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钞票和选票

(2008-06-04 07:56:46) 下一个
    我曾经是有机会填写选票的,那还是十几年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记得有两次我们的工会主席召集大家选举,选举我厂的人大代表,工会主席把每个候选人的情况都大概介绍了一下,然后就让我们填写选票。第一次的时候,我跟工会主席说,我不认识也不了解其中的任何一个人,怎么选啊。她说没关系,随便选。于是我就随便选了两个人,把选票交了。第二次情况大致相同,只是在填选票的时候有个同事在旁边说,某某是我小姨子父亲一个车间的,我小姨子跟我打了招呼,让我要选他,你们要没什么别的意见就业选某某吧,于是大家都相应了那个同事的号召,选了那个同事的小姨子父亲的同事。
    后来的这几十年我就再也没有听说过什么选举的事情了,不知道是为什么,反正再也没有选票寄到我家或者通过单位发到我手上。去年我住的小区居民跟物业管理闹矛盾,物业发了两次选票让我选业主代表,我又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我谁也不认识,让我怎么选啊?发选票的同志告诉我,你可以去找他们认识一下。靠,这不逗我玩嘛。
    来法国六年遇上了两次总统选举,我当然是只有一边看热闹的份。据我观察很多年轻的选民都和我当初一样,提出同样的问题。即使有媒体在竞选期间大量的报道,你依然觉得其实你根本不认识也不了解你的候选人,这些候选人当中也许没有任何一个是你觉得可以投票的,在这种情况下,你要么放弃,要么矮的里面硬拔个高的,我家小朋友两次都因为没有他希望的候选人,两次放弃了投票。总体的情况也显示,如今法国的投票率一次比一次低。有个德国朋友对我家小朋友说,你要知道在很多国家,还有很多人为了争取这张选票而流血,可你就这么轻易的放弃了经过流血斗争而得来的权利。德国朋友说的确是事实,所以更让我觉得有必要对民主和选举认真的思考。我当然不会去想怎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在一个国家实现民主,我想的只是跟自己的生活有关,自己又可以做到和支配的事情,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和享有我的民主权利,怎样的选举对我来说才是有意义的。
    我想我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至于是不是能找到答案都是另一回事,在我没有答案之前,当我还没有一张选票在手的时候,我能做的只是跟大家一样,拿钞票当选票,拿鼠标当目标,表达一下自己的喜好罢了。
    法国总统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到了历史新低,一年的光景法国人民就想给自己去年才投的选票找后悔药,可是四年以后才有机会,四年以后法国都不知道被这个混混折腾成啥样子了。选票真的就象一块石头,手里不攥着一块过河不踏实,但一不小心石头也会咋了自己的脚。现在随便大街上逮一法国人问问,选票重要还是钞票重要,我想有一半的人会选钞票,当初他们选萨科齐不就为了他许诺的提高购买力嘛,只可惜选票没能为他们换来钞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