国政府要那样做”,我当时的理解是他指中国政府不得不这么做(他的原话大至是,they don't have choice)。我那时刚研究生毕业,对政治也没什么想法。北京学生游行,当然支持,但后来看形势不能收场,又不想学生被打死。

不管老邓当时是怎么想的,六四是中国人的历史。
六四以后,老邓坚持改革开放,有了今天的繁荣。


shuo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澄清一下,我和你的认知区别在于你认为基辛格说的是中国政府要那样做;而我认为基辛格说的是常人,或者政府在那种情形下的反应。

"老邓的认识就是:狠狠镇压一回,换来50年稳定!""

如果这话真是老邓说的,那他太英明了。
老邓难道不懂“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这个道理。难道他会认为几个学生会成大气候,会把国家搞烂?
明摆着这话是说给反华势力听的。反华势力料定中国政府不敢对他们手中的筹码开杀戒,他们拿学生当挡箭牌。以为有了这张挡箭牌,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不幸的是,他们面对的是老邓。他以实际行动告诉反华势力,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也要让中国有时间发展,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作为海外华人,本人以为很能理解老一辈华人渴望祖国强大的意愿。我们现在都如此,何况老辈。
感谢老邓吧,有了他,才有了今天的中国。
他是下另开枪。可不开行吗?得到任何东西都要付出代价。婴儿的出生,新生命的到来,也要母亲付出高昂的代价,甚至生命。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o08的评论:
你说的美国情况我明白。我只是想说当士基辛格是被媒体弄去分析行势的。他个人既没煽动游行也没煽动开枪。他是个很聪明很精明的人。我当时很怕真的开枪。
shuo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当时他在那里又有什么关系。
你以为美国政府允许他的子民在白宫前广场上像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上那样做吗?
这次ZD事件不是让你集会,你就不能游行,说旗帜不能有杆,你拿根试试!?
榕树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自己对六四话题讳莫如深,十九年来不敢谈不想谈也不准谈。这不最好的说明了他们当初的暴行是多么地罪恶!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夕子的评论:
不要再有六四了!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o08的评论:
基辛格那时早已回学校教书了。和美国之音或政府不是一码子事。我当时着急是因为他对中国很了解。
shuo08 回复 悄悄话 To 夕子:

听听当事人的看法;
当年因六四事件出走美国的许家屯,今年九十二岁
许家屯说,赵紫阳问他对学运怎麽看法?许家屯说是爱国运动,「但美国人插手了,台湾插手了,香港也有人插手了,他们都希望把这个运动的性质改变,但基本上还是爱国运动,绝大多数人还是爱国的。我表明看法:应该疏导,不要镇压」。



我是百分之百同意他的这一说法。当时的开枪,相信是无奈之举。
全文如下:

http://www..com/cgi-mod/newspage.cgi?num=199487&r=0
shuo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夕子的评论:
”“按照你的意思,成熟的标准就是坐在家里的电脑后面,冷嘲热讽,是么?”“
我已经说了,西藏事件后,人们不会像六四时那样迷信西方媒体。
”“我也想问问你,再一次六四的话,你会怎么做?你来告诉我。”“
这次的西藏事件,在某种意义上,是反华势力精心策划的又一“民运”。但这次,我没有再相信西方媒体,而是去了渥太华。

另外,随便告诉你,我是六四的过来人。
k 回复 悄悄话 反右,六四是一个政权对它的人民犯下的罪恶,人们怎样对待这样的罪恶,社会怎样对待这样的罪恶,标志着这个社会的集体良心状态。而对罪恶的集体记忆力,是这个社会之集体良心的第一指标。容易遗忘罪恶的社会,必定会一再地姑息罪恶。一个遗忘和姑息罪恶的社会,必定走的是道德的下滑线。整个社会对于受难者们恒久的纪念,以及对罪犯不懈的追猎,才能表现出这个社会的每个人,所有的人,对罪恶的记忆力。只有这样的记忆力不衰退和丧失,社会才可能有正义。
披露真相永远不迟,治愈创伤永远不迟,要求一个罪犯承担罪责永远不迟!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o08的评论:
按照你的意思,成熟的标准就是坐在家里的电脑后面,冷嘲热讽,是么?
我也想问问你,再一次六四的话,你会怎么做?
你来告诉我。
shuo08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想问一句,经过西藏事件之后,如果再有一次经历六四。你还会感觉这么悲壮马, 你会一心只相信美国之音,义无反顾地走上街头""
""我会的,而且我相信我们会更成熟去面对""
如果西藏事件都没使LZ“”成熟“”,很难想象他是真不成熟还是所谓的WT.

