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做美女好多年

(2008-05-26 07:37:55) 下一个
    出国之前我一直是以美女自居的,"天生丽质难自欺",故事得从年少时说起。
    我十八岁那年,我生活那个城市搞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选美。同事问我怎么不去试试。呵呵,让我穿着泳装在舞台上,聚光灯及众目睽睽之下走几个来回,杀了我吧。对刚从师范学校毕业,满脑子只想着为人师表的我来说,这一切太不可思议了。那时的我,既不知道什么是保守,也搞不清楚开放和堕落的界线在哪,傻得用村姑来形容比较合适。
     我二十一岁那年,省市各级电视台都公开招聘播音员和主持人。那个时代,招主播和主持的本质其实也是选美,但程序上有所区别,所以我参加了这种听上去更名正言顺的选美。两轮文化考试,三轮面试包括试镜,差点没把我考糊了。很幸运,我过关斩将,被他们从几百里挑一,筛出来坐到电视屏幕里晒我的美丽,那时我也只有空洞的年轻着的美丽,心眼还没长齐呢。
     美丽带给美女的好处是一言难尽的,我享受过,也受够了。
     五年的记者主持人工作以后,我辞职去广州做了打工妹。做打工妹的日子挺好,心里感觉踏实,象我这样心直口快的人,不用口是心非,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享受。另外,不用镜头前面装红花,领导面前装绿叶,也不用对着镜子练习装嫩。成残花也好,败柳也罢,自己高兴就是,再也不用听观众们品头论足。
 
     真正对美女们有另一种认知是来欧洲以后。欧洲的美女和欧洲的花一样,到处都是,随处可见。可能就因为这个原因吧,这里的美女大多数都不是很在乎自己的美貌。美女如果没有美到西西里传说的程度,那都算不得真正的美丽。五年间,我阅美女无数,她们最令我敬佩的是,"天生丽质能自弃"。面对这些美女和这种美女精神,我觉得在有些地方,有些时候,美丽有罪。   
     回头看看,那么多不惜对自己动刀,也要把自己泡制成美女的,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些自诩美女的人,其实也就仅仅五官都在脑袋正面长齐了而已,但她们居然"天生丽质难自弃"。我一朋友说,这叫丑人多做怪。呵呵,还真是。真美女匮乏导致假美女成行成市,大众的审美缺陷令美丽成为罪恶的深渊。对美女的无底线关注,就是对非美女的漠视。
     回到美丽的故土之前,想着充斥屏幕的美女们,我想说,我不做美女已经好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林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在国内k歌的文,有才艺出众的文艺界老爸老妈,我很俗的猜想你绝对是美女。但到这篇,证实了我的猜想是正确的,你的境界已经不是单凭外表美可以达到的。呵呵!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不要孤芳啊,让大家都赏一下吧~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本猫也不做美女好多年.世界走一走, 学谦虚了. 不过偶尔还是会孤芳自赏一下;)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梦蝶的评论:
呵呵,憋坏了吧~水上风景奇好,上岸坐坐吧......
周梦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潜水看了你好几篇文章,终于忍不住冒出水面叹一口:真痛快,真爽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嗯,是那么个理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