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是非

(2015-02-11 12:51:30) 下一个
爱是把自己给出去的那个欲望。这话是我说的,别人赞不赞同我无所谓,我只说自己对爱的理解。况且说我爱你未必是爱,实践我爱你才是真爱。

想到写这个题目是因为昨天在一个观众很多的美女博客里,看到博主写了这样两句话:

美好只给那些值得交付的人。
是一种决绝和坚定的姿态。(苏素)

这两句话里没提到爱,但结合上下文我理解这是博主自爱的姿态。自爱是必须的,不自爱的人一定不懂得如何爱别人。可是自爱不是纯粹的爱,自爱必须去掉“自”才是纯粹的爱。懂得自爱的人未必懂得纯粹的爱,用自己的爱把自己堵在爱的家门口,不但自己出不去,别人也进不来。

我粗卑一点,把苏素的这句话解读一下。美好只给那些值得交付的人,言下之意是说,一朵花不等到个花痴就不开。这种决绝和坚定的姿态意义何在?没有人觉得这姿态完全是损人不利己的姿态吗?你是一朵花想开就开,你是一根草想绿就绿,你是一个美人就尽情的美,当然,如果你是一个小气鬼那你就尽情的抠门。可是,世界上任何一扇门,如果叩不开你也没有权利把它抠开,爱的心门更是如此。

苏素的那句话是有知音的,陶醉在是是而非中的美女不少。真是可惜啊,和一无是处的人比,她们毕竟有两个是呢,一是美女,二是姿态。但!是是而非啊,抱残守缺的结果只会导致“前功”尽弃,她们永远不会允许自己被别人抛弃,但她们会在顾影自怜中自己把自己的“前功”弃了。从小学会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哪知道人生一路走来,遇到的都是沙子和石头,含金量高不高自己又无法识别,真是为难哦,值不值得交付呢?这哪里还有决绝和坚定,这完全是不知所措啊......

关于爱情婚姻我之前的博客里也有发言,我不确定自己是否曾经有过类似苏素的这种想法,无论如何以现在的我来说爱了就值得,至于自己或对方能否承受得起这份值得是另一回事。

这个世界流传着很多很多关于爱的谬论,我觉得关于爱其实只需要相信和做到一点——爱是奉献!这话不是我说的,但是我信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婚心路' 的评论 : 我说的偏向抽象层面的爱,一种心情也伴随着一些付出,从个体的角度。如果双方已经相爱,那么如何相处需要另当别论。
离婚心路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you. A very good article. But I also agree with

美好只给那些值得交付的人。
是一种决绝和坚定的姿态。(苏素)

We need the courage to start to love, to give. But for the love to grow, it needs two people: you and Mr(s) Right.

You can not just give, and give, and give...without appreciation and feedback from the other one. Otherwise, it is not love, it is charity.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墩儿' 的评论 : 呵呵:)谢谢!
小胖墩儿 回复 悄悄话 “ 爱是把自己给出去的那个欲望。”精辟!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LOVE is not something one could hold; only the absence of SELF let LOVE to flow.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祝你美丽绽放:)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牛' 的评论 : 呵呵,怎么想就怎么说:)
肥牛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句话 说得很经典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顶!真爱就是 let go of your ego! 好花该开就开!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2' 的评论 : 谢谢:)
ding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