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情人节无关

(2012-02-14 08:49:55) 下一个
有一阵没写什么了,忙着看书画画也等着白雪皑皑。

许多年没这么痛快的看书了,九本龙应台,两本史铁生,一本贾平凹,一本张晓岚,零碎的刘心武席慕容和韩东,另外还有<<民主的细节>>和<<佛祖在一号线>>。自打出国以后,都是每年趁回国的时候恶补中文书,因为在外面想买到看到中文书不太容易,偶尔朋友之间交换传阅各自回国带来的有限的几本书,还往往因为兴趣爱好阅读口味的不同,挑到最后真正能看的就没几本了。于是每当手上有一本能看的书,就每天只看二三十页,最多三五十页,从来不舍得一次看完,因为看完就没得看了。那时也偶尔会从网上下载电子书看,但抱着笔记本电脑实在没有看书的感觉,看散文杂文还行,看小说基本是坚持不下去的。如今好了,三五分钟就能下百十本书,我的Ipad里突然就有了上千本书,不用汗牛充栋也可以试着学富五车。Ipad大小和纸质书差不多,重量也不相上下,它最大的好处是看"书"不用开灯,翻"书"不会吵醒枕边人,半夜醒来拿在手里就可以静悄悄的看。好多次我都忍不住偷笑,他做黄梁梦,我看圣贤书。现在没什么不舍得看的,饭座上,床上,沙发上,马桶上,每天看十个八个小时,也不用担心会把米缸看空了,油灯看灭了,再也不怕缺粮,只怕自己消化不良。
还得感谢互联网,感谢电子书网站,感谢乔布斯给我们做了Ipad,当然最要感谢的是我对不起的作者们,还得请你们原谅我用海盗的方式看你们书。如果我不辜负你们的教诲做一个善良的幸福的小人,是不是可以请你们考虑不追究我呢?我也想有朝一日写一本书让你们免费看,可只怕是免费你们也懒得看,哎。

刚看完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我觉得她应该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个家族的颠沛流离,一个民族的血泪历史,如何的举重若轻才能用十五万字就说了。浓缩,超浓缩。酿,百年陈酿。这十五万字看下去,我醉得不省人事,这酒口感好,可是上心,上头,大家喝的时候可得想清楚。封面上那一滩红,是任凭我们这一辈子的泪水汗水也是化不开的已经凝固的一滩血,只能任由那蔚蓝的大江大海来冲刷洗涤。何时国家的铁轮可以不再从人民身上辗过,何时政治的任务也是仅仅放下屠刀。一切从追问开始而不止于追问。
<<目送>>是写家人与亲情的,笔触象洗旧了的棉布,很细很软很舒服,触动的是人心最深最软的那一角。<<孩子你慢慢来>>和<<亲爱的安德烈>>是一位母亲的观察,心得与思考,可也不仅仅是这些,还有母亲的情怀,女人的情愫,龙应台的情商眼界。<<人在欧洲>>,<<这个动荡的世界>>,<<看世纪末向你走来>>都是她作为特约记者的文稿,能力,才华,思辨不容置疑。另外还有一本小说和两本拉拉杂杂,她的<<野火集>>我留到最后看,是想留住她依然年轻精力旺盛的样子。

以上这些和情人节无关,不过诸如龙应台,席慕容此类会是我永远的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