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命运与皮影戏

(2010-05-06 08:07:32) 下一个
昨天有个朋友的朋友因为知道我在教法国人中文,于是想让我帮她的一个项目做点广告,希望能为她的项目找到几个潜在客户。朋友的朋友在一个法国人开的留学中介公司工作,她负责的项目是贩卖法国学生去中国学语言或者实习,中介费500欧。项目开始两三个月了,一直没什么进展和起色,因为法国学生都不舍得花钱给中介去找学校或者找实习。而她所在公司的另一部分业务,贩卖中国学生来法国学习或者实习却进行得如火如荼,费用是1000欧到几千欧一个人不等,看申请学校的难度和实习公司的大小。中国学生来法国的费用比法国学生去中国的费用贵多了,但这一点也没有业务的开展。她很郁闷,跟我说还是中国人有钱,也舍得花钱,那边的业务就很好做,而她负责的这个就不好做,简直就没法做。

呵呵。中国人有钱吗?有钱到了比法国人还有钱的程度?对此我不认同,但我也懒得质疑了,就算是吧。我不想在这点上与谁争论,没有意义,也无助于认识问题本身。
我觉得为什么中国学生舍得花钱,那是因为父母和孩子都认为花一笔中介费,被贩卖出来了,这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事情。所以这笔钱是花来改变命运的,因此代价再大也不大。我们反过来看看法国学生,人家想去中国学语言或者实习其实只是想去看一场东方皮影戏,既没有抱负也没有包袱,更没有什么去一个发展中国家改变自己命运的远大理想,说白了基本属于休闲活动的范畴。这样来看的话,这两种价格根本没有可比性,也根本不是同一类市场。人家只是想尝一下春卷的味道,怎么会舍得花买春的钱呢,这买卖搁中国有钱人身上也不会干啊,谁也不傻啊,不是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