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周一次的中文学校

(2010-10-02 11:08:47) 下一个

大妞四岁半,终于可以上中文学校了。她的中文基础勉勉强强,汉字认识几十个,普通话说得马马虎虎,基本成句。早听说中文学校是海外华人们社交的最好场所之一,我们刚搬到这座城市,所以还有点期盼。

开学第一周就迟到了,走错路,绕了半天,GPS终于把我们带到一所中学,看到停车场停的几乎清一色的丰田本田,我跟妞爸笑说,肯定是这里,没错。当然等我们填表、报名、交钱、领书后,课已经上了一半了。

开学三周了(每周日下午三小时,两小时中文课,一小时文化课),每周我们都迟到。大妞中文课同学的水平太差,好几个是基本不会中文的小朋友。我坐在他们教室听了两节课,发现他们两小时就学了三句话:我爱爸爸,我爱妈妈,我爱我的家。这话太简单了,连两岁小贝拉都会,但有的同学还不会。最糟糕的是助教是广东人,教孩子们读儿歌,给他们讲故事,她的普通话那是相当的不标准,听得我们几个陪读的家长直皱眉头。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要求换班。

于是第三周我们就升到了学前二班,用马立平的学前班教材。一进教室,傻眼了,老师让写字“小鸭子”,大妞哪里会?最后写了十个歪歪扭扭的“小”字。这个老师人不错,但她的水平也实在不敢恭维,上课索然无味。两个小时,小朋友们学了一首儿歌,陪读的我当然都背得了:“小小鸭子嘎嘎叫,走起路来摇啊摇,一摇摇到小河里,高高兴兴洗个澡。”她就一遍一遍地读,然后让小朋友一个个地念。对于不识得几个汉字的大妞来说,这里还是有不少不认识的字;老师抽读的时候,大妞只好靠记忆瞎猜,所以下了课,不认识的字还是不认识。这个老师普通话标准一些,但“嘎嘎叫”她一直读成“呱呱叫”,还示范小鸭子的叫声“呱呱”,连小朋友都纠正她了,她还是不改。这不误人子弟吗?

才艺课我们选了画画,也不怎么样,老师就拿张纸让大家照着涂颜色,我感觉这事儿在家做就行了。纯属kill time。

看来如果想在中文学校学到大部分中文,是不太可能的,家长还得自己下功夫,拿着教材督促孩子们自己学习。比较可取的是妞爸选了太极拳,懒人每周被迫锻炼两小时。

出国后我从来没有同一时间看到这么多的华人小孩和他们的家长,所以每周去中文学校都觉得震撼,仿佛时光倒流,我又回到了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iliy2k 回复 悄悄话 能问问你在哪个城市吗?
JJBJ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女儿上的是哪所中文学校。我们去的华夏中文学校很严格的。女儿上1年级,这学期开始有期中考试,复习题就有11页,还真是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