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还真相大白,还民意清白,我们的中国任重道远

(2015-06-19 09:17:55) 下一个
昨天呼吁判人贩子死刑的圈内人士(我的朋友圈),今天没有任何一个人发言继续讨论这个问题,这就是被道德被人情绑架的脆弱之处,只有一次性的举手之劳,第二次举手之劳便以小而不为之。可见昨天的“义举”不过是轻而易举,近似条件反射。这种行为上的条件反射,第一时间被显示,第二时间被显示的是思维方式的“条件反射”。果然,今天有人在圈里提出问题。以下是引用原文:

在“人贩子一律死刑”事件中想必你也刷屏了。现在终于消停了,这是“事实”与“真相”纠缠不休的结果。但今天我们知道的所谓道歉等消息是真相吗?始作俑者究竟想干什么?有关部门在背后做了什么动作?而更想说的是中国的“民意”是多么好操纵,如果此刻正在大选,一方爆出这样的似乎符合民意的新闻,选票岂不是飞涨。于是引出另一个命题:民意是否值得尊重?这个事出有条结论是无疑的:始作俑者的简历将留下牛B的一笔……

我觉得咱们还是把牛逼还给牛吧,始作俑者不过是个无耻之徒,成功煽动了不加思索的人民群众一天半天,这很好玩吗?大骗子不应该被大家当作“成功人士”这是最根本的价值取向,一个崇尚成功的骗子的国家只会出现更多更大的骗子,中国社会正在这条路上螺旋上升。

欺骗本身不是最终目的,欺骗之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欺负和奴役。没有欺负奴役的欺骗,可以当作是个玩笑,每天都过愚人节。但欺骗当然不会止步于欺骗,他必然会得寸进尺的演变成欺负奴役。欺骗百姓然后再提出民意是否值得尊重的问题,象执政党热情张开的双臂,当有人提出这个疑虑的时候,那可正是中了执政党的下怀啊。我圈里的这位圈友正是我的老上级,曾经电视台的台长,多份报纸的主编,资深媒体工作者,老党员,他写的《新闻界》因描述了非典期间的各媒体如何在宣传部们的高压下运作而因此成了禁书。正因为他为党工作多年i,所以他完全无法摆脱这种条件反射的思维方式,而我相信象他这样的人很多。我对他说,我不好意思说我曾经是新闻工作者,我不过曾经是党的喉舌而已。他说那是新闻业态中的一种。我说不是一种,那是中国新闻业态的种,孬种的种。

我一点都不怀疑民意值得尊重,但被操纵的民意就需要另当别论。 揭露“操纵”,还原真相,只有让民众尽可能的接近真相,才有可能反映出真实的民意。民众对假相做出的反应是“假民意的名义”而已。

至于民意表达出不同的看问题角度和差异那正是社会应有的多样性。全民发出一个声音而且是和领导者一样的声音是最值得怀疑,最不值得去做的一件事。让每一个民众尽可能了解全面的信息就是接近真相的过程,这就是公共媒体存在的责任和义务,这需要充分的言论自由做保证。

不怕有个人造谣,就怕个人能通过公共媒体造谣,更可怕的是执政党直接通过公共媒体掩盖真相引导舆论。公共媒体不谈论真相,而且禁止个体提供还原真相的信息,目前的中国正是这种荒诞社会的代表。欺骗民众后再反问大家民意值得信任吗?民选条件成熟吗?

认清楚真相当然需要费点时间费点脑子,这也是最有效的自我保护,防止被忽悠。最后我还是想说民意是值得尊重的,欺骗操纵民意的人才是真正的无耻之徒。还真相大白,还民意清白,我们的中国任重道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嗨,马虎猴你好:)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欺骗就是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实事求是就那么难吗?可这就是俗世,独善其身已是不易了。

学习了。

祝阿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