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比较

(2012-06-11 10:57:57) 下一个
前几天收到医院寄来的账单,除去保险公司替我支付的百分之七十,我自己需要支付的金额是370美金,也就是说我的账单总额超过了一千美金。那一千美金包括了什么呢?两次妇科门诊,一个B超,一个切片化验,一次验血。这样看来我在美国的医保纯属扯淡时用的。我们的医保是包括在工作合同里的,并不需要我们每个月另外付钱,我们只是自己另外买了专门的牙医保险,两个人一年才四十美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真需要换牙的时候也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还没机会尝试,不试也罢,情愿四十美金去打水漂吧。据说我们的医保在美国已经算比较好的医保,我实在无法想象那不好的医保是什么样子,莫不是看个病做几个常规检查就得节衣缩食?
以上这些项目如果在法国,即使没有医保自己全额买单大概也就两百欧,有医保的话自己完全不用付钱,签字刷卡医保就直接支付了。法国医保可以支付的门诊费金额是23欧,如果医生的门诊价格超过23欧就需要患者自己支付。法国的医院门诊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都没有超过这个价的,只有私人诊所的特别有名气的老医生才会收取超过这个限额的门诊费,但我在法国看病十年,什么耳鼻喉专科,眼睛专科,牙医,妇科等等,从来没有哪个专家收五十欧以上的门诊费。遇到两个将近六十的老医生,在当地名气比较大,他们的门诊费是五十欧,一般要提前一个月预约。
在美国这个一切都自由竞争市场调节的国家,好家伙,私立医院的门诊费每次115到啦。如果我看个私人专家门诊,估计就该等着申请破产了。
美国很多东西的价格是不可思议的。有时贵得不可思议,有时便宜得不可思议。
美国的油价很便宜,刚来的时候每加仑两点几到啦,合着一公升油一块美金都不到,比我十年前初到法国时的油价还便宜。这半年美国油价涨了不少,但还是比法国便宜百分之三四十。
美国的汽车保险很贵,而且很不保险。美国的第三者责任险居然是分等级的,理赔上限随保费递增,如果一个穷人或者是一个自私的人选择了最低赔付上限,那理赔款未必够赔一辆好点的车,人身伤害就别提了,急诊费估计都不够。我很奇怪这样也叫保险吗?而这里半年的保费就相当于我们在法国全年的保费。在法国第三者责任险是没有选择的,保险公司根据投保人的驾龄性别安全纪录计算出保费,投保者不能选择更低的理赔金额来减少保费,而保险公司在车祸情况下,对无责任方提供没有上限的全保,如果出现人身伤害的情况,只要投保人不是酒驾,投保者本人及乘客的人身伤害也是包含在理赔范围内的。我们在这里买的强制险却是不包括我们自己和我们这辆车的乘客的人身保险,给第三者的人身赔付上限是五十万美金,我要真把谁给撞残了,五十万美金能保他什么呢,什么也保不了。
同是强制险出现这么大的价格差异肯定是因为美国的保险成本高于法国。法国因为高速公路收费,路况和设施都比美国的高速公路好,法国对超速的检测也比美国严格,在这里我看基本没有车是不超速的,包括我们自己。如果我不超速,我感觉好像挡了别人的道。
说完油价和保险另一个和汽车有关的是驾照,美国考驾照真是超级便宜,超级容易,而在法国考驾照真不是闹着玩的,很多银行都为考驾照的年轻人设立了专项贷款哦。
美国允许考驾照的法定年龄是十四岁,比法国早了四年。美国不强制参加路考的人去驾驶学校上课,而法国必须有二十个小时的驾校学车纪录,或者五千公里有四年以上驾龄者陪驾纪录才可以报名参加路考。美国路考可以是自家的车,朋友的车,只要买了保险的私家车都可以,法国不行,法国路考一定要用教练用车,就是两个方向盘两个撒车那种。美国考交规和路考都不用报名费,在我们这个州甚至就是不用报名,去到考点排队等考试。考试合格交六到啦的办证费,不合格下次再来不用交钱。再来看看法国关于考试的情形。申请驾照者受限于考驾照的规定条款,所以必须通过驾校报名参考,驾校最便宜的二十小时驾驶课及交规路考报名费是900欧元,这是我在法国寻遍我们那个城市所有驾校找到的最便宜的价格。交规报考费50到90欧不等,路考报名费120到250欧不等,考一次交一次,试想某人考三次交规三次路考,光考试的报名费就是上千欧元。每次没考过当然就还得再交钱上课,驾驶课是35欧每小时,一次买十节课是300欧。在法国花一千五以下考完驾照那差不多得算精英,只花两千欧考完也不错,花三千块很正常,花四五千五六千的人是大把,所以银行才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考驾照专项贷款。
比较搞笑的是,在法国当你是外国学生的时候,你可以用你的本国驾照在法国横冲直撞,而当你换其他身份和居留你只有一年时间可以继续使用本国驾照,一年之后你必须在你已经开了N年车的地方重头开始重新上课考法国驾照。我当初就是开着车去驾校上课考驾照的。
美国这个移民国家在接待新人方面还是做得很不错的,我们刚来那时只花了三天就在银行开了户,找好了房子。而这两件事在法国一切顺利也得一个半月。房子没找好之前没有银行会给你开户,因为家庭住址是必须的,而这个地址不是你随口说随便填写的,一定要有住房合同,还要有你名字的水费或者电费单,电话帐单也可以。租房合同与帐单缺一不可,有了这两个材料去银行开户,不是随到随开,去服务台约时间找个客服,一般三五天以后才能约上,见客服交齐材料等待审核,半个月以后通知寄到你家,凭通知和密码单再去银行拿属于你的信用卡。
在法国找房子没人担保那就想都不用想,可是谁刚到一个地方就能找个人出来担保呢?而且在法国你是不可能租到房租超过你收入的三分一的房子,也就是说,如果你挣1500欧你只能住五百欧以下的房子,五百欧乡下可能能租别墅,城里大概只能是三十平米左右的公寓吧。

写惯了短文,稍微多写一点都觉得累,赶紧结束吧。综上所述,美国快捷方便安家很容易,但不太容易有安全感。法国繁琐拖拉安顿很困难,折腾完以后想着大家都不容易,心里反而踏实有安全感。不是想给法国唱赞歌,是人在曹营心在汉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