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多愁善感

(2015-01-20 09:32:45) 下一个
人在不想被饿死的时候会饥不择食,但人也不是只有在饥饿的侵袭下才不择食。所以当你看到有人从垃圾堆里找食物的时候,请你先不要矫情的说吃垃圾堆里的脏东西很恶心。很多人没有食物,他们正被饿死。也有人虽然远离饥饿,但他们故意去垃圾桶里“择食”。偶尔这样做一次是行为艺术。经常这样做是为了保持良知(良好的感知)。我们都知道地球某个遥远的角落还有人在挨饿,可我们记性不好,吃饱喝足后就忘了。如果有些人长期坚持这么“择食”,请理解他们为了感同身受另一些人的“饥不择食”,请不要批评他们不讲卫生不懂美食,他们已经横渡了海吃海喝的太平洋,登上了回头的岸。

《查理周刊》45年每个星期“哗众”不得宠,以致于到了经济危机的程度。聪明的猴子都知道改头换面玩别的把戏,查理们却一如既往的口不择言,原来人家只哗众不取宠。对聪明人来说这是智商问题,对愚人来说这是原则问题。查理们选择长期坚持“口不择言”,因为他们很享受口不择言的权利。他们选择以坏孩子的姿态挑战各种的底线,可他们并不是坏孩子。他们没有去清真寺的墙上画讽刺画,他们只在被自己国家许可发行的杂志上表达。

一块百花齐放的土地上,美丽的花和会结果的树一定会有人想占有。荆棘没有人愿意种也没有人愿意买,但每个热爱花园的人都会赞同花园里应该有一些荆棘。因为如果建一圈防护森严的高墙,人们从此不能自由的观赏花园。对花朵树木来说,荆棘是成本最低最无碍观瞻的保护,而他们永远是偷花贼的眼中钉。只有那些总想乘人不备就干点什么的人,才会急于对荆棘下手,他们铲除荆棘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方便对花朵和成果下手。

《纽约时报》的主编说,我们不刊登没有意义的侮辱讽刺漫画。我能理解他为驻外记者的安全考虑,但我无法赞同《纽约时报》作为媒体只对“焦点”发表观点,却不刊登“焦点”本身。
乔治克鲁尼因为佩戴了一枚 I am Charlie 的胸章出席金球奖的典礼,他的图片由此遭到某些国家媒体的封杀。胡搅蛮缠的续集一定是得寸进尺,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不认为占穆斯林人口百分之零点零……几的恐怖分子能有什么作为。说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一只毒蚊子一辈子也许能叮死一只老虎和一头狮子,看上去这只“英勇的”蚊子改变了一只老虎和一头狮子的命运,但这只蚊子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其他老虎与狮子的命运,这就是反恐战争的本质。

这些天一直在看和查理周刊有关的新闻,看主创人员(死去的和幸存的)接受访谈的电视节目。难以想象,他们是那么的温和睿智从容,他们太可爱了。死去的漫画家曾经跟他太太说:我死了你就把我烧了,然后骨灰拿回家,倒进我们家的厕所,一按水闸就完事。以后每次你按水闸就会想到我已经走了,而我再回来首先就能看到你的光屁股,这就是最让我高兴的事了。幸存的一位漫画家“正业”是医院的一名职业医生,他为查理周刊画画是“不务正业”,如今面对死亡的威胁,他说还要继续画,什么都不会改变。查理周刊新主编说:我们不想成为维护新闻自由的象征,维护新闻自由是国家的事,我们只是践行新闻自由,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幸运的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里,我们只做了自己喜欢和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些在专制国家还在为争取新闻自由奋斗和牺牲的人,他们才是英雄。

这些日子我每天都会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我是小人还是女子,现在你懂了吧,好难办的,呵呵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想挑刺主要是不想当小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要是都相同,离小人太近。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太自谦了,你要是混蛋,多一点儿混蛋这个世界就更美好了。
女人在中国人的社会里还处在弱势地位。有才会说你无德,有貌会说你祸水。稍微有一点儿自己的主见,又说你不象个女人。
没看出来你是混蛋,让你产生自己是混蛋的想法的人可能是混蛋。或者说,要对付混蛋,必须也变成混蛋。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谁给您分配这么艰巨的工作来这儿挑刺啊,没看出来我也就一混蛋嘛,哈哈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必须说,是你神不是我神,这篇文章我愣没有找出一句想挑刺的地方,就连被你咔嚓掉的两段留言,我都觉得活该,所以,你才是把人眼闪瞎的女神啊。所以经我论证,天狗吃月亮中的天狗,是黄色的,还是女的。哈哈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哈哈,您太神了:)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别人讽刺就以杀人来对待,他们所谓神圣的东西如果得势,还有什么不能以杀人对待呢?
希望各自死后都能见到各自的神,过着各自的生活。自由的,得自由。愚昧的,得愚昧。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人儿' 的评论 : 他们牺牲了但不是你说的牺牲品,南辕北辙的深思熟虑,呵呵,真不知说你什么好呢:)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人儿' 的评论 : 你做不到跟别人做得到有什么关系?傻人儿
傻人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查理不是英雄 也不是正义化身 他们就象是口不择言的孩子 是村里爱逗趣的无聊家伙 ”它既不是英雄,更不是什么正义的化身,它只是过度讽刺与幽默的牺牲品。实在是令人痛心不已。难道,这就是法式讽刺的结果?还是极端恐怖主义的泛滥?我们真的不得而知了。值得令人深思熟虑。
傻人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认为这算是什么“宽容的和平的,多样的世界”。资本主义所谓的文明也只不过是少数既得利益的牺牲品。既然,你认为这个世界是宽容的和平的,多样的,你会容忍别人侮辱你的信仰吗?你会容许别人骂你的爹娘吗? 你可以和平的宽容别人的非礼吗?别和我狡辩,我是做不到,你更是做不到。那你又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支持和佩服他们的这种有失水准,毫无底线的“幽默”呢?究其原因,是因为你知道死的人不是你的亲人,更不会是你本人。所以,你尽管可以口若悬河夸夸其谈,不是吗?还有,也许你本来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家伙。因为,你说他(查理)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不觉得很卑鄙吗?在鼓噪旁人,在欣赏旁人毫无节制的讽刺,所带来的后果。不觉得自己太过于冷血吗?过分的讽刺与幽默,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也是极不明智的举措,讽刺与幽默要有底线,要讲究职业道德,要恰到好处,要将心比心,要时刻而止。我痛恨那些恐怖分子的杀戮,我怜惜那些死于非命的周刊工作人员,我更同情那些无辜死去的人们。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这个世界的文明高度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谢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说了我的心里话 查理不是英雄 也不是正义化身 他们就象是口不择言的孩子 是村里爱逗趣的无聊家伙 我可能会烦他恼他不理他 可是他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他的存在让我知道这个世界是宽容的和平的 多样的 我佩服他的坚持 他的存在让我感受人类已经文明到能与不喜欢的人共处 杀戮颠覆了这脆弱的信心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ding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多愁善感挺好的。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喝咖啡' 的评论 : 谢谢!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