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慈善的真諦 /姚法榮

(2008-06-10 12:23:00) 下一个
【明心網】約翰.斯密斯是一個慈善家,他每年都捐贈出巨額的慈善款。一次,有位記者問他:斯密斯先生,請問是什麼原因促使您每年都要投入慈善事業?他沉吟片刻,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高中畢業那年,他謀到了一份開出租車的工作。上班第一天,他開著出租車在街頭四處攬活,好半天過去了,終於有人向他招手。斯密斯高興地迎了上去。

不一會兒,斯密斯將乘客送到了目的地,車資20美金。他說:今天是我第一次出車,你又是我的第一個乘客。這樣吧,收你18美金。可是 乘客沒帶零錢,全是清一色的百元大鈔,斯密斯也沒準備零錢。乘客提議:我就在這棟樓上工作,你在這兒等我一下,我上去拿零錢。斯密斯看了看身邊這位打 扮入時的婦女,讓她下了車。

半個小時過去了,還不見那女士人影,斯密斯正想下車去找,一個警察過來,開了一張罰單,你在要道停車,妨礙交通,罰款100美金。想不到第一次載客,沒掙到一分錢,還惹來了一張罰款單!

但很快,第二筆生意就來了。這回是一個外國遊客,他找不到回旅館的路了。斯密斯知道那個旅館,穿過馬路,拐兩個彎,開車五六分鐘就到了。他正想指路,轉而一想,剛才那個女人害得我好苦,何不宰這個乘客一筆呢?於是,斯密斯載著遊客兜了很大一個圈才到那個旅館,整整賺了40美金。

從那以後,斯密斯每次出車,總是變著法子宰客。有一天,他在報紙上看到了一份尋人啟事,上面是一個名叫西漢姆威廉的女人尋找一名出租車司機。西漢姆說那天有位出租車司機送她回公司,車資20美金,他卻只收18美金。因為雙方都沒帶零錢,她只好上樓去取,結果臨時有事耽擱了,等她再出來 時已不見司機人影了。所以她只好將這20美金交給報社,希望不知名的好心司機看到啟事後盡快來領。末尾,西漢姆還表示了自己深深的歉意。

斯密斯看呆了,他手捧著報紙,臉上火辣辣的。他將這份報紙保留了下來,一直帶在身上。此後每次出車,他總是超一流地服務。很快,許多人都知道自己所在的城市裡出了一個好心的出租車司機,爭相趕來體驗他的特殊服務。後來,斯密斯憑藉著自己良好的信譽和至善的服務,創辦了自己的出租車公 司,一度成為行業龍頭老大。

記者聽完他的自述,唏噓不已。斯密斯頓了頓,感慨地說:我要感謝西漢姆和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良心有價,真心付出後,才會有善意的回報,這就是我樂善好施的真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