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节思考

(2011-11-24 08:57:53) 下一个
我一直都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但我知道这和有一颗感恩的心不是一回事。

第一次过感恩节,尽管这不是一个宗教节日,但因为在美国教堂无所不在,教会的活动变成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以我对感恩节的了解都是从虔诚的教徒那里得来的。前天参加华人教会的感恩节分享,让我对感恩有了更多的思考。

人类作为地球的占有者,也许真的很容易忘记自身的脆弱。大部分的动物都是自脱离母体的那一刻就自立了,即使有一些动物需要得到照料,那也仅仅是三五天,三五周的事情。马多久会跑?鹰多久会飞?狗多久会走?虎多大会自己捕食?我没有足够的生物学知识来做一个绝对的结论,但可以说人类需要照料的时间比绝大多数动物都要漫长。新生儿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细心的照顾,成活的几率是没有的,这大概决定了人类必须以部落,以社会的方式存在,因为作为个体的人太弱了,弱到远不如大多数的动物。跟任何的飞禽走兽相比,人也可以说是最没有天赋的动物,人类可以让自己维持生存的能力都必须靠后天习得。

想到这些,我才意识到父母家庭,学校社会对每一个个体的给予是多么的丰厚。而一个社会一个家庭,父母如果不能给孩子提供应有的照顾和教育,那又是多么大的失职。我们今天所在的社会尽管有无尽的不完美,但这一点也不能改变另一个事实,生活中让我们感恩的事无处不在。洁净的水和空气,丰盛的食物,美好的衣物,便捷的电气网络,充满智慧的文字音乐绘画。当我们浪费这些,忽略这些的时候,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感恩的心。我觉得也许任何与自然,与他人与社会的链接,都是我们获得幸福的管道。

这让我很迫切的要在内心感恩我的外公外婆,我的爸爸妈妈,所有在我成长中看护过我的人,是因了他们才有我的今天。我感谢曾经遇到的,认识的每一个人。他们没有把我撞倒在斑马线上,他们没有制造任何的意外让我受到伤害。

我今天可以坐在窗前,感谢阳光照着我,看风吹过,落叶满地奔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