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给生命插上翅膀

(2014-03-20 13:40:50) 下一个

给生命插上翅膀

                中学老师曾让我们写一首咏志的七言,我仿佛写了诸如“敢上青天揽明月”之类,最后一句“愿将此生做烛灯,化做黑夜一点明”,被老师好心提醒,以后不可以乱说黑夜什么的,所以记得。那时候,我的偶像是岳飞和雷锋,中青报上一篇《做个大写的人》让我荡气回肠。一心就想做一个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人。

                [好成绩不等于好大学]

                生命中的第一次重大打击来自高考。作为省重点高中重点班的学习委员,因为高考前夕的一场怪病,导致差三分落榜。而且因为一句“服从分配”就被莫名其妙收进一所从没听说过的中专而失去重考的机会。现在的学士学位是后来自考取得的。

                [好工作不等于生活快乐]

                毕业后换了好几个工作,都做得挺不错的,秉承着爸爸一句叮嘱:“年轻人,多做一点做不死的。”我一直非常努力工作,不求回报,所以都非常得到领导赏识,跟同事相处也非常融洽,只是因为一些别的因素,总之最后是换到了银行,捧起了当时令人眼红的金饭碗。

                那时候的银行非常霸道,我们所处的繁华大街上有很多成都最知名的小吃店,我们去从不用排队,甚至不用付钱。几家电影院都免费进,过年过节都收很多礼物,很多单位请吃饭。但就在这个风生水起的地方,我遭遇到生命中第二次重大打击。

           由于不苟同当时行里的一些不道德行为(行长后来入狱了),不识抬举,我遭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此时,无论多努力,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但都无法得到同事友情。配给我的搭档都是别人不愿意要的,但一经跟我搭档后,他们就都变成了先进,只有我还是像病毒一样被大家远远躲着。有人悄悄告诉我“看到你被踩那么扁让我们害怕”。

                我开始涉猎群书,到处参加学习班,甚至学气功、学易经,想为生命找一条出路。

                我没有找到。

                虽然后来有不少人来找我算命、看病,但我自己还是很彷徨,因为我不知道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直到好朋友推荐我看《了凡四训》,我才突然看到了一线曙光。按照书里所说,我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对别人包容,在短短三年之后,我得到了以前苦苦等待的东西:赏识、友情、升职、金钱、名誉……,这时候,我出国了。

                [好的物质条件不等于幸福]

                美国的物质条件,比当时的中国好很多。可是从一个职场中人,突然变成家庭妇女,一切的抱负都好似化成了流水。

                在看了《了凡四训》后,虽然可以改变命运,可是对宇宙人生的更多问题也冒出来,得不到解答:人为什么生下来都不公平?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宇宙的维次到底是怎样?世界和平要靠英雄还是靠群众?一个人的价值究竟该如何实现?什么是真正的好事好人?为什么好心也会办坏事?……

                曾经有几年,我参加教会活动,结识了一群非常棒的基督徒。他们的做人做事让我很佩服。可惜的是,我问的很多问题,他们都无法回答,不过很真诚地告诉我,可以在见到上帝的时候自己问他。

                我和老公很恩爱,可是他的爱也无法弥补我心里的种种疑惑。从职场到家庭妇女的落差也一直很难适应。

                [亲情是生活的重心]

                我曾经很崇尚一种生活态度:钱够用就行了,爱越多越好,还要有健康。

                在美国生活,这些好像也不难。即使后来遭受老公失业、女儿过世,也都能挺过去。真正的噩梦,从我带着孩子重回美国开始。

           像好多中国移民一样,我们的小孩由祖父母带大。有时候不恰当的爱,真的非常恐怖。老大变得像只野兽,完全无法与人交流,眼睛总是看别处,稍稍碰到他身体,他就汗毛直树地跳起来。他当着老师的面打过我耳光,后来我才得知,他曾经用剪刀去刺过奶奶。我要管束他,他就威胁我说要去自杀,当时他五岁。

                两个小孩分别在两家长大,到美国后聚到一起整天打架,稍不注意就出现流血事件。

                要求完美的老公怎么也无法接受这种状况,我的家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战争。

                [“小鸟睁眼望着天空,雄鹰请带我行”]

                其实在我儿子之前,我和爸爸的感情也一直处于冰冻状况,只是婚后到国外,这事儿对我的影响似乎淡漠了许多。

                每道乌云都镶着金边。就在这一系列的打击中,我碰到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师。当时是非常不情愿的被朋友邀请,我参加了《菩提道次第广论》研讨班。这是多么不普及的一本书啊,我看得懂它一个个的字,但是它到底在讲什么简直摸不着头脑。

                那真的是一个探宝之旅,经过几多疑惑、挫折和努力,我突然发现自己来到一个宝藏。我之前的种种疑惑都找到答案,更有一些我做梦都没想到过的问题也有解答。一年之后,我发现自己仿佛可以跳脱出自己的生活,从空中俯瞰我的人生。

                跟爸爸的关系,跟儿子的关系,对生命价值的疑惑,都一一化解。现在爸爸说我是他最孝顺的女儿,我的小家庭也越来越和睦。今晚我和朋友聚餐完回家,看到老公正在给老大讲因式分解,老大频频点头。我进去房间,两个儿子都依恋地跟进来,好像我跟他们分别了很久似的。老公还特地等我回家才把菜煮进汤里,想让我喝碗热汤。

                虽然我现在也做社区活动,但我知道,我的生命价值不局限在任何角色里了。就算只在家相夫教子,我对社会的贡献,也不比我做社区活动或做某个更高职位少。因为我已经知道宇宙人生的秘密,我的生命不再受环境的约束,那无限的价值和希望,都在方寸之间实现。

                感恩和我一起学习的朋友们,感恩我的老师日常法师,您为我的生命插上了一对翅膀,让我可以在宇宙苍穹中翱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