经历过西藏事件,如何正值的人都不会“”一心只相信美国之音“”

这句话也从另一角度说明“”美国之音“”在六四事件中所起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被敌人反对的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反之亦然。
我是海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现在那些西人的嘴脸吧难道我们还听他们的摆布。爱国就拿出行动来。我们的国家多灾多难指责政府的同时先看看自己为了祖国都做了些什么
shuo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同意你对六四上的意见。我当时已在美国了,家里的小妹在街上游行声援北京。记的当时心里很急,希望学生们见好就收。

""基辛格在电视里说再坚持下去,政府就没路可走,就要开枪了。""

我们这代人是会永远哀悼六四死去的人们的。我不想看到六四再演。相信和平演变。

没有六四,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历史老人已给出了答案。

看看基辛格说的话。我想他代表的是美国政府的态度。

实际上,回来的学生以变成境外反华势力的筹码。换句话说,当时的政府和学生双方都中路不怀好意者的圈套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过来人,伤痛很多,
写的好!那歌我那时也唱过很多次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同意你对六四上的意见。我当时已在美国了,家里的小妹在街上游行声援北京。记的当时心里很急,希望学生们见好就收。基辛格在电视里说再坚持下去,政府就没路可走,就要开枪了。我们这代人是会永远哀悼六四死去的人们的。我不想看到六四再演。相信和平演变。
愤青爹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年龄不大,却很有思想, 谢谢好文!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girls are drama queens:
"我看着成千上万的学生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让我想起周总理死后的那一年,也是这样的年轻学子,也是这样置生命不顾的学生,也是这样没有任何攻击力的孩子们;他们站在那里,眼睛里燃烧着希望和失望,默默流泪"
one question here, how old were you when that permier zhou died???
anyway, june 4th sucks, especially those soldiers shoot the kids, its insane. for this, deng and li will both meet in hell, no doubt about that.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白发人送黑发人,会别一个红布条。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I came from Xinjiang. In June 1989, Uyghurs caught the opportunity and started to attack the local Han Chinese and bomb the local government buildings in Urumqi. So did Tibetans. So when Beijing sent the troop to Tiananmen Square, nobody in Xinjiang felt its wrong.

Looking at the book by Li Lu (one of leaders of the 89 Chinese student): Moving the Mountain: My Life in China and looking at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ose leaders, I don't feel anything wrong of Beijing's final action in June 1989.
准备着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历过六四,所以我可以说那不是怀旧的题材和抒情的老歌,那是我们这代人经历或者创造的历史。

我只是好奇一下你文中的故事:父母会为逝去孩子戴黑纱吗?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鲜血是我心中的痛,但是我也不齿柴玲之类的·//要牺牲学生的生命来置中国政府于死地。//· 我无法想这种人当政会把中国搞成什么样。 西藏之后,我终于有机会领教了西煤是怎样造谣生事的,尤其是德国,就是在大地震之后, 大部分德国人是冷漠的,甚至是幸灾乐祸的,论坛里相应四通的报应伦占了大多说。国家电视台甚至在大叫"根据中国人自己的说法,中国是被天谴了"所以我可以设想美国之音在这次运动中的煽动, 可以想象所有人对外煤的盲目信任。
所以,我再也不相信西方会真正的来帮你,国家和国家永远是竞争关系。中国人只能靠自己。所以我觉得六四是一场悲剧。是各个方面造成的。不仅仅是中国政府。
MQL 回复 悄悄话 经过西藏事件之后,更突出了6-4事件的残酷无情。

西藏事件中,对付真正的暴乱分子,政府都没有开枪。但是6-4事件,对付真正的学生,政府却开枪了。
August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回复scarlettohara的评论:

不要以为学生是天真的;不要以为人民是被蒙骗的。看看五*一七的大游行,就知道何为民心,何为民心所向。
用 “ 人民 ” 的军队来对付人民;把坦克开上天安门广场;把枪口对向人民,那样的政府是要上历史的审判台的。

