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馬之秦:我到64歲,才學會做女兒 文/張靜慧

(2008-06-04 15:55:37) 下一个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很多子女卻不知道該如何跟家中的「老寶貝」相處:老人家總是叨唸個不停,而且那麼固執,該怎麼辦?
66歲的資深演員馬之秦過去也有同樣的困擾。就如同她在電視劇「女巡按」、「一剪梅」、「昨夜星辰」中演出精明強勢、心直口快的角色,她在現實生活中的個性也是如此。
「我從小就常常跟媽媽作對,只要她說不好或不能的事,我就偏要去做,」馬之秦回憶。而她媽媽的個性也很強勢,所以母女衝突是家常便飯,「真吃了不少苦頭,」她苦笑說。
幾年前,朋友介紹她去傳神居家照顧協會主持老歌演唱會,「我的人生有了大轉折,」她說。她本來有點怕跟老人接觸,因為印象中老人總是固執、囉嗦、喜歡倚老 賣老;但主持演唱會後,她開始投入協會的日間托老服務,跟老人接觸更多,慢慢發現老人家其實很可愛。「他們要的真的不多,只要多一點關心、尊重,讓他們有機會做點事、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就足夠了。」
用微笑回應衝突
與老人相處不但幫助馬之秦走出情緒陰霾,她也開始反省和母親的關係。她省思:我可以對別的老人好,對自己的媽媽不是應該更好嗎?
這樣一次次的轉念和自我提醒,馬之秦開始學著不再頂撞、反駁母親,「即使意見不合,也用微笑來回應。」她發現,要跟銀髮族相處融洽,其實不需要太多溝通,最重要的是包容、順從、多聽少說。
「學會包容,日子就好過多了,」她覺得為人子女的不妨常想父母為自己做了多少事,「父母的眼睛從來沒有離開過孩子」,這樣想就會順著他們一點,而且有趣的是,當你順著老人家時,他們也會反過來為你想,有時候問題就很自然地解決了。
欣賞下一代的不同
馬之秦覺得自己對兒子的教育比較寬鬆,「可是有時候還是驚覺自己簡直就是我媽媽的翻版,嘮叨個不停,」她笑說,現在能理解自己受不了媽媽的叨唸,兒子當然對她的叨唸也很反感。不管對上一代還是下一代,包容都是最好的人際關係「特效藥」。
馬之秦投入協會的工作後,與媽媽、兒子雖然還不能做到百分之百不發生衝突,「但生氣的次數比以前少得多。」2004年,馬之秦在美國主持老歌演唱會,媽媽特別從台灣飛去看她的演出,兒子也來捧場,讓她開心又感動。
後來,馬之秦高興地告訴朋友,她終於學會了跟84歲的老母親相處;「作對」了大半輩子的母女,終於「化敵為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