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色即是空

(2015-11-30 15:43:17) 下一个

昨天匆匆忙忙发了一篇旧文,感谢圈里亲们的厚爱,不打击不讽刺不挖苦,这一对比我知道我是最没有口德的那一个。十年前写的东西如今来看很多不合时宜的地方。拜社会进步所赐,今天是全民皆美女帅哥的时代,外貌歧视不是完全不存在,但基本不构成社会谈论的话题。本人也已步入熟透的阶段,早已不是美女好多年,以后不拿美女说事儿啦。

既然色即是空,那咱就空着。

空着也是空着,总得干点什么吧,每当这时候我便会胡思乱想,反思自己说错的话做错的事。没发现什么做错的事,只发现说的话都是错的。很奇怪吧,但确实如此,没有做错的事,只有说错的话。

这两三年我多次尝试看看能不能让自己信个什么教,佛教或者天主教基督教,可是都失败了。今天一想我之所以没有做错事是因为我不信佛信法,不信天主和基督只信教。而我说错话是因为我一直否认信教或者说信法的意义,这是个由语言表述错误而导致的错误,改正很困难,因为语言处处是陷阱,稍不留神就掉下去,就错了。

正法,像法,末法,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所有广纳众生的法门都是窄门,法没有门才是佛法无边。尽管称之佛法佛的法,但我们需要信的仅仅和法有关与佛无关,同样信教与天主和基督无关。信佛与信天主基督都是误入歧途,被师傅领进的门是学堂的门。

法无门无派,才是法,教无宗无会,才是教。法与教被剥离出来就和哲学相似想通,是解决根本问题的观念。观念这个词很有意思,必须这样形成自己的观念才是正确的路径。观,然后念,念出来记下写下则成了经(佛经圣经),经便是观的结果和载体。

仅仅读经念经,缺少“观”的基本环节,便是缺了观念的前提,所以只念经是不会有自己的观念的。既然没有经历“观”和“念”的过程就不会有自己的观念,那我们所说出来的都是什么呢?没有自己的观念就说明你没有观,没有念,没有亲修自修。装模作样照葫芦画瓢信佛信教,没有基本的亲修自修便不可能有基本的自信,一个没有自信的人说他信佛,你信吗?

又扯远了,怎么扯了这么远。原本只想写第一段的,哪知道信马由缰扯不住缰绳扯出来这么多“观念”,呵呵。分个段,就这么着吧,忠实记录以观后效。

前面说到的十年前旧文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024/200805/34578.html

这篇博客最早写在网易,后搬过来这里,所以这里显示的时间是2008年,其实应该更早,但网易博客打不开,我无法确认准确时间,不过差不多十年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写文章最大的作用是自我安抚。祝好!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嘻嘻,上天入地,还有钻牛角尖......与我无关,我没想怎样。
谢谢回答。很实在的方便,不就是打发时间吗?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不太明白你的问题,想方便就去方便,怎么方便怎么来,你想哪样呢 :))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诚肯的好文章,说出了自己的由衷想法,也带给读者如我以新的启迪。

读文的时候,我心里一直想问,博主是如何看待"方便"一词的呢?

请别介意我贸然提问啊,其实不必回答我,如果可以,当做思考的一次出题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