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天的。

谢谢分享。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想解释,不想一个一个的诉说,历史就是历史,无法更改,也无须更改。
为所有未能亲眼所见,亲身所经历那一晚的人分享我的一个网友对我讲的,他的六四经历:
皇家空军
2008年6月4日 19:29 编辑

我当时也在广场。我们学校撤出的时间天刚亮,大约在5,6点的样子(我记得走过纪念堂的时候天还没亮,是在灯光下走过军队和坦克拦出的狭长通道,撤出时有军人殴打学生)。我们还没有撤到历史博物馆门前,身后广场上响起密集的枪声,持续了至少5-10分钟。当时很多同学都要回去看看,被市民拼死拦住。枪声过后广场的情形我没有看到,也成了我心中近二十年的谜。但是,六部口的屠杀我亲眼得见。

当时我刚走过音乐厅,突然好多自行车从长安街飞速拐进来,骑车的人高喊, 往后退往后退! 紧接着催泪弹和机枪就一起来了,我身边一个穿白衬衫的瘦小男生好像是腹部中弹,都没哼一声就倒下了,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啥叫血光四溅。

我家住得不远,路也熟,拉着一个同学穿胡同跑到西单路口,有几个骑车的学生哭着拦住我们说,六部口压死好多人,让我们过去看看有没有本校的同学。我们就沿着长安街北侧往回跑,这时坦克又过来了,烟幕中听到有人喊:坦克编号是106,大家记住!我们躲在电报大楼外的一堆砖头后面躲过了扫射。这一轮机枪和催泪弹过去,我看到音乐厅路口的铁栏杆被压成麻花,路边学生的尸体是成堆的。我想,大家至少都记得自己学校有多少同学没能回来吧!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学校30几个学生用军大衣和草帽,保护了一名年轻的德国记者,使他得以在枪林弹雨中拍下自军队冲出大会堂,坦克碾压帐篷,推倒女神像,直至大家开始撤离的过程。出了广场,我们把他托付给市民,大家说舍命也要帮他把录像带传出去。在这里,向那些勇敢的人们致敬!

bank
2008年6月4日 22:22 编辑

19年来,每年的这一天,心情都无法平静,”曾经面对,未敢忘记”,那响彻夜空的64枪声,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向那些为了祖国的未来而牺牲生命,向那些为了今天中国的强大而在64中奉献了青春热血的人们表示敬意.我亲身经历了64,亲耳听见的64枪声,谁还能用谎言欺骗我,真实的64永远在我心中.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夕子,你写的好!我又掉泪了。

我坚信有一天!

谢谢你!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有一天能在广场上竖立这些无名英雄的纪念碑.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wrong. one person died that is not a meaning of the movement right. you have no right to judge if you have never seen the event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伤口》
作 词:林秋尊 梁弘志 陈乐融 童安格 郑华娟 刘虞瑞
作 曲:小虫 沈光远 李宗盛 李寿全 梁弘志 陈美威 陈复明 童安格 张洪量 黄韵玲
编 曲:陈志远
制作人:李宗盛 李寿全 陈复明 童安格
演 唱:小虎队 王新莲 伍思凯 文章 沈光远 李宗盛 知己二重唱
邰正宵 金素梅 城市少女 姜育恒 星星、月亮、太阳 马玉芬
马兆骏 陈美威 陈复明 童安格 张雨生 张信哲 张洪量
张淘淘 曾庆瑜 张镐哲 黄韵玲 叶欢 郑怡 蔡幸娟
忧欢派队 罗紘武
合 声:沈光远 李宗盛 马兆骏 陈美威 陈复明

(以上姓名均按姓氏笔划排列)

活动发起人:赵少康

联合制作:飞碟 滚石 宝丽金 可登

台湾的那一辈歌手与其说是歌手,倒不如说他们的骨子里更有文人的特质。他们是在用音乐表达自己,述说感想,也只有这样的音乐才能被称为是音乐。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会的,而且我相信我们会更成熟去面对。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想问一句,经过西藏事件之后,如果再有一次经历六四。你还会感觉这么悲壮马, 你会一心只相信美国之音,义无反顾地走上街头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