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作为独生女想到的

(2015-10-30 07:42:57) 下一个

尽管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但幸运的是我不是计划生育的产物而是我父母的选择。也许是因为父母的兄弟姊妹太多了(爸爸家九个,妈妈家八个)所以他们决定只要一个孩子,即便是女儿。
1970年计划生育尚未实施,左邻右舍家都是四五个孩子,那时候一个家庭三个孩子很普遍。我没上过幼儿园,直到上小学我遇到了另一个比我大一岁的独生女,我清楚的记得她的名字。我俩都想和别的同学一起玩,但却不知道怎么和别人一起玩。我和她经常下课就凑到一起聊几句,我们说话都小声小气,什么时候都象是在说悄悄话。她问我在家干什么,我说拉琴写字。我问她在家干什么,她说陪她妈妈。她家只有她一个女孩大概是因为她爸爸在部队,而她妈妈身体不好一直怀不上。她告诉我她妈妈很疼她,可是她爸爸她基本没怎么见过,好像不是很喜欢她,而是希望她妈妈能再生个弟弟。从开始上学到小学三年级以前我觉得自己挺可怜的,她是唯一一个让我觉得比我更可怜的人。尽管我也见不到被下放在小县城的父亲,但在我上小学之前的三年,三到六岁的时候,我曾和父亲单独朝夕相处在一起生活了三年。
我知道我爸爸是爱我的。我用的是爱字,不是喜欢。在那个没有人说爱的年代,我爸爸对我妈和我,张口闭口满嘴都是爱。爸爸跟别人说起我妈时称呼爱人,给妈妈写信时称呼爱妻XX,落款是爱你的XX。可能因为父亲来自天主教家庭,又在文艺团体工作,思想比较西化新潮开放。
我六岁上小学就开始和我母亲生活在一起,父亲依然独自生活在几百公里外的小县城。记忆里妈妈的笑容都是爸爸寄来的,只有收到爸爸的来信我妈才会有笑脸,平时大多时候她都是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所谓被一个女人带孩子的艰辛折磨。我现在想造成我妈不快乐的原因可能更多的是寂寞和缺乏亲密的关爱吧,这也让我很早就明白两情相悦就应该朝朝暮暮。
父亲独自带我生活的三年时光里我是不曾感觉到他的艰辛的,可能父亲带我的时候他自己根本也没觉得艰辛,通常他都极其乐观开朗,经常带我抓青蛙打麻雀走几十里山路下乡演出。他给我的生活规定是每天拉六个小时的小提琴,拉得好奖励一本小人书,拉得不好晚上再多拉两个小时。与父亲在一起生活的三年快乐而残酷。


小学三年级之前好像每天学校只有半天上课,剩下的半天我都被我妈反锁在家里,自己和自己玩,我记忆中我的游戏就是整理抽屉。把妈妈的漂亮衣服翻出来都试一遍,然后再折回去收好,想着等自己长大了再穿。妈妈是歌唱演员,唱采茶戏出身,十几岁从小城市被选拔到省歌舞团,当初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大美女。


