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序)

(2010-04-17 02:54:32) 下一个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安是福>,谢谢!

《孽缘》 冯幼旭(1909-1996)
一九八六年秋初稿于四川省旅游校
一九九零年春修订于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住室内

  这是我最亲爱的外婆的自传。外婆一生命运坎坷,为人正直善良,大方洒脱。她独自抚养五个孩子,历经各种政治运动,受尽折磨;但是最大的折磨还是来自外公在异国再娶的消息,一直无法释怀。

  妈妈把外婆这本手写的自传交给我,我有责任把它整理打印成文。记得外婆住在我家时,每日很辛勤地修改抄写;她给五个子女都手抄了这本自传。现在读来,我仍可感受她当时的愁肠百转,心如刀割。外婆生前为人大方,凡是需要帮助的亲朋好友,她都慷慨解囊;她的退休金十分微薄,但却从不伸手向儿女和外公索取;所以去世后没有什么遗产,这本手写的自传小说,是她留给我母亲的唯一的纪念。外婆提笔写这篇自传的时候年事已高,有些地方不通顺或者重复,我帮她调整修改了一下,但基本力求保持她的原意。

  文中的“徐明”和“白光”,也就是我的外婆外公,现在都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自传本名《孽缘》,主要讲述她和外公之间的故事。我听取了朋友的意见,为之更名《殇恋》。他们那段爱情婚姻,不是孽缘,是身不由己的无奈;这一段恋情,见证了改朝换代的历史,见证了沧桑勇敢的人生。

  安息吧,外公外婆!希望你们还能重续旧缘,走回记忆中的美满。


殇恋(外孙女平安代序)

乱世里
用知识改变了自己命运的新女性
挣脱包办婚姻追求自己所爱的勇士
两个热血青年  一段天成良缘

在那个码头    江水温柔
一九四九
我抽开了你握紧的双手
谁曾想   这一放手 
就是一生  
海角天涯你在何方  鸿雁难于飞递
人世沧桑     我一直在等

我等了    三十年沧海桑田
你还给我  再别天涯
一个实现不了的誓言
让你无可奈何地 
转身 

缘起缘灭
此生     我们再也走不回来时的路
记忆中的圆满芬芳
 
任我如何
看不破 放不下
这半生情缘 一世守望
都将
随风 归与尘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