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家都是外国人

(2008-05-25 04:50:02) 下一个

    上周五晚上八点到十点参加了一个社区文化组织的聚会,主题是:中国和西藏有何种对话的可能性。活动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参加。被邀请来做演讲的是两位西藏题材的作家和大学教授兼政治关系研究员,最后这位会讲中文曾经在台湾及香港生活过,并多次去过中国。参加活动的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法国人,只有包括我在内的四五个中国学生出席。

     我始终惊讶于有这么多的法国普通人对这样的主题有如此浓厚的兴趣,当晚由于留给听众自由发言的时间不多,所以我无法了解到他们观点,但从他们踊跃提问的情形看,他们非常希望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以便让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适当的判断。

     支持藏独的法国社团可以说充分利用了这个机会,他们在活动现场分送中文和法语的达赖致藏汉同胞信,以及三十名中国知识分子签名信,内容是关于提醒政府如何正确处理西藏问题。他们还在现场售卖一些介绍西藏的书籍等等。

     在三名做演讲的人当中,有一名是坚定的藏独支持分子,她从历史入手说西藏曾经是独立的国家,最后又说共产党是为了西藏地区的石油矿产资源所以要霸占西藏等等。另外两位演讲人则对中国没有言论自由的现状进行了抨击,认为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都是囚犯,心理及思想都被中共禁锢。但他们也很客观的承认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进步和成就,并且他们认为西方的民主是不适合中国的,以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他们认为中国完全可以在自己的传统文化中找到解决中国问题的钥匙,而不需要他们这些外国人在一旁指手画脚。那位教授试图让法国人理解中国的“天下”概念,他说在中国人的心里,天下都是我们的,我们大家都是一家人,因为几千年前,中国繁荣昌盛的时候我们压根就不知道我们之外还有别人,对于其他所有的少数民族甚至西方人,我们都以为他们最后会成为我们,所以在中国人眼里“天下”从来就不是也不应该是如今这样四分五裂的,我们一直追求和向往统一。所以在教授看来,台湾,西藏想要独立是完全不可能的,中国人永远不会答应。他还认为对话的最基本条件是对话者之间的平等,而面对如此巨大的中国,台湾和西藏连获得这种平等的机会都没有,即使有再多的西方利益团体为他们撑腰,都是枉然的。藏独支持分子很不甘心听到这样的论调,于是他们充满幻想的提醒大家,柏林墙的倒塌在三十年前也是不可想象的,但如今不也实现了嘛,他们表示要为西藏的人权和独立坚持下去,也要为中国人民的人权继续和共产党做抗争。

     我很想上去对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万分及由衷的感谢,但我也实在懒得跟他们谈论什么。我想,我们的权利我们自己捍卫,我们的问题我们自己解决,中国人民没有还没有软弱到需要你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地步,我们的政府也没有遭烂到一推就倒的程度,所以你们这辈子要是实在找不到别的工作,而这个能让你们有口饭吃的话,你们就继续吧,不然就少瞎搀和了。我觉得这些人完全是咱中国人说的皇帝不急太监急,不知道自己是谁。

     聚会结束以后我迅速的离开了,谁知一个小时以后活动的组织者居然找上门来让我去跟他们聊聊,那时都已经过了十一点了,我正跟我家小朋友汇报刚才的内容。不好意思拒绝,于是只好返回去跟他们交流了一会。几个支持藏独的社团成员已经不在了,只有被邀请做演讲的那个藏独支持者还在,其他两位和主办人员都是热爱中国及中国文化的知识分子,气氛比较友好,藏独分子因为没有市场,坐在一旁沉默。我跟他们说四川的地震,他们当中居然有两位是89年就去过四川的,知道四川所有的景点,并三天徒步爬上了峨眉山,他们对中国,对四川的热爱溢于言表。

    跟刚来法国的时候相比,如今的状况是不同的,以前总被认为是日本人或者韩国人,现在是被争议着的中国人,我无法避免的要面对外国人的争议,可其实我能代表的只是我,他们眼里的一个外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