作为非独生子女时代的独生女我一直有很强的优越感,因为从未体验过同龄孩子说的缺吃少喝。我从小每天一袋牛奶拌蜂王浆蜂蜜,大白兔百花奶糖没人跟我抢,穿的都是新衣服。西瓜劈一半我拿勺子吃半个,香蕉苹果梨桔子对我来说也不稀罕,很小就吃过巧克力,用遭罪的电烫烫秀兰邓波儿的卷发。我十二岁的时候我妈领到独生子女证,补领了一些独生子女费,也意味着此次每个月工资单上会多三块钱的独生子女费。每年开学还有个新书包什么的。84年,我十四岁去上师范学校,每个月除了学校的十几块饭菜票,我妈还给我五块钱零花,大概那时的独生子女费已经涨到了六块。那时候五块零花钱基本上可以是巨款,因为在我们那个老区省份电影票是五分一张,书一毛两毛钱一本,那时候的食物没有以块(元)为单位的价格。十五岁时我爸去北京出差,带着我一起去。十五岁的我一个人北京坐地铁去天安门故宫天坛景山公园,还有农展馆的外贸用品展销,一个人吃街边摊上馆子。要知道那时候根本没有旅游这一说,去过首都北京的人凤毛麟角。当时我爸发明的四弦胡琴得了文化部的科技发明奖,奖金五百块。天哪,后来我爸趁去上海出差的机会,替我和我妈横扫上海的服装店。我穿一件卡腰的风衣去学校,舞蹈老师音乐老师班主任都来问我风衣是哪儿买的。一条蹬腿的黑色紧身裤给我惹来一顿校长升旗仪式上的点名批评。
早期的独生子女,物质上的丰足是显而易见的,父母倾注了所有的注意力也和同龄孩子放养的教育方式是不同的。对我来说我觉得自己享尽了独生子女的好处,但我并不赞同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因为被政策剥夺的人权和自由造成的畸形心理是物质富足无法弥补的。我的父亲母亲选择了只生一个,所以他们从来没有溺爱过我,从来没有对我抱不切实际的厚望,更没有把养儿防老的重任强加在我身上。他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做一个切合自身需求的选择,这本身就教育了我应该如何对自己的生活作出选择。生不生孩子,生几个孩子,回答这个问题政策任何时候都不是也不应该是决定性的考量因素。


我不想浪费口舌去批评基本国策,开放二胎的政策依然蛮横无理。这貌似一个强奸了别人的人,对被强奸的人说,大家都可以再奸一回。网上段子手很多,下面转三个段子。在江西的方言里把这种嘲讽叫做“戳骂”,而戳来自戳瘪,操逼的意思,可见不直接骂,而是戳骂,那是比骂有更大的无奈与愤怒。

昨晚和老婆商量生第二胎的问题,老婆说,我不生了,你爱和谁生就和谁生。我的天,国家政策和家庭政策同时放宽,谁能受得了呀,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昨晚几个朋友聚餐祝贺全面放开二胎,但有些男同学失落,他们表示,现在老 婆年龄大了,生二胎已经不现实,希望尽快放开娶二房。
羊打算用20万建一个窝,狼不允许,说私自建就是违章建筑,只允许向王八买。王八是搞工程的,先用20万贿赂狼取得开发权,再用50万元向狼买这块地,花10万元把羊圈盖好,向羊要价200万。老鼠借200万给羊,连本带息300万,20年还清,羊全家二十年给老鼠打工!狼,老鼠,王八都挣了钱,只有羊亏,连崽子也不敢生了。后来羊越来越少,狼觉得这样下去大家没肉吃,于是宣布羊可以再生一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爸妈都是音乐老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您父母对孩子的美育几乎是超前的,记得那时我只有两个同学一个会弹钢琴一个拉小提琴,都是父亲就是搞音乐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博主同代人,有一个大五岁的哥哥,是父母觉得有了一儿一女就不再要了。
那时我身边已有一些两个孩子或独生子女的家庭,基本上都是母亲受过教育且工作繁忙的。
可是邻居家里六个、八个的不在少数,四个的也很普遍。
很多感受我和博主一样,记得我当时不明白为什么邻居家吃水果总要切开,而我家一人一个,小孩真想不到是经济原因。
我唯一觉得孤独的就是整个胡同只有我一人上幼儿园,羡慕人家放养可以在门口玩,可没想到他们也羡慕我上幼儿园,讨好我哥每天派俩人去幼儿园接我。
对于计划生育政策我认同博主的感觉,个人的事个人决定,像发达国家那样人民有开阔丰富的生活空间,国家怎么鼓励多生都不生,重要的是个人意愿。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不错!

独生子女政策是一把枷锁,让很多想要多些孩子的家庭不能如愿,希望能早日废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