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几本书让我哭笑不得

(2013-07-25 13:15:46) 下一个
我认识木心的时候他可能已被释迦牟尼接去论道了。

当初刚看了半本木心,我就在博客里强力推荐,现在我后悔了,这样的美男子是该留给自己独享的,推荐给别人那是还不知道自己会爱上。木心的每本书都让我爆笑,现在我看完了所能看到的他的书,此刻我想为他大哭一场,只因为从来没有人让我这么开心。想到他一生未婚,我眼泪就要落下,好在是这样,应了他说的逆来顺受则顺。

木心说:最好是"得道",其次是"闻道",没奈何才是"殉道"。古人是朝闻道,夕死可矣,今我是朝闻道,焉甘夕死--以"死"殉道易,以"不死"殉道难。我择难。

逆来顺受,择难而活。这是木心为自己选的道。这条道风景如何,他写下这样的俳句:
万头钻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
如欲相见 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
我曾是一只做牛做马的闲云野鹤
我常常看到 你也常常看到造物者的败笔吗
寂寞是自然
孤独是神性 一半总是的
路上行人 未必提包而无不随身带著一段故事
没脚没翅的真理 争论一起 它就远走高飞
世上所有的钟 突然同时响起来 也没有什么

这些句子不是让我爆笑的,而是让我睡不着觉欲罢不能的。木心的语言有雕塑功能,借一块石头说这叫人格塌陷,指着一扇门说这是现代文学的羞愧,把俄罗斯文学说成是一床棉被,让盖过那床被子的人都觉得妥贴。木心就是这样莫名奇妙,多少大家正眼看不见的奇妙,经他指点你一侧眼居然就能看个正着。用黑纸白字刻薄出这样的妙趣肯定是语言大师不是语言厨师。厨师只会烹制符合小时代的大众胃口的菜。

木心说他曾见的生命,都只是行过,无所谓完成。我觉得他说这话对他自己是不客观不公平的,难道他不曾看见自己的生命?或许于他来说只有生命没有我所说的我们所谓的自己的生命。既然如此则证明他已参悟了宇宙的究竟,完成了释迦所说的完成。

看完一本木心的书就知道自己是根本没有资格谈论他的,写这些实在是忍不住。想当初木心是这样说评论家的:评论家是怎样的呢?是这样──他拍拍海克里斯的肩:"你身体不錯",他又摸摸阿波罗的脸:"你长相不俗"。

笑死我了。有谁想评论木心吗?
笑死我了,才好,才是好。
此刻,我哭不得,笑也不得,我正哭